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便利超市龙头上市在即 红旗连锁盈利能力上佳

    2012-06-12 01:01

    A股商业零售板块即将迎来新成员,西南地区的连锁超市龙头红旗连锁在上月成功过会,目前正在排队等待批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每经记者 胡玉慧

    A股商业零售板块即将迎来新成员,西南地区的连锁超市龙头红旗连锁在上月成功过会,目前正在排队等待批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阅读了已披露的上市材料后发现,红旗连锁将是A股首家主营便利店业态的连锁零售类公司。与投资者已经熟悉的百货、超市等业态不同,便利超市虽然体量最小,但是却意味着更高的毛利率水平、更快的门店扩张速度和更短的培育期。

    在业内看来,正是这种“小而精”的差异化经营策略,令红旗连锁在与大型商超等其他业态的竞争中,保有了自身独特的优势。

    2011年快消连锁百强第26位

    红旗连锁即将到达上市之路的终点站,这家西南地区的连锁超市龙头首发上市申请已经在上个月成功过会。目前只需要等待上市批文下达,即可启动招股程序。

    红旗连锁主业系便利超市的连锁经营,按照其招股书所述,公司以面向住宅、商务、学校、娱乐等商圈的便利超市零售业态为主,提供以食品、烟酒、日用百货为主的商品和以公交卡充值、电信缴费、燃气电费代缴代充等为代表的服务。2009~2011年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4.9亿元、27.6亿元和34.5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1.21亿元、1.51亿元和1.71亿元,三年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2%左右。

    作为区域性行业龙头,公司深掘省会城市市场,目前约有95%的营收来自成都以及周边郊县。截至2011年年底,红旗连锁已开设门店数量1126家,市场网络在行业中占优势地位。

    为进一步明确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相关统计数据。在协会上个月7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里,红旗连锁以66.2亿元的销售规模排在第60位。

    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榜单中,红旗连锁去年排在第26位,与2010年一样。在同类已上市公司(含H股)里,排位在公司之上的只有联华超市、旗下拥有物美商业的物美控股、永辉超市、中百集团、人人乐、京客隆和新华都7家;三江购物、步步高、友阿股份等去年销售规模则不及红旗连锁。以上公司中,在全国范围内广布门店的只有联华超市和人人乐,其余均集中于本地发展。

    毛利率高于同行上市公司

    对于已经十分熟悉商业零售板块各大上市公司的A股投资者来说,红旗连锁以其独特的业态显得与众不同;由此衍生出的结果之一则是,公司毛利率明显高出同行已上市公司。

    东北证券零售及商业贸易研究员罗旷怡向《每日经济新闻》确认,在红旗连锁之前,A股还没有以便利超市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按照行业有关标准,零售业可分作百货店、大型超市、超市、便利超市等几个业态。门店面积是区分不同业态的标准之一,便利超市单店面积在500㎡以下;经营的商品也多为食品、烟酒、日用百货,生鲜、服装、家电等其他生活居家所用则不包含在内。

    目前已上市公司中,旗下也有便利超市业务的是中百集团和物美商业两家,但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均较低。例如中百集团2010年有近八成营收来自仓储超市,便利超市只贡献了17.3%的收入,当年这类业态门店数量520家;2011年中百集团未披露各业态收入结构,但这年年末公司便利超市数量为584家,仓储超市数量则较上年增加了20家。

    红旗连锁方面,截至去年年底的1126家门店中有1119家是便利超市,所占比例达到99.4%,面积多在500㎡以内。公司选择这种差异化竞争的原因在于,便利超市对商圈规模的要求较低,受人口和地域等因素的限制也较小,大型超市无法覆盖的小规模社区、郊区乃至乡镇,便利超市却可以进驻,显得小而灵活。

    红旗连锁专注于发展便利超市这一业态的结果之一,就是过去三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3.53%、23.82%、24.58%,同行已上市公司则集中在16%~20%的区间内。

    “一是议价能力较强,二是单店面积小,折旧等带来的成本负担也较小。”日信证券商业零售行业研究员贾伟这样解释个中原因。贾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零售连锁企业对区域渗透度越深、渠道拓展越有力,其价格掌控力就越强;另外便利超市单店面积小,意味着前期的各项投入会比大型超市要小得多,折旧和摊销水平也会相对较低。

    事实上,便利超市毛利率较高,已是零售连锁行业鲜明的特性。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披露的2011年连锁零售企业主要业态门店基准情况,便利店类超市以19.1%的平均毛利率位居四种业态第一,远远高出百货的14%、超市的13%和大型超市的12.9%。

    门店拓展和盈利速度快

    当然业内也指出,四种业态各有长短,例如百货和大型超市无疑是以规模见长,去年单店平均销售额分别为12.2亿元和3亿元,而便利超市同期销售额是461万元;客单价也以百货和大型超市领先,去年每单消费额分别达到385元和78元,便利超市这项指标则为16.4元。

    不过在投资人衡量商业零售企业时的一项重要指标——门店扩张速度上,便利超市的红旗连锁表现突出。公司门店数量在过去三年增长了60%,累计新开门店427家,年均新增门店数量142家;今后3年则计划新开设门店900多家,市场网点布局大幅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了同行已上市公司扩张速度,年均新增门店数量多维持在双位数。例如步步高2011年新开门店16家,其中14家超市、2家百货,今年则计划开设25家以大卖场为主的超市,以及3到4家百货店;人人乐方面则告诉记者,2009年和2010年公司分别新增门店10家和24家,计划今年开设10多家新店。

    各自业态先天上的不同,决定了门店扩张速度的差异。尽管目前尚无法评论谁更胜出一筹,不过罗旷怡指出,在激烈竞争和一线城市市场饱和的情况下,未来跨区域扩张难度会加大,区域龙头会更加致力于向三四线城市进行渠道下沉。

    在便利超市业态下,红旗超市新店的培育期也相对较短。公司新店一般在开业后6~12个月能实现盈亏平衡,开业后第二年除弥补完第一年亏损外,单位面积实现的收入可达到成熟门店60%水平,开业后第三年即成为成熟门店。

    从已上市公司这项指标来看,新华都表示平均下来可做到6个月到1年实现盈亏平衡,但也存在部分门店受多因素影响慢于这个速度的情况;人人乐新店培育期平均为一年;超市和百货两只腿走路的步步高,则表示超市新店一般在2年左右可实现盈亏平衡,百货业态的培育期则需要2~3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宝安1.7亿卖惠州项目 宝安地产低价“吃进”藏玄机

    下一篇

    5月存贷双反弹 货币政策放松效果显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