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丁蟹效应”再现 港股估值逼近两轮危机底部

    2012-05-10 01:43

    每经编辑 钟舒 每经记者 杨可瞻    

    钟舒 每经记者 杨可瞻

    什么是“丁蟹效应”?通俗来说,就是每当郑少秋演出的电视剧或节目播放时,股票市场都会暴跌。你不信?本月21日,郑少秋的新剧《心战》将在香港无线推出。上周末电视热播郑少秋玩千面人的预告片,周一(5月7日)港股收市时,恒生指数狂泄549点,创年内单日最大跌幅。

    “10倍”的魅惑

    郑少秋向来被香港股民视为“股患”,每当他有新剧播出港股必定暴跌且屡试不爽。

    故事还要回溯到1992年10月,当时他主演的电视剧 《大时代》播出,剧中他饰演的丁蟹在股票还是熊市时借助抛空恒指期货而牟取暴利。但哪想到,在电视剧播出后,恒指一个月跌幅竟超过20%,达到了一个熊市标准。

    丁蟹效应还不只出现在港股市场。2007年8月,《大时代》在美国无线卫星电视播放,期间道琼斯工业指数在6个交易日狂挫1202点;3年后的5月10日,《神医大道公》在央视首播,次日沪指即创出当月第二大跌幅,深成指更果断刷新年内新低。面对“丁蟹效应”,郑少秋本周笑言称,股迷大可在新剧播映期间抄底赚钱。

    事实上,决定是否抄底港股,最关键在于其估值是否足够便宜,但这正好也成了某些专业人士的困惑之一。

    申银万国(香港)联席董事王雅媛就在微博上评论道:“按数据 (恒指历史市盈率)来看,应是买的时候。即使不买,也不应该清仓。但偏偏股价是越来越低。”

    恒生主板过去的市盈率大部分时间都在10倍至25倍间波动,其历史上的最低点发生在1982年,当时正值中英就香港回归谈判之际,恒生指数平均市盈率在当年11月跌至5.57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粗略统计发现,恒生主板市盈率低于10倍的主要时期包括:1973~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全球经济衰退,股市遭受重击,恒指市盈率在1974年9月至12月间跌至7~9倍;1983年,中英谈判陷入僵局,恒指市盈率当年全年徘徊在7~8倍;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恒指市盈率当年9月至12月间跌至9倍;1997~1998年,亚太金融风暴背景下,恒指市盈率由1997年7月的19倍跌至1998年8月的8倍;2008年,次贷危机全面扩大,恒指市盈率从2月的全年最高值18倍跌至12月的8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3月,纳斯达克科技股泡沫破灭,尽管恒指市盈率从2月的全年最高值26倍跌至12月的12倍,但全年依然坚守在10倍以上。

    然而,始自2011年4月的一轮暴跌最终还是令港股市盈率变成了个位数。去年9月,恒指市盈率跌至9倍,有“中国女股神”之称的刘央旗下的西京投资更是在9月进行大举抛售,基金原先持有的12只股份均被清仓,一股未留。当时市场纷纷议论,已跌至10倍以下的港股应该非常有吸引力。有分析人士就表示,料港股市盈率1年内回归11倍合理值。然而,市场后续发展实在令人沮丧,此后的恒指市盈率一直徘徊在9~10倍左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恒指市盈率再度跌破10倍至9.71倍,逼近过去两轮危机底部。

    更接近底部

    那么,我们能否就此判断,港股正在接近一个大的历史底部?

    辉立投资咨询资深银行研究员陈星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单纯以估值看,港股确实正处于一个相对的底部,但这并不绝对。首先以大盘来看,经历了从去年10月以来的大幅反弹后,近期仍将处于调整中。其次从外围看,欧债前景并不明朗,在风险因素稳定前,港股都不大可能大幅反弹。比较肯定的是,港股接近大底部的概率较大,上行空间也较大。至于牛市什么时候到,现在还说不清楚。预计恒生指数短期还有5%的下行空间。

    目前港股的成交量可谓清淡,这一点从港交所的财报即可窥见一斑。本周一(5月7日),港交所(00388.HK)公布了1季度业绩:截至3月31日,港交所实现净利润11.4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跌7%。而净利润下跌主要就是受到交投萎缩的影响。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港交所现货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较去年同期减少17%,仅632亿港元;衍生产品市场平均每日成交19.5万张期货合约及29.9万张期权合约,整体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0%。而在刚刚过去的4月,情况更进一步恶化,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港交所现货市场日均仅成交602.5亿港元,较一季度日均成交额进一步减少近5%,同时较去年同期萎缩21%。

    “中等市值的股票还会下跌10%~20%”,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资深研究员卢志威告诉记者,“由于希腊还会大选,增加了新一轮金融危机风险,恒生指数预计还将下跌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周子勋:成品油定价须彻底市场化

    下一篇

    穆迪欲调降百余银行评级 欧洲旧伤未愈又添新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