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钢价承压 鞍钢股份上半年亏掉20亿

    每经网 2012-07-10 09:02

    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就曾全面亏损,成为钢铁行业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行业亏损。

    每经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张国栋)  钢材市场的持续低迷继续侵蚀着国内钢企利润,且更加有恃无恐。

    日前,鞍钢股份(000898)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额为19.76亿元。实际上,受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影响,央企鞍钢在去年四季度就曾出现巨额亏损。虽然公司其后加大扭亏工作,但并无实质改观。

    7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供需矛盾短期仍无实质好转,国内钢企在接下的7、8月份,仍将继续过着苦日子。“7、8月份,国内钢企亏损的情况可能比现在更严重一些,因为整体形势仍不好,就看8月中旬以后实体经济能不能有个好转。”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鞍钢股份上半年亏20亿

    鞍钢股份解释称,上半年尽管公司加大降本增效工作力度,大力降低工序成本,控制费用支出,但是“由于钢材销售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2%以上,使公司效益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

    7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多份业绩报告发现,钢材价格在去年4季度就已出现持续下跌,且在去年就对鞍钢股份业绩施加重要影响。“事实上,这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还盈利2.39亿元,即鞍钢股份去年第四季度一下就亏掉了近24亿元。”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行业人士称。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鞍钢股份还曾盈利2.2亿元。但其后,鞍钢股份业绩开始走向亏损乃至巨额亏损。其中,去年四季度巨亏23.8亿元,导致公司2011年全年亏损21.46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额虽有所降低,但仍出现高达18.9亿元的亏损。

    分析去年业绩时,鞍钢股份除将亏损原因归结为“原燃料价格涨幅高于钢材价格涨幅及高炉检修等因素影响”外,对去年四季度钢材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更是感同身受。

    不止是鞍钢股份受此影响,业绩惨淡已是当期国内钢铁企业的相同境遇。中钢协数据显示, 1-5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仅为25.33亿元,同比下降415.6亿元,降幅94.26%;销售利润率只有0.17%,同比下降2.73个百分点。其中,5 月份当月亏损企业亏损额21.39 亿元,环比增亏8.8%,亏损面达到31.25%。

    钢企盈利或继续恶化

    “7、8月份,国内钢企亏损的情况可能比现在更严重一些,因为整体形势仍不好,就看8月中旬以后实体经济能不能有个好转。”7月9日,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同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钢市经历“旺季不旺”后,已经逐步进入传统消费淡季。目前,无论制造业还是建筑施工,都处于行业淡季,需求仍不乐观。即便有些政策利好,但真正能传导到钢铁行业产生实在的实体需求,仍存在一定难度。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钢企虽增加了一些生产线的减产检修外,高炉方面的减产或停产仍没有大规模迹象。数据显示,国内粗钢日均产量维持在200万吨附近,处于绝对高位。

    值得关注地是,在供需矛盾不能实质解决下,国内钢材钢价仍处于下跌通道中。据兰格钢铁网监测数据显示,兰格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从此前的低点165上升,今年4月13日达到上半年的高点172,此后连续3个月一路呈下跌之势,直到7月9日跌破160至159.2。

    “我们开始觉得钢价跌破兰格钢价指数(160点)难度比较大,因为这个点位是支撑位,现在看已经跌破这个点了。”王国清说。

    记者了解到,160的点位曾是2010年的低位,而如今的点位要比2010年的点位还要低。“现在即使有很多利好消息刺激,但反弹也是一天两天,萎靡不振。”王国清说。

    此外,受钢材市场的持续低迷的影响,长期困扰中国钢企的铁矿石价格虽出现小幅下跌,但目前仍处于价格的高位。“5月份以后,铁矿石价格下滑比较厉害,但6月份进口矿还是保持微升趋势,铁矿石价格还是比较坚挺的。”王国清称。

    王国清表示,钢企的前期成本比较高,现在企业融资成本、财务成本、原料成本还是上升的,“钢价大幅下跌后,钢材卖出价格比较低位,钢企不可避免陷入亏损”。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就曾全面亏损,成为钢铁行业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行业亏损。

    上一篇

    上海家化中报预增七成 日化行业竞争愈加激烈

    下一篇

    河北钢铁集团认购加铁矿股份获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