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宋鸿兵驳高盛美国地产牛市论

    2012-07-25 01: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美国房地产牛市意味着什么?有越来越多的人就业,也就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消费,这会支撑消费占GDP70%的美国经济。但鉴于美国房地产一直处于弱势复苏,这看上去更像梦境。

    不过,根据高盛最新出炉的报告,上述情景似乎不再是一个梦。

    据彭博报道,高盛在周一发布报告称,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启动“强劲”复苏,新房销售可能大幅攀升,而对投资者来说,美国住宅建筑商将成为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标的。该投行还普遍上调了对房地产建筑行业的评级,对部分公司由“中性”上调至“买入”,“卖出”上调至“中性”。

    高盛分析师进一步解释称,“房地产市场的超级周期已现转折,新房销售复苏就在眼前。过去一年,大量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因素已经消失,让我们有信心预言美国房价的上涨将推动美国经济出现3年~7年的上升周期。房地产业有一长串利好,包括价格上升、就业增长、政府政策支持以及所谓的住房影子库存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2011年2月开始,美国新屋开工数就一直呈缓慢上升的态势,6月份的76万户,更是创下了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在新屋销售方面,5月的36.9万套也为2010年以来最高。

    美国的情况真有这么乐观吗?针对高盛这一观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先生。

    他认为,目前美国面临的不是经济复苏问题,而是经济进一步恶化,可能引发更大规模危机的问题,他同时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了美国经济当前的状况。

    宋鸿兵指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房地产的下调周期普遍较长,譬如从1989年历史高点跌下来以后,在谷底盘整了近十年时间,直到1999年才由于IT革命导致美国经济强劲增长而带动房地产复苏。而2008年的这次金融危机,远比1989年泡沫破裂的冲击要大得多,所以美国房地产在谷底盘整7、8年是很正常的事情,按照历史规律,预计到2018年前后,房地产市场才会有真正启动的可能性。

    宋表示,目前美国的就业市场和经济复苏都已经碰到了很大的问题,特别是年底“财政悬崖”的问题,每年要削减上千亿美元财政支出,而减税政策又终止,民众的负债压力没有减下来,会使明年美国经济的增长更慢。

    “美国‘婴儿潮’时期的人们现在已经进入退休阶段,由于体力和精力不足以打理大房子,老年人也许会卖掉大房子换成小房子,郊区的大房子价格会面临很大的压力,虽然城中的小房子价格会有一定的上升,但都不足以支撑美国房地产市场大面积复苏。所以不管是中期、长期还是短期,从货币政策和经济复苏的情况来看,都并不乐观”,宋鸿兵分析道,“目前来说,美国现在不是处在经济复苏的起点,而是处在30年负债过度这个超级周期的终点,情况有可能会急速恶化,引发更大规模的危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利空频现 欧洲危局再添变数

    下一篇

    温州金改再调查:民间借贷的AB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