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基发展欲打造菱镁矿新材料产业

    2012-07-18 01: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房地产开发上市公司银基发展(000511,收盘价3.72元)意图布局菱镁矿产业链。

    银基发展今日公告,公司与海城三岩矿业签订了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内逐步加大投资,与海城三岩矿业合作开发菱镁新材料产业。包括菱镁矿开采、浮选、精炼、高档耐火材料,以及镁合金等项目,从而形成从原料到产品的完整、高档产业链。

    公开资料显示,海城三岩矿业为辽宁省海城市菱镁矿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下设电熔镁砂厂、镁砖厂、高纯镁砂厂。该公司可年产优质电熔镁砂18万吨,产值2.4亿元;拥有两座120米长高温隧道窑,年产各种烧成砖产品5万吨,产值2亿元。该公司旗下的菱镁矿内蕴经济资源量达6005.19万吨。

    事实上,除去自身在镁矿业务上的实力,海城三岩矿业还背靠着一座大山—海城市峰驰集团。峰驰集团是一家大型的资源型镁质耐火材料生产企业。公司持有腰岭子镁矿和祝家镁矿,七座矿山已控明储量4.5亿吨,可年产矿石150万吨。作为峰驰集团下属子公司,海城三岩矿业在镁矿业务上的发展无疑可以得到集团的支持。

    此次合作,海城三岩将向银基发展开放所有的菱镁产业资源、矿权、技术、市场、人才,双方原则上主要以合资的方式合作。总体计划在未来5年内完成投资,并于今年开始启动投资。

    银基发展表示,根据辽宁省和鞍山市政府打造鞍山“菱镁新材料千亿产业基地”的总体部署,海城市拥有的丰富菱镁矿资源,将为投资菱镁新材料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若该《战略合作协议》能够顺利全面履行,对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不过,银基发展也提醒投资者,若公司进入矿业行业,将在经营决策、组织管理等多方面面临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以来,银基发展控股股东银基集团持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26笔,耗费数千万元资金。其最近一次增持发生在今年2月3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基发展并非是第一家欲搭上“菱镁新材料千亿产业基地”政策班车的上市公司,北京利尔(002392,前收盘价10.33元)已抢在其之前进驻海城市。2011年10月,北京利尔同海城镁矿耐火材料总厂、亨特利投资集团以及中国镁业科技集团签订相关协议,拟组建海城镁矿矿业公司。其中,海城镁矿耐火材料总厂以设备、采矿权等资产作价占出资额的24.5%,北京利尔以现金出资占出资额的12.25%。据公告显示,海城镁矿耐火材料总厂菱镁矿远景地质储量约8.3亿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飞集成拟涉足两万辆电动车租赁

    下一篇

    新世纪未评估收购资产 两年后直呼4000万超募被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