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白云机场扩建获批 或缓解珠三角空中拥挤

    每经网 2012-07-25 10:03

    国家发改委已经对白云机场扩建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总投资将达188.54亿元。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此前不久“东航MU2371航班被拒备降事件”意味着缓解珠三角空中拥堵问题显得更加刻不容缓,如今,期盼已久的广州白云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有望在不久后迎来正式启动信号。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已经对白云机场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据悉,该项目总投资将达188.54亿元。

    资料显示,目前的白云机场航站区按满足2010年旅客吞吐量2500万人次要求设计。然而,从近几年的数据看,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早已超过了这一容量。

    近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白云机场2011年旅客实际吞吐量450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8万吨,白云机场的吞吐量已经超过既有航站楼的容量,飞行区的保障能力接近饱和,急需启动白云机场扩建工程的建设。而从白云机场今年1月-6月的数据看,其今年上半年旅客吞吐量约235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43%。其今年全年客流量被预测可能将达近5000万人次。

    白云机场扩建工程将以“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该机场被寄望长远着眼于构建完善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成为连接世界各地与中国的空中门户,建成亚太地区的核心枢纽,最终成为世界航空网络的重要节点。

    据悉,按照被批复的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白云机场扩建工程设计以2020年为目标年,设计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250万吨。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白云机场扩建工程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和供油工程三部分,总投资为188.54亿元,其中机场工程投资179.81亿元。机场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第三跑道和滑行道系统,新建二号航站楼主楼及相关附属设施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缓解白云机场现有的客流压力,作为国内三大中枢枢纽机场之一,坐拥庞大的珠三角人口和经济容量,白云机场的扩建在广东民航建设总体规划中也意义非凡。

    据悉,珠三角的空中航空拥堵问题已经成为世界航空运输业亟须解决的最大问题之一。

    一位民航系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空中拥堵的现象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逐渐显现,而“现在越来越拥堵了”。

    广州发改委认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项目的建设,将使白云机场进一步满足航空业务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及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并将进一步提高白云机场在亚太地区及国际范围航空枢纽机场的竞争力。

    不过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认为,批复实现珠三角机场的运营和扩建,短期来说对解决航运紧张或将并起不到重要作用,目前需要做的更多是加强珠三角机场5大机场的合作与融合,同时统一规划珠三角空管系统,空管标准和运行程序。

    据悉,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第三跑道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二号航站楼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

    上一篇

    北京暴雨“后遗症”:汽修业火爆 救生锤热销

    下一篇

    人社部:医疗平均筹资每人仅300元 难撑高标准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