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青岛进口棉花压港70万吨创新高 囤一吨亏3000元

    新华网 2012-06-23 11:23

    今年四月的时候,记者在全国第一大棉花进口口岸—青岛黄岛港采访时看到,大量棉花积压在港口,很多棉企和贸易商为找地方存棉花而急得团团转,那个时候棉花的价格已经从高位回落到2万2100元一吨。时隔两个月之后,现在的棉价是1万9000元一吨,那么,青岛黄岛港的棉花积压又有何最新变化呢?

    所有库房都堆满

    记者来到青岛黄岛港保税区的时候,正赶上一家物流的保税库在装卸棉花,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等着进库的棉花有十车,而出库的棉花却只有两车。

    青岛金宇物流有限公司保税仓库工作人员:今天查验的是十车,来的是十车,出的是第二车,那两个车也是。

    记者:这段时间都是这样?

    工作人员:对。

    在保税区仓库里,记者看到,一垛垛的棉花已经接近屋顶,而这样的仓库吧还算宽松的。在这里记者发现了一宗2011年7月份进口的棉花,物流公司介绍说,在黄岛码头,积压一年已是司空见惯,以往贸易商手里压上万吨的货就算多的了,现在压上几万、甚至十万吨货的已经不在少数。

    记者:贸易商压货最多的多少?

    青岛金宇物流有限公司棉花业务主管刘明:有的5万吨,10万吨。

    在这家物流公司总经理王全强的办公室,我们遇见一位客户来找王总要地方堆放即将到岸的棉花。

    山东阳谷顺达纺织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六月底我这仓库要到2000吨美棉,仓库你想想办法?

    青岛金宇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全强:你来肯定没问题,虽然仓库已经很紧张,现在已经到了11万平米,非常满,过道都准备要放货了。

    在黄岛海关保税仓库监控室,记者看到,几乎每个棉花仓库里的棉花都是满满当当,平常存放棉花的保税库只有3个,现在增加到了7个,基本上能放棉花的仓库都堆满了。

    青岛黄岛保税仓库监管小组组长李建峰:从2012年1月到5月份,进口棉花增长非常大,同比增长30%左右。

    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山东口岸进口棉花7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1.8%,而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数据,5月份我国进口棉花达50.2万吨,同比增幅达246.2%,今年1~5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258万吨,同比增长113.8%。

    囤一吨棉花亏3000元 最多亏上亿

    记者四月份在青岛黄岛港采访的时候,压港的棉花还不到30万吨,现在却增加了一倍多,正因为如此,进口棉价开始不断下跌,按照现在的行情,压一吨棉花贸易商至少要亏3000元钱,如果压上十万吨,就要亏上几亿元。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正在为下一批到港棉花找不到地方存放而发愁的张杰,是从07年开始棉花贸易的,他今年感觉特别悲观,虽然去年他已经压缩了进口量,但还是被下跌的棉价套牢了。

    山东阳谷顺达纺织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单子是在二三月份下的,(行情已经在往下走,为什么还要下单子?)无法预测。认为棉花行情已经下跌到了成本价,所以下单子。

    张杰告诉记者,下单子的时候进口棉花的市场行情是每磅120到130美分,而现在却跌到了每磅90美分,跌幅超过25%。他现在除了压在库里的3000吨货,在海上运输途中的还有4000多吨货,眼瞅着这些货天天在赔钱,卖也不是,不卖也不是。

    山东阳谷顺达纺织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3000吨,能亏700万左右。有配额亏损的少一些,卖给加工贸易的企业亏得多一点。反正都是亏。

    3000吨要赔700万,这还没算海上飘着的4000吨,如果算上仓储费和银行利息,亏的就更多。

    上一篇

    德法意西四国首脑同意1300亿欧元刺激经济增长计划

    下一篇

    绿城向融创正式出售5城9项目 发展目标改为保障房领域最大房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