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希腊局势不明 QDII未来不确定性增大

    2012-05-16 01:12

    二季度QDII的形势发生了极大的逆转,业绩大幅下跌,未来走势不确定性也在增大。

    每经编辑 董华 每经记者 李凯    

    董华 每经记者 李凯

    伴随着欧债危机的升级,全球股市持续震荡,市场负面情绪不断加大。受此拖累,QDII一季度风光亮丽的业绩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净值的频频下挫。对此,诺安基金研究部副总监梅律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伴随着外围局势的变化,二季度QDII的形势发生了极大的逆转,业绩大幅下跌,未来走势不确定性也在增大。

    债券、地产等避险产品抗跌

    一季度,QDII远远跑赢A股基金,截至4月6日,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了18.79%,引领QDII风光无限。不过二季度情况开始逆转,QDII的业绩纷纷下挫,4月份以来截至5月11日,一季度遥遥领先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下跌-4.5%。

    从4月份以来只有鹏华美国房地产和富国全球债券实现了正收益,分别上涨了1%和0.31%。其余QDII产品纷纷应声下跌。下跌最多的是华宝油气为-8.97%;其次为南方金砖四国指数和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指数,下跌幅度分别为-8.95%和-8.65%。

    在此轮的下跌行情中,大宗商品类和黄金等避险类产品也纷纷下挫,其中,信诚全球商品主题下跌6.51%,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股票下跌6.12%,还有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下跌5.71%。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放缓的担忧加剧,另一方面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再添变数。QDII型基金受海外市场影响较大,本期表现不佳,呈现普遍下跌。

    上投摩根曾在3月份的报告中提醒道,当大多数人都认为经济复苏已稳固之后,届时又会潜藏一波较大的修正。显然之前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放缓市场是有预期的。但是本次的下跌仍然是市场所始料未及的。欧债危机加剧,希腊局势陷入混乱,这些因素都增大了QDII未来的不确定性。

    二季度将持续震荡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欧洲局势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一次焦点再度集中到了希腊、西班牙和法国。伴随着外围局势的变化,二季度QDII的形势发生了极大的逆转,未来走势不确定性也在增大。

    近期美国公布了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其中,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远逊于市场预期,显示美国就业复苏势头减缓。上投摩根5月10日报告指出,数据不如市场预期虽呼应了联准会主席柏南克对就业市场复苏步调缓慢的担忧,却也赋予美联储维持宽松政策的理由,因此对美国股市反倒有支撑作用。

    梅律吾表示,目前最大的变化还是欧债危机的恶化,希腊局势的不确定性,导致QDII出现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重视经济发展政策主张的欧兰德如期当选法国新总统,资本市场早已反应;未来他如何与德国总理梅克尔重新协商财政协议与处理欧债问题将是观察重点。

    希腊议会选在经过长达5天的谈判之后,排名前三的三大政党因未能在是否继续执行欧盟援助协议达成一致,没能组建联合政府,按照希腊法律,三周之后重新进行大选,也就是6月初。

    目前市场已经开始担心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对此,梅律吾表示,美国等国家对待此事的对策还要看6月份大选的结果。

    上投摩根认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后续消息仍可能冲击国际资本市场的走势和发展;不过,希腊大选虽对欧债问题增添变数,但因已完成债务重组,所以对市场的短期威胁已降低,市场波动可能会低于2011及2010年。

    对QDII基金未来的走势,梅律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毋庸置疑,QDII二季度将持续震荡走势,虽然目前对于下半年的整体走势还不好说,但是偏向于三季度筑底止跌,后期有望迎来回升势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盛同庆昨开放申赎险资或借机调仓

    下一篇

    欧元区分裂风险带动全球市场蹦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