每日经济新闻

    造价限制全线高标准防洪 铁路度汛迎大考

    2012-07-27 0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7月25日夜至26日凌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普降暴雨,造成呼和浩特铁路局辖区范围内的主干线京包铁路中断,造成内蒙古进京方向的旅客客车几乎全部受阻,累计达24列次,共有一万多旅客滞留。7月26日,北京至包头的K263次、北京西至东胜的K573次等多次列车停运。

    近期的这一轮强降雨给铁路防汛迎来大考。在7月23日召开的全路运输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全力做好防汛安全工作,特别要加强雨后巡查,做好水害地段加固补强工作,避免发生次生灾害。

    京包等中断线路恢复开通

    京包铁路线中断后,呼和浩特铁路局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先后封锁旗下营-三道营、三道营-民族间线路,全力确保客货列车安全。同时,铁路部门和当地驻军连夜组织抢险救援。

    为了安抚滞留旅客,铁路部门对受阻列车旅客数量、去向和列车餐料、防洪物资进行摸底,确保各类餐料充足,矿泉水及饮用水能够满足旅客需求,同时铁路各车站及时办理折返、疏散旅客,受阻列车上的1.2万多名乘客全部得到妥善安置。铁道部门同时对停运列车办理全额退票,多次向旅客进行解释和道歉。

    26日,经铁路部门和当地驻军十余个小时的抢修,因强降雨中断的京包铁路集宁至呼和浩特区段线路全线开通,恢复行车。

    据了解,目前洪水导致铁路线路中断的主要原因是路基,其次是桥梁、涵洞。相关资料统计,大约有80%的水害发生在路基和线路上,除去线路高程不足容易被洪水浸淹和冲刷的局部地段外,路基水害更多的是由于边坡失稳与防护工程不完善,容易受到因暴雨诱发的种种地质灾害侵袭,包括山体滑坡、泥石流、路基下沉等。

    铁路防洪“更多靠人力”

    一名铁路工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铁路设计会充分考虑防洪的问题,如果是普通铁路,其线路的路基设计都要求良好的透水性,如果排水达不到标准,则要打防水层、挖排水沟、两侧加防土墙等,如果是高铁的高架桥,则要在高架桥下安装加固设施等。“但现在最害怕的就是铁路赶工期,或者偷工减料,这也是铁路防洪的大忌。”

    据这名工程师透露,铁路防洪标准如果提高40%~50%,工程造价可能得多花十几亿,因此全线实行高标准防洪不太现实。“铁路防洪的重点是要做好前期调查,根据不同地区的地质结构,在重点地段设计防洪高标准,但自然灾害还是不可避免。”

    21日北京61年不遇的强降雨,导致北京铁路局管内京广、丰沙、京原、京承、京通、津霸、西长7条正线部分区段封锁,其中京原线多处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掩埋线路。北京铁路局组织铁路职工、部队官兵和工程局职工数千人不分昼夜全力进行抢修。至23日19时,北京铁路局管内线路全部开通,运输秩序恢复正常。

    上述铁路工程师介绍,铁路防洪预警和抢险更多靠的是人力,“一般钢轨冲毁冲断,铁路线上的机械室才会自动报警,但是钢轨冲毁很不容易,往往是铁路线上的路基冲垮或者水漫过铁路,但机械室不会有报警,这时只能靠人力来检查。”他介绍,比如在唐山地区,如果每小时降雨量达到10毫米以上,铁路工作人员都会上路全面检查;如果达到35毫米,则会对火车发出限速通知;如果达到100毫米以上或者有险情,则会直接将火车拦停。

    据了解,各个铁路局在铁路沿线都设有雨量观测点。铁道部要求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雨量警戒制度,加强车机联控和机地联控,强化设备动态检查,严防死守,确保安全。上述铁路工程师说:“铁路防洪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工程,需要铁路部门上下的精心组织和配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楼市7月不淡 成交量创3年同期最高

    下一篇

    安钢掺假矿粉供应商浮出水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