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今夏用电缺口或达600万千瓦 苏北工业用电增长明显

    每经网 2012-07-04 21:13

    据江苏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新闻通气会上称,7月2日江苏全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已经达到了5898万千瓦,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这也意识着江苏省用电负荷高峰的到来。

    每经网7月3日南京电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日前,江苏省电力公司举行迎峰度夏新闻通气会,在通气会上,江苏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外发布称,随着7月份天气炎热的到来,今年夏天江苏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7500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872万千瓦,而今年江苏省最大可用电力资源约为6900万千瓦,所以今年夏天缺口将达600万千瓦。此外,7月2日江苏全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已经达到了5898万千瓦,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江苏省全社会用电量1811.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1393.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0%。对此,江苏省电力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工业用电的增加,说明全省工业经济形势良好,从统计数据来看,苏北的工业用电增速比苏南增速要快,这和目前江苏省经济增长呈现同样趋势。

    全省用电缺口达600万 

     据江苏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新闻通气会上称,7月2日江苏全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已经达到了5898万千瓦,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这也意识着江苏省用电负荷高峰的到来。此外,这位负责人还在通气会上说,今年夏天江苏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7500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872万千瓦,同比增长了13.25%,而今年江苏省最大可用电力资源约为6900万千瓦,所以今年夏天缺口将达600万千瓦。“今年夏天江苏省用点缺口600万千瓦,相对于去年夏天缺口,有所减少。虽然有所减少,但是电力供应的压力依然不容小视”江苏省电力学会的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以扬州市为例,根据2011年夏天扬州电网实际用电情况,扬州市电力部门预计2012年扬州电网网供最大负荷330万千瓦,比2011年285.7万千瓦增长15.5%,按照目前全省的电力缺口情况,预计扬州市今年夏天用电缺口在40万千万。

    而作为长三角城市的无锡,在今年夏天同样面临着巨大的用电缺口,根据无锡市电力部门对外发布数据显示,7月2日无锡网供最高用电负荷达780万千瓦,较6月30日最高负荷整整高出45万千瓦,而无锡供电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今年夏天无锡全市负荷用电缺口有可能达到90万千瓦,“目前只是预计缺口,但是随着温度的进一步提高,这个用电缺口也可能随着温度提高而提高。”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苏北工业用电增速明显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江苏省社会用电量为1811.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而作为衡量实体经济运行的只要指标之一工业用电却呈现增长态势。据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江苏省工业用电量为1393.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0%。而5月份当月,江苏省全省工业用电量为304.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6%。
        从工业用电区域来看,1至5月,苏北、苏中、苏南工业用电累计分别增长15.1%、4.26%、1.39%。在5月份当月,苏北、苏中、苏南工业用电累计分别增长为14.31%、3.22%、-1%,“江苏省目前的工业用电和经济增长形势呈现同样的状态,就是苏北增速较快,苏中呈现平稳状态,而苏南则呈现平稳,甚至负增长的情况,这是目前江苏省经济的增长情况如出一辙。”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

    正如上述数据显示一样,作为苏中地区的扬州,1至5月份的工业用电量为48.3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了1.92%。而作为苏北城市的盐城今年上半年工业用量达到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9%,成为盐城市用电量增长的主力军。而从实体经济产业用电来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1至6月份,江苏省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高于第二产业,以现代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型产业用电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9.7%,医药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13.7%。

    多种措施确保用电正常

    对于如何解决全省用电的600万千瓦的缺口,江苏省电力部门表示,当出现出现高温和电源不足时,电力部门将及时启动预警机制,具体的预警等级分为四级,分别是当全省负荷缺口在200万千瓦为蓝色色预警,当缺口在200万至400万千瓦为黄色色预警,当缺口达到400万至700万千瓦为橙色预警,当缺口在700万千瓦以上时为红色预警。

    就四个预警机制,上述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不同等级的预警,预示着会减少相应的负荷,“当出现蓝色预警时,供电部门会通知限电企业要求减少200万千瓦的负荷,而当黄色预警启动时,负荷会要求进一步降低,企业也必须关闭更多的机器,直至暂停生产。当出现橙色或者红色预警时,就会出现拉闸停电的情况。”

    而以南京为例,当气温超过35度时,室外的广告牌、景观照明灯在晚上7点至9点用电高峰期时必须要关闭,商场的电梯和照明必须停用一半以上,而宾馆、商场的空调温度要调至26度,“这些措施是可以节省一部分电,但是随着楼市成交量的回升,房地产投资也会进一步回暖,那么用电量也会进一步加大,而作为其下游产业的钢铁、建材等行业的用电也会进一步提高,所以电力缺口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上述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上一篇

    我国力争3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4.5万亿

    下一篇

    外资微创设备制造企业加快中国布局 本土品牌核心技术有待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