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做好六领域纠风工作 重点整治银行乱收费

    每经网 2012-05-18 09:41

    董志明认为这六个方面都是当前老百姓或者企业关心的收费问题,每项收费都涉及到老百姓或者企业的切身利益。

    原金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董志明5月17日对外表示,2012年发改委主要治理商场、物流、银行、电信、教育、涉农六个领域的乱收费问题为纠风工作的重点,并且,纠风工作的重点将偏向银行乱收费和物流领域。

    1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董志明和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就今年商场、物流、银行、电信等领域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做客人民网并接受网友提问。董志明认为这六个方面都是当前老百姓或者企业关心的收费问题,每项收费都涉及到老百姓或者企业的切身利益。

    实际上,自2010年以来,银行乱收费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整治银行乱收费已经成为当前的舆论热点。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发改委已经为规范商业银行的收费行为实施了很多政策措施。

    2011年3月,发改委会同银监会、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向社会免费提供11类34项服务项目,并开展专项检查严格监督政策落实。另外,发改委要求银行暂停收取个人零钞清点费。发改委还对商业银行落实有关减免政策以及贷款收费等情况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2011年发改委组织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取消11类34项收费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计查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违规收取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13万笔,并且发改委责成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多收费用立即全额退还给客户。

    董志明认为,当前商业银行主要存在六项违规收费问题:继续收取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借贷款之机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转嫁成本乱收费;自立项目、提高标准收费;明码标价不规范。

    董志明介绍说,发改委今后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会同银监会、人民银行、国务院纠风办等有关部门,拟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切实规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

    一是开展全国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整治商业银行在贷款过程中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自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以及不明码标价等行为。通过专项检查,规范收费行为,促进银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是规范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费。在严格检查的基础上,推动和督促商业银行对中间业务收费进行清理,取消不符合国家法规政策的收费项目,合理确定收费水平。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费项目,有实质性服务内容和服务条件的,可以予以保留;服务内容不充分,目前服务条件也不成熟的,应当暂停收费;没有实质性服务内容的,应当坚决予以取消。

    三是推进《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出台。通过修订完善政策,着重规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行为,保护群众对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监督权,提高银行收费的透明度,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

    央行结束连续7周净投放 降准落地前夜资金利率全线下行

    下一篇

    药监局:再次督促问题胶囊查处 药品监管长效机制亟待完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