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家化中报预增七成 日化行业竞争愈加激烈

    每经网 2012-07-10 09:01

    家化能取得如此好的市场预期,可能是其改制优势逐步体现,随着原料跌价、成本控制得当,公司毛利水平将继续提升。

    每经网上海7月10日电(王霞 记者 赵鹏)  昨日(7月9日),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增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预增70%以上,合每股收益0.83 元以上,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称,家化能取得如此好的市场预期,可能是其改制优势逐步体现,随着原料跌价、成本控制得当,公司毛利水平将继续提升。而作为国内日化行业领跑者的家化,要面对国外日化企业巨头对国内市场形成的冲击,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艰难路程要走。

    中报预增七成或得益于“转型”

    公司公告称,2012年上半年公司产品销售增长良好,为公司带来较高的利润增长,且因子公司为公司带来一次性投资收益,预计公司201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将增长70%以上,合每股收益0.83 元以上。具体数据将在2012年半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之所以有如此高的预期增长,天江药业投资业务会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去年8 月中金佳泰和中金佳天入股天江药业,今年2 月完成登记,中金投资公司入股后,上海家化持天江药业的比重从原有的26.49%下降至23.83%。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此次增资扩股后上海家化对天江药业的投资进行了重新评估,溢价部分一次性计入投资收益,预计中报将贡献一次性投资收益5000 万左右。扣除一次性投资收益后,预计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基本上和一季度接近,预计在45%-50%左右。

    而在去年,上海家化褪去其国资背景,加大市场化和私有化,“新家化” 如何定义全新的市场化目标以及如何应对高度竞争的日化行业,曾引来了不少业内人士和投资者的关注。而此前媒体披露,上海家化“定位为一家综合性时尚产业集团,不光做化妆品及与日化品,还将涉及手表、珠宝、时装以及精品酒店”。如今看来,其转型改制优势可能在逐步体现。

    日前,上海家化逐渐构建起品牌梯队,六神品牌在消费者中根深蒂固,佰草集和高夫等竞争力上升,“复活”奢侈品品牌“双妹”后,家化逐步已经覆盖大众消费品、中高档化妆品和奢侈品三类市场层次。

    其中,已成为品类代名词的六神目前在全国有数万个销售点,六神在国内花露水产品市场的占有率为60%。而高夫男士化妆品借助产品细分化优势,通过专卖店、化妆品专柜、超市、网购等差异化全渠道布局,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预计在80%以上。

    而在去年年底,家化与花王“牵手”,使家化开始进军被宝洁、联合利华等巨头长期控制的卫生巾、洗衣液等产品。而家化作为花王大中华区唯一的分销商,其代理的产品将借助家化现有的渠道网络进行扩张,其与花王合作业务将成为公司下半年新的增长点。

    “对于其之后的发展比较看好,随着原料跌价、成本控制得当,公司毛利水平将继续提升。”李加楠向记者表示。

    日化行业竞争加剧

    家化作为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以护肤、彩妆、香氛、家用等产品线为主,是国内日化行业中少有的能与跨国公司开展全方位竞争的本土企业。而随着家化的转型发展,号称要“做大做强综合性时尚产业集团”的家化,在有些产品上也试图与宝洁、联合利华等巨头一比高下。

    但客观来讲,其无论在市场份额上,还是在企业营收上,均与外资高端化妆品品牌有一定距离。有业内人士认为,外资日化巨头之所以能在中国胜仗连连,其优势主要集中在品牌建设和营销方面。

    作为全球最大的广告主,宝洁2011年度财报显示,2009年,该公司的广告投入已经达到了75.19亿美元,2011年更飙升至93.15亿美元,大幅上涨了23.9%。

    相比而言,国内日化企业除了起步晚、品牌建设不突出,还面临“被挖墙脚”的危险。原本在国内小有名声的本土品牌,如小护士、大宝、丁家宜等相继被欧莱雅、强生、法国科蒂等外资企业收入囊中,使得本来就缺乏本土品牌的国内日化行业雪上加霜。

    “这带来的后果就是本土日化产品市场定价能力的丧失,而这种情况在外资品牌具备绝对优势的洗发水、沐浴露等领域尤为明显,因此家化需要加大在品牌建设和营销方面的投入。”上述人士表示。

    李加楠认为,我国化妆品行业仍然处在一个“内外交困”的局面。一方面,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日化企业数量繁多且不具规模,环境导致恶性竞争加剧;而另一方面,要面对国外日化企业巨头对国内市场形成的冲击,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艰难路程要走。

    “各公司主营业务之间也存在些许偏差,各自也拥有一定量的市场渠道和消费人群。上海家化与外资品牌相比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区位优势和成本优势,而不足之处在于品牌效应与外资相比不强,产品创新能力也不够。”李加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一篇

    航企上半年经营业绩不佳 航运景气指数偏差

    下一篇

    钢价承压 鞍钢股份上半年亏掉2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