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新政“首发”公司今上市 深交所“松绑”临停指标

    2012-05-25 01:01

    今日上市的东诚生化等3家公司,按IPO新规发行。从今天开始,新股网下配售股份限售期逐渐成为历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对热衷打新的投资者而言,今天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因为将于今日上市的东诚生化等3家公司,正是首批按IPO新规发行的新股。也正是从今天开始,新股网下配售股份限售期逐渐成为历史,正式进入“全流通”时代。而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来临前,深交所发布了抑制新股炒作三项后续措施,被业内普遍解读为对原有临停指标的 “松绑”,让IPO新政的A股首秀变得更加精彩。

    深交所出台新版“限炒令”

    5月23日,深交所公布了抑制新股炒作三项后续措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第一项,为了完善抑制新股上市首日炒作机制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新增涨跌幅20%档位临时停牌指标,实施10%、20%两档涨跌幅停牌机制。即当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时临时停牌1小时,向投资者警示市场炒作风险;当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时临时停牌至14时57分,以抑制市场炒作风险。二是调整换手率达50%的临时停牌时间。当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时,临时停牌1个小时,之后继续交易。

    同时,深交所宣布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发布《新股上市初期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指引 (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细化新股上市首日、后续交易期间异常交易行为的认定标准等。最后,深交所还表示要进一步引导投资者规范参与新股交易,督促会员加强新股上市初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

    在上述措施公布以后,立刻引起市场各方广泛关注,并称之为新版“限炒令”。因为在今年3月7日,深交所发布的 《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中,规定在新股上市首日,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以及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的,将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时57分。

    向上交所“宽松”规定看齐

    在深交所3月初宣布新股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时,立刻被称为“史上最严限炒令”,随后上市的新股,几乎都无法躲过涨跌幅10%和首日换手率超50%的停牌“红线”,不少新股在上市首日交易时间还不足半小时。

    因此,《通知》公布后,包括著名财经撰稿人皮海洲在内的一大批业内人士称其为“松绑”。因为在新规中,只有当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时,才临时停牌至14时57分,而涨跌达10%和换手率达50%的停牌时间缩短至1小时,之后继续交易,较3月的规定宽松了不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交所此前推行的新股停牌制度较深交所此前规定就“宽松”许多:当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10%以上时停牌30分钟,而涨跌幅超过20%和换手率达到80%以上时,盘中临时停牌至14:55分。从市场表现来看,沪市新股也频频出现上市首日大涨案例,比如宏昌电子(137.8%)、人民网(73.6%)和翠微股份(56.4%)。而深交所新公布的临停规则,较上交所相关规定的差异并不大,因此,不少投资者对于今日在深交所上市的3只新股表现颇为期待。

    深交所表示,5月25日,东诚生化等3家公司将在中小企业板上市,从该批公司开始,首次公开发行网下配售股份的比例增加,且没有强制锁定期,公开发行股份在上市首日可以全部流通。为适应《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修订所带来的变化,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促进新股合理定价、正常交易,因此发布完善抑制新股炒作监管的三项措施。

    3中小板新股今上市

    今日,东诚生化、顺威股份和浙江美大3只新股就将在A股市场上市,他们正是首批按照IPO新规发行的新股,不仅网下获配比例增至30%,而且没有了过去的三个月限售期。换言之,网下获配的机构可在今天就卖出股份。因此,在不少投资者的眼中,机构是否会在上市首日获利了结,成为一个焦点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就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如果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预期,就很可能引发减持,而在一般情况下,一级市场(指新股发行价格)较二级市场有10%~20%的套利空间。此前,上投摩根分红添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峰关于新股上市首日不管涨跌全部卖光的言论,就曾引起市场各方广泛关注。

    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很多参与新股申购的基金都是债券型基金,而这类基金大多不主动参与二级市场交易,因此债券型基金在新股上市首日卖出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各获配浙江美大250万股,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获配300万股东诚生化股份;另外,工银瑞信旗下三只债券型基金累计获配顺威股份375万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收益率差0.17个百分点 两分级债净申购差39亿

    下一篇

    上海燃料油期货昨首现“零成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