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千家公司预告半年业绩 预增占六成

    证券日报 2012-07-12 08:59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7月11日,A股市场共有105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597家实现业绩增长,占已披露半年报预告公司总数的近6成,另外450家的业绩则出现下滑。

    在业绩同比增长公司中,有4家的增幅超过1000%。其中红太阳(000525)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3亿-1.4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7547.68%,位列两市第一。不过,公司表示,业绩出现如此大的变化,只要是去年的重大资产重组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因此与上年同期不具备可比性。

    而业绩预增5408%的中关村(000931),则表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总体经营业绩较之上年同期无大幅变动。本期盈利大幅上升的原因主要是受股权转让投资收益的影响,占本期全部利润约5300万元。

    同时,*ST西轴(000595)的业绩增幅也达到了3118.75%,主要原因系长城资产免除其利息造成的,*ST西轴上半年营业外收入由此增加6549.39万元。而业绩大增1992.62%的深深宝A(000019),则是由于转让了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15%股权。

    记者统计后还发现,在业绩预增的597家上市公司中,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达到了68家,占业绩预增公司总数的11.39%,占行业内公司总数的63.55%。对此,有分析就认为,信息技术行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既受政策扶持,又具备真实需求,因此业绩预增的公司也较多。而医药、生物制品行业业绩预增的公司虽然只有40家,但占行业内公司总数的比例则超过7成。

    但相比酿酒行业,上述两个行业的表现则并不算突出。截至目前,共有7家酒企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6家预增,仅珠江啤酒(002461)略减30%。而深受调控影响的房企,上半年的整体表现则与差强人意,以往全线飘红的情形不在,31家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仅17家表示业绩有所增长,14家业绩下滑,其中嘉凯城(000918)更是预计其业绩将大幅下滑4901%。

    此外,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方面统计,记者发现,创业板的表现明显好于主板和中小板。其中已经披露半年报预告的创业板公司总数为164家,同比预增的达115家,占已披露预报创业板公司总数的70.12%;而中小板则共计有670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预告,同比增长的公司为386家,占已披露预报中小板公司总数的57.61%;两市主板则有218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预告,业绩增长的仅96家,占比仅44.04%。

    统计还显示,两市上半年业绩增幅达到或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数量为84家,而业绩下滑达到或超过100%的则达到了99家。

    上一篇

    10亿元信托贷款支持无锡保障房建设

    下一篇

    铁路能源电信等6领域年内将成经济亮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