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数中小市值公司业绩难以令人满意

    上海证券报 2012-07-25 08:52

     

    1、多数中小公司上半年业绩不容乐观

    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而主板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占比仅为三成多。从业绩预告的类型分布来看,盈利下降公司占比偏高,而创业板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可能优于中小板。

    如果取业绩预告上下限均值的方式来进行简单估算,44.2%的中小板和39.1%的创业板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出现同比下滑,盈利增速超过20%的公司仅有三成,显示多数中小市值公司业绩表现难以令人满意。

    2、整体业绩增速或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滑

    按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估算,中小市值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为-7.9%。其中中小板按下限、均值和上限计算的盈利增速分别为-21.4%、-9.3%和2.8%;创业板按下限、均值和上限计算的盈利增速分别为-8.9%、-1.9%和5.1%;如果按均值计算中小板和创业板二季度单季的盈利增速,均略低于一季度。

    不过从业绩预告发布时间看,创业板半年报实际业绩可能更接近于业绩预告的均值,而中小板半年报业绩可能比均值更为偏下一些。原因在于创业板的业绩预告绝大多数是在7月份后发布,准确性相对较高。但中小板由于深交所规定在披露一季报时必须披露对半年报的业绩预测,因此目前的多数业绩预告数据是在4月份披露的。鉴于二季度以来宏观经济环境仍处于持续下行状态,因此4月份作出的业绩预告可能偏乐观。近期已先后有100多家中小板公司对之前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且绝大多数为向下修正,因此使用前期业绩预告均值的估算方式可能会对中小板公司业绩产生一定高估,其实际半年报业绩相对于均值可能更偏向于下限。

    单季度来看,2012年二季度中小板、创业板业绩同比增速相对一季度分别下降1.40和3.78个百分点。2011年开始中小板和创业板单季净利增速已出现了连续第五个季度的下滑,而单看中小板,这种下滑趋势已经持续了9个季度。由于去年下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迅速回落,考虑基数影响,即使今年下半年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改善程度有限,中小市值公司下半年净利同比增速也将有所回升。

    3、未来可能持续向下修正2012年中小市值公司盈利预测

    从全年盈利增速预测值看,目前市场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全年业绩增速预测依然偏高。2011年市场曾经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盈利预测不断下调,每一个财报披露期都是集中下调盈利预测的时间窗口,预计2012年可能仍将重复这一过程。根据朝阳永续统计,当前市场对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份股2012年的盈利增速一致预期分别为24.0%和40.6%,相对于半年报业绩预告该预测落空的概率很高。虽然其中有盈利预测调整相对滞后和投资者对业绩预期提前调低等因素影响,但未来市场持续向下修正2012年中小市值公司盈利预测仍可能给相关公司股价带来一定的心理冲击。

    上一篇

    国务院专项督查16省市房地产市场调控

    下一篇

    2012年半年报前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