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装修行业:调控下业绩增速不减 精装修概念紧扣楼市回暖主题

    2012-05-05 00:56

    每经编辑 王海慜 每经记者 赵阳戈    

    王海慜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楼市调控不仅影响着房地产行业,其庞大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受到了波及。不过,作为房地产下游行业的装修行业似乎不为所动,在调控重压下依然独善其身。

    继2011年A股“装修四杰”交出超出地产行业平均业绩增速的成绩单后,今年一季度,装修板块再创佳绩。除了家装占比较高的广田股份之外,金螳螂、亚厦股份、洪涛股份都保持了不低于50%的增速。

    随着楼市调控进入“下半场”,以赢家的姿态傲视产业周期的公装行业能否继续在调控中昂首阔步?广田股份又会否通过自身调整实现弯道赶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为您做一番剖析。

    /现状解析/

    楼市趋紧背景下 装修业增速“意外”向好

    自2010年“4.15”楼市新政以来,持续两年的地产调控让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增速显现出疲态。据统计,2011年,上市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11.1%和11.0%,相较2010年全行业的30.1%和30.9%有明显放缓。2011年上市房企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4%,较2010年25%的增速亦有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地产调控导致的需求低迷也随即传导至上下游产业。今年一季度,钢铁业净利润为-10.34亿元,是全国工业利润降幅最大的行业。受需求下滑、价格走低影响,水泥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一季度行业龙头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17.15元)、金隅股份(601992,收盘价8.58元)、冀东水泥(000401,收盘价19.08元)等均出现了明显的业绩滑坡。主营业务为建材、家具、家纺、园林等行业的不少个股也在一季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退。

    相比之下,同样为房地产关联产业的装修行业,其业绩并没有受楼市调控的不利影响,2011年及2012年一季度依然独善其身地保持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

    一般来说,该行业按照业务类型可划分为三类:公装企业、家装企业、幕墙企业。

    在传统的“装修四杰”中,除了广田股份(002482,收盘价21.2元)之外,其余三家在一季度都保持了不低于50%的增速。中报预测显示,以高端公装见长的洪涛股份(002325,收盘价24.21元)凭借60%~90%的增速位居A股装饰行业首位,公装行业龙头金螳螂(002081,收盘价42.19元)和亚厦股份(002375,收盘价31.03元)分别以60%~80%、50%~70%的增速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

    据行业人士介绍,对于装饰企业来说,公装领域的盈利空间远大于传统家装行业,且几乎不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来自有关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近两年酒店、文化艺术设施、大型商业地产项目等各个领域均呈快速增长态势,为公共装饰行业带来巨大的订单增量。

    上海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预计,到2016年,中国星级酒店客房数将从现在的200万间套增至500万间套,当前国内共有1700家星级酒店正在建设中。

    根据国泰君安的测算,考虑目前在建酒店大部分在2012年~2014年供应,假设每个酒店装修投资花费在1.5亿左右,则相关投资总额会达到1030亿,则年均新增的酒店装修市场规模超过350亿。

    另外,受国家对文化产业政策扶持的刺激,以文化剧院和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产业也处于快速发展期。

    以之前各省市公布的发展规划为依据,国泰君安测算出演出场所装修规模年均在90亿左右,博物馆可提供装修规模达到170亿左右。因此,预计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可以提供给装修企业的市场蛋糕将超过260亿以上。

    从零售商业地产来看,未来两年新增商业地产项目将面临集中上市期,这也将给装修企业带来数量可观的订单。“装饰行业一般不缺订单,短期来看是很好的事情,但长期来看,由于订单需要企业自有资金支撑,太多的订单会对企业现金流构成压力。”南京某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趋势管窥/

    “精装门”事件后 住宅装修主流趋势未受动摇

    据披露,在“装修四杰”中,以住宅精装修见长的广田股份一季报实现净利润4646.66万元,同比下滑18.75%,增速较去年同期大降92.29个百分点。

    而已披露一季报的金螳螂、亚厦股份和洪涛股份,在一季度都实现了业绩增速超过50%的大幅增长,相比之下,广田股份掉队明显。

    广田股份在年报中坦言,楼市调控“对公司住宅精装修类业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据披露,一季度公司应收账款为25.6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100%。对此,公司证代郭文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方面表示公司销售收入提升,一方面也显示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公司回款难度加大。

    “受地产调控,诸如限价、限购政策的影响,事实上,公司从去年下半年末开始,回款都不太好。”郭文宁说。据郭文宁介绍,为积极应对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公司加大了公装业务的承接力度,从2012年一季度新签订单来看,传统公装业务占比接近70%。“不过公装这块能弥补多少,现在还不确定。”郭文宁坦言,“下半年业绩能否好转,还要看房地产政策是否会松动。”

    需要指出的是,2012年之前,广田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中住宅精装修占比约为50%。由于住宅精装修比例大大高于金螳螂、亚厦股份20%~30%左右的水平,所以公司对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相对更为敏感。

    目前,针对限购限价政策,不少开发商纷纷抛出以价换量的促销策略,使得开发商的精装修路线开始动摇。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从3月份广州各个楼盘销售价格来看,跌幅居前的楼盘大部分剥离了精装修,特别是3月跌幅前10大楼盘中,就有一半是因为精装变毛坯发售而降低了价格。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限购、限价等楼市调控延续的背景下,精装修有可能进一步推高整体商品住宅市场的成交均价,导致部分城市开发企业开始放弃精装修,改为毛坯房入市,这对住宅精装修市场有负面作用。

    多地出台政策鼓励精装房

    那么这样的影响对于住宅及精装修行业而言,究竟是长期的障碍还是短期的阵痛?

