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海先试先行政策最快可望下月公布

    2012-05-24 01:28

    金融创新的着眼点有5个,分别是人民币国际化、混业经营、放松监管、金融交易市场建设和深港金融合作。其中要建设全球PE中心。

    每经编辑 梅俊彦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梅俊彦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昨日(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崔瑜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前海)的一个文件已经快要获批。

    “等看文件,文件快要出来了,很快,马上就要批了。”崔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记者另外从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处了解到,上述文件是深圳市政府内部政策,一切以深圳市市长许勤最近在党代会上答记者问的内容为准。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又称“中国脑库”,是在业务上接受国务院研究室指导的独立研究咨询机构,有消息称其参与前海规划研究。“现在政策还没有出来,许勤市长在党代会也专门讲了,在6月份,上半年肯定会出来。”郭万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郭万达昨日在宁波银行“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论坛”上详细阐述了他对深圳金改规划的研究结论。不过他表示,这是从研究者的角度来规划,并非政策内容。郭万达指出,金融创新的着眼点有5个,分别是人民币国际化、混业经营、放松监管、金融交易市场建设和深港金融合作。其中要建设全球PE中心。

    5月15日,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揭牌成立。郭万达表示,目前正在考虑规划的还有化工交易所、保险交易所、黄金交易所和葡萄酒交易所等。

    郭万达指出,股权投资在深圳已经非常发达,此前应考虑把深圳建设为全球的股权投资基金的中心。其中不会单是人民币股权投资,也能考虑境外的PE,甚至考虑推出能以外币出资拿货,回到境内换取一定(人民币)额度的私募股权的试点,把国外很多好的PE的机制引进来。

    另外,郭万达认为,资本市场的合作,包括ETF,也是规划中很重要的内容。

    郭万达表示,从金融创新规划来讲,第一肯定是往人民币国际化、贸易结算的方向走。其中,第一个创新的规划就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实际上就是流出和回流机制的问题。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上述论坛上指出,香港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区域位置,可以在这个市场形成完全可兑换的外汇人民币自由交易,形成人民币利率、汇率各种衍生产品,给内地庞大的市场作参考。在这其中,深圳作为桥梁的链接作用,无疑有独特的优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破八 创10年新低

    下一篇

    “走私糖”黑色链条调查:占食糖消费总量超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