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化沧州炼油厂8年后再爆炸 安全机制面临“拷问”

    2012-06-13 01:24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炼油厂聚丙烯车间6月12日上午发生了爆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炼油厂聚丙烯车间6月12日上午发生了爆炸。据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后,消防支队火灾调查人员及时对外围现场进行了勘验,并对聚丙烯车间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走访,对巡查记录、检修记录进行了调阅,并进行了拍照。认定此次事故属于安全生产事故:聚丙烯生产装置周围建筑的墙体、玻璃及房间吊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且该生产装置上的一些设备零件被抛出,说明有冲击波产生;爆炸物认定为丙烯;爆炸物来源为3#聚合釜投料口处崩开死堵的泄漏处 (死堵系用来向聚合釜投放催化剂和活化剂的装置);火源为泄漏处泄漏的活化剂(活化剂遇空气后会起明火)。

    据悉,12日上午11时许,中石化沧州分公司紧急召开媒体通报会。据该厂宣传部长刘尚明介绍,事故发生在6月12日上午9时50分左右,聚丙烯车间3#聚合釜催化剂加料斗处发生闪爆,闪爆的同时伴有火苗窜出,事故发生时,因正处于上班时间,当时共有10余名工人在车间内操室工作,其中一人轻微伤(划伤),并已送往沧州市人民医院救治。目前,事故处理得当,装置得到了安全控制。该事故未造成环境污染,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资料显示,沧州分公司炼油厂占地约180公顷,始建于1971年4月,1975年10月建成投产,位于沧州市交通北大道50号。该厂是河北省十强企业,连续两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固定资产总额达26.7亿元,生产装置加工能力为350万吨/年。

    爆炸现场

    据目击者称,爆炸现场有巨大火苗冒出,浓烟滚滚。爆炸发生时,车间正值工作时间。五层高的聚丙烯车间的门窗已经全部被炸飞,楼梯、扶手、铁架也都被震得脱落。

    爆炸后燃起大火,当地消防、公安等部门立即出动封锁现场,进行扑救。截至当日中午12点,在20多辆消防车、近百名消防队员的努力下,爆炸现场明火已被扑灭。

    刘尚明透露,事故发生时,因正处于上班时间,当时共有10余名工人在车间内操室工作,其中一人轻微伤(划伤),并已送往沧州市人民医院救治。目前,事故处理得当,装置得到了安全控制。该事故未造成环境污染,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悉,丙烯常温下为无色、无臭、稍带有甜味的气体。丙烯易燃,爆炸极限为2%~11%。不溶于水,溶于有机溶剂,是一种低毒类物质。丙烯是三大合成材料的基本原料,主要用于生产丙烯腈、异丙烯、丙酮和环氧丙烷等。

    刘尚明表示,沧州炼油厂已连续八年没有出现一起事故。2003年11月12日,中石化沧州炼油厂也曾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当时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此后,沧州大炼厂在巡检管理中推广一种名为“问题管理法”的管理模式,以尽量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问题管理法”,就是职工在巡检中发现装置运行中存在问题后,将“问题”分门别类填写到《班组巡检发现问题》登记表上,车间管理人员按照责任分工,每天都要查看记录,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处理和反馈,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发现问题的职工,企业还根据问题的程度给予不同的奖励。

    管理机制遭质疑

    卓创资讯分析师认为,聚丙烯车间丙烯爆炸,沧州炼油厂炼油装置应该暂时没有损害,不会影响其原油加工量。

    不过,近年来,中石化系统已发生多起爆炸事件。去年5月,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中石化广州分公司203号汽油罐罐顶呼吸阀着火爆炸,导致3名施工人员受伤;7月,中石化济青输气管线天然气泄漏引发起火事故;9月,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中石化高桥炼油厂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而该厂2010年也曾发生爆炸起火事故。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称,这反映出中石化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管理机制存在问题;一是炼油设备陈旧,该淘汰不淘汰,安全隐患必然大。

    最近国家审计署发布的报告称,中石化所属胜利油田、金陵分公司、镇海分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等单位的部分油气运输管道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其中20年以上的管道总长度为2429.29公里,最长的达37年。审计指出后,中石化正分期对使用年限较长的原油管道进行排查整改,制订下发了原油长输管道检测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原油长输管道检测工作。

    上述分析师说,实际上,中石化内部存在管理不严格,无论是炼厂检修还是操作,老是存在一些疏漏。梳理齐鲁、大连以及华东地区的炼厂所出的事故发现,无不是不按规范、违章作业产生。

    不过,在抓安全生产上,中石化出台过十大安全禁令,违者予以开除并解除劳动合同,并有成体系、完整的安全规章制度。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多数企业各种的规定和禁令都比较齐全,就看执行力和遵守程度,以及相关领导和企业一把手的重视程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雨润:力推产业化投资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篇

    中国成世界第三大娱乐媒体市场 文化产业成资本追逐热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