    无论国际还是国内的住宅产业发展经验都表明,精装修住宅都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也是住宅产业化成熟的一个标志。早在2002年7月18日,建设部就印发了《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明确指出将“逐步取消毛坯房,直接向购房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但该规定只是一份指导性文件,发布以来始终未得到有效的强制执行。

    在今年万科、星河湾等房企遭遇“精装门”事件后,业内对住宅精装修质量国家标准的出台呼声渐高。今年3月底,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传出消息,带有强制性的住宅精装修质量国家标准有望年内出台。据悉,该标准属于国家标准,带有强制性质,而非推荐标准。

    业内人士分析,带有强制性的精装修新国标出台意味着国家将加强对精装房质量监管方面的力度,同时也为消费者权益维护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为购房者提供保障。

    记者注意到,在精装修发展的必然趋势下,近年来,国家及地方政府对于精装修行业的关注度不断提升。

    2011年,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出台《建筑业“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 “鼓励和推动新建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菜单式全装修交房。”

    而各级地方政府也相继积极出台政策推动住宅精装修普及。2010年,江苏就出台了全国第一部确定有强制性条文的住房装修标准。在江苏《成品住房装修技术标准》中明确了江苏省全装修商品房的推进时间表:到2012年,苏南中心城区新建住宅比例达到50%,其他地区30%。

    2010年起,深圳、厦门等多个城市都已经宣布取消中心地块毛坯房转让,销售住宅实现100%一次性装修。

    另外,从今年3月上海推进节能省地型“四高”优秀小区建设工作会议传出消息,2012年上海新出让地块须严格执行外环线以内60%以上、其他地区30%以上的全装修住宅比例要求。

    住宅精装修仍为大势所趋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毒地板”、“纸板门”等事件所引发的对精装修住房质量的拷问,南方某媒体聘请了第三方权威机构,对4家开发商的5套精装房进行了室内空气检测,结果显示全装修房相对业主自行装修房更加环保。张宏伟也认为,虽然太高档的精装修,有可能受到限价限制,增加定价难度。短期内精装修不一定会做得好,“但从长远看,随着政策的引导,住宅精装修的大势所趋是肯定的。”

    房地产行业龙头万科于2010年提出将全面推进装修房,而接连发生的装修门事件,无疑是对万科“精装修战略”的一次拷问,但万科明确表示将坚持既定的精装修战略不动摇。

    公司2011年报显示,2011年万科全年交付住宅套数超过6万套,其中涉及精装修房达4.4万套,规模创下新高。

    万科2011年报指出:万科将坚持小户型和装修房的经营策略。同时也表明:尽管装修房的利润率略低于毛坯房,但回报率却高于毛坯房。这一点,已经体现在万科近年来不断上升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上。

    万科总裁郁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明:“我们不会因为这件事情而改变装修房战略,我们会坚持做下去。”同时,万科认为:“我国的屋室装修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

    /焦点透视/

    行业估值紧扣楼市销售情况

    尽管当前精装修房面临楼市调控及质量问题等挑战,但业内普遍认为,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倡导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住宅精装修代表着未来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趋势。

    平均而言,发达国家的精装修住宅占比约为80%,相比之下,我国毛坯房占主流的现状也预示着我国精装修行业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精装修市场潜力巨大

    国海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精装修住宅的比例还比较低,2011年全国八大城市新开楼盘中精装修住宅占比仅为14.1%,远低于国外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80%。且我国精装修市场呈现一、二线城市分布不均衡的特点。2011年,广州、北京、上海的精装修住宅比例已经超过20%,而杭州、南京、仅为10%,武汉则只有5%。

    长江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总结了过去制约住宅精装修市场发展的三大核心因素:过去十年房地产行业的非理性高速增长导致住宅市场的发展重量不重质;投资性购房需求对精装修房屋的抑制;消费普及时代居民的消费水平偏低。而到了当前阶段,随着宏观经济调控的持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力度不断加大,上述因素都将逐步转变。

    长江证券认为,精装修住宅的需求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城镇化高速发展带来的刚性购房需求的提升。二是在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控过程中,只要房地产行业的增速回归到经济发展的正常水平,投资者将难以从商品房投资中获取超额收益,这将有效遏制投资性购房需求。投资性购房需求占比将不断下降,过去精装修住宅被多数投资性购房者排斥的状况将得到转变。随着刚需购房者的占比不断增大,精装修住宅发展缓慢的历史将改变。

