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管理层慎批QDII 华夏进军海外债券市场

    2012-06-14 01:24

    每经编辑 董华 每经记者 李凯    

    董华 每经记者 李凯

    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对QDII业绩影响可谓深远。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多只QDII产品一直处于待批状态,未获得通过,管理层对QDII的审批态度似乎也变得越来越谨慎。

    QDII久拖不批

    记者注意到,近期,监管层对QDII产品的审批似乎有一些“迟疑”。

    证监会公布新基金申报的最新资料显示,国投瑞银在去年9月份申报了一只亚太房地产收益QDII,近期却被公司撤回。针对为什么要撤回该申请,国投瑞银产品部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reits目标客户市场还需培育,并且如今大的市场环境不利于reits发行。而这只主动申请撤回的QDII也是至今申报时间最长仍未获批的品种。

    除了国投瑞银亚太房地产收益基金之外,去年11月份起至今,多只QDII产品申报未获得通过,一直在排队等待管理层的审批,QDII显然已成扎堆排队等待放行的产品类型。

    去年11月18日鹏华基金上报的私募股权股票型QDII,和去年12月2日申报的诺安标普澳矿指数基金QDII,至今都还未获得第二次反馈意见。而其他还未获得通过的QDII产品有华夏香港恒生指数基金QDII、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及其联接基金QDII、融通丰利四分法基金QDII、富国中国中小盘(香港上市)股票型QDII和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自然资源指数基金QDII等。

    如此多的QDII产品,现在都还在襁褓中,难道管理层有自己的考虑,延迟了QDII产品的审批?

    华夏香港恒生指数基金QDII在此前撤回,今年2月份调整方案后再度启动审核。“由于该产品是跨境产品,所以需要的时日确实比较长一些。应该也快下来了。”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由于国外经济局势的动荡,欧元区危机风起云涌,希腊问题悬而未决,国外市场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而QDII更是首当其冲。

    本周一西班牙获得欧盟贷款的消息传来,国内外股市闻讯大幅走高,可见该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很大。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已经成立的QDII都在观望,等待事件出现转机。

    华夏申报债券QDII

    在QDII市场目前极不明朗的情况下,华夏上周上报了一只债券型的QDII产品。据记者了解,债券型QDII产品并不多。该产品也是仅次于富国全球债券的第二只债券类的产品。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对新产品的申报也大多以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主。在上周申报的四只产品中,有两只债券型,一只债券型QDII,一只股票型。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也开始关注国外债券市场,此次申报的该QDII产品是海外收益债券型产品。

    实际上,QDII产品素以股票型为主,迄今为止,只有富国全球债券一只债券型的产品。在目前国外市场压力紧逼的情况下,富国全球债券也是QDII产品中最抗跌的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为0.63%。

    上周除了华夏上报的QDII产品外,民生加银申报了平稳增利定期开放基金,汇添富申报了理财28天基金,这两只产品继续延续了热捧债市的思路。前一段时间创新型短期理财产品的走俏,汇添富再度进军短期理财产品。

    近期,大盘一直疲软,下跌的风险仍然很大。“主要还是看市场的需要来确定上报的品种,现在市场避险情绪依然很重。”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债券市场仍然会延续此前的火热,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仍然以债券型为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短期理财债基半年保护期取消 基金公司闻讯周末加班干活

    下一篇

    神农大丰联手中国水稻研究所 袁隆平徒弟瞄上竞争对手的超级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