    装修行业或将再迎一轮行情

    由于精装修行业和房地产市场的关系密切,因此在分析装修公司估值的时候,楼市行情的好坏总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考量因素。

    上述南京某券商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和装饰板块估值水平成正相关关系。

    他认为,房地产销售情况可以作为跟踪装饰板块回款状况的指标,内在逻辑是:装饰板块的回款情况受到下游资金状况的影响。装饰行业的下游主要有高端公装和住宅精装,它们的资金状况都直接或者间接受到房地产资金状况的影响。因此,房地产销售状况将影响装饰下游的资金状况,进而到影响关系到装饰行业的回款情况和盈利情况。

    将来随着房地产销量增速触底或者M2增速上升,相关公司回款情况也将随之见底,随着房地产销量见好,相关公司回款情况也将进而改善,并促使估值提升。“不过现在还看不清楚未来楼市的走向。”他告诉记者。

    据统计,一季度,房企销售额整体呈现逐月上升态势。其中,3月主要房企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明显加快。保利地产(600048,收盘价13.02元)3月实现签约面积93.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5.08%;实现签约金额97.38亿元,同比增长47.27%。万科3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1.62%,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3.47%。金地集团(600383,收盘价6.8元)3月签约面积和签约金额则分别实现同比161.9%和113.6%的大增。

    来自世联市场研究部关于36个大中城市的数据显示,4月份诸如北京、深圳、广州、重庆、成都等大部分城市的成交面积同比出现爆发式增长。虽然部分城市因推盘量减少,导致4月份环比出现小幅下跌,但不影响市场整体成交量的回暖。5、6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在推盘高峰期带来和流动性改善的带动下,成交量将继续回升。

    对于未来楼市的走向,张宏伟向记者表示,“以上海为例,今年1~4月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是202万平方米,按照这个估计,今年全年销量可能还不及去年。去年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为730万平方米,为有纪录以来最低值。若果真如此,今年下半年,政府政策和开发商销售策略可能会有所调整。”

    而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韩其成则认为,装饰行业去年在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估值受到较大影响,而2012年初在手订单充裕以及地产数据回暖预期下,板块实现估值修复行情。“随着地产政策环境的改善预期以及地产投资销售数据在今年中期后有望逐步见底回升,装饰行业有望在2012年迎来新一轮的板块热点阶段。”

    /重点公司/

    ◎广田股份现金流状况改善业绩弹性充足

    按照广田股份去年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第二个行权期的行权条件是2012年净利润较2010年增长不低于70%,如此计算,2012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须在30%以上。而据公司预计,其上半年经营业绩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对此,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充满信心,目前没有调整股权激励计划的打算。”

    中银国际认为,一季度业绩不好是公司主动收缩、谨慎财务的一种方式,料下半年业绩释放动力将明显加大,对公司2012年保持较快的业绩增速,兑现激励承诺有较强的信心。“前期股价大幅调整已消化了绝大部分的负面影响,未来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有限。”

    国海证券指出,住宅节能是大势所趋,公司在绿色环保装饰材料方面的技术研发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绿色装饰产业园募投项目预计于2012年年底投产,届时将为公司在建筑装饰与节能环保结合领域开拓新的成长空间。

    记者注意到,广田股份通过主动调低经营增速,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明显改善,由去年一季度的-1.86亿元大幅收窄为今年一季度的-641.52万元,现金流改善情况为“四杰”中最好。中银国际认为,公司短期牺牲业绩但是避免现金流恶化的意图明显。

    ◎洪涛股份高端公装行业驶入快车道

    洪涛股份为国内高端公装龙头,业务结构较为高端,受楼市调控影响有限。

    公司超过60%的客户来自政府、央企、上市公司等部门。正因如此,洪涛股份的客户支付能力较强,一般预付款可达10%~30%,进度款可收到75%,完工后收款85%。即使2011年在银根收紧的背景下,回款状况也强于同行多数装饰公司。公司在剧院、酒店、高端写字楼等传统细分市场具有优势。

    未来2年~3年,全国各大中城市的拟建剧院项目将超过100个,而洪涛股份在剧院、大堂装饰领域优势明显,因此这些项目有望在未来逐步转化为公司的实际市场需求。

    来自STRGlobal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筹建及规划中酒店数量达到687家。同时从未来酒店类型供给情况来看,未来酒店供应将主要集中在高星级酒店,可有效提供给以洪涛股份为代表的高端装饰龙头企业市场需求蛋糕。另外,公司还在医院、机场航站楼等高端公装领域有项目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30日是公司限制性股权激励的授予日,授予价格为11.56元/股。第一个解锁日在今年5月30日。南京某券商分析师预计,随着解锁日的临近,短期公司仍有不断释放利好的动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济药业提价近四成 VB2涨价趋势暂难形成

    下一篇

    巴菲特股东年会 中国投资者“组团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