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低迷+换货风波 天龙光电董事长首度“安抚式增持”

    2012-05-05 00: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连续两个季度亏损,主打产品单晶炉陷入换货风波,股价大幅下挫,历史低位不断刷新,利空连连的

    天龙光电(300029,收盘价10.39元)

    终于有了动静。4月底,该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冯金生自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手增持30万股,并表示增持还将在未来3个月内继续。这种“安抚式增持”对市场又有多大影响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曾被誉为“中国光伏设备第一品牌”的天龙光电,有着众多着眼于未来的储备项目,比如多晶炉、MOCVD,比如蓝宝石炉等。但两年半过去,上述储备项目大多只开花不结果,对于业绩持续低迷,主打产品陷入换货风波的天龙光电来说,这些储备项目目前还暂时难撑场面。这或许正是机构投资者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选择默默减磅退出的原因之一。

    董事长首度增持对冲利空

    就在4月28日,天龙光电“意外”发布了一则增持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冯金生于4月27日增持了公司30万股,均价为10.08元,增持后冯金生共计持有公司2550.76万股,占总股本的21.75%。冯金生还表示,拟在未来3个月内继续增持,股价低于12元/股,增持数量为10万~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5%~0.85%。冯金生作为公司董事长,任职起始日为2003年10月20日。

    为什么说这次增持是“意外”呢?公开信息显示,从天龙光电上市以来,冯金生就从来没有增持过公司股份,即使是在去年年初有股东疯狂减持时,冯金生都没有出过手,此次可谓冯金生的增持首秀。 冯金生此次增持或许意义重大,因为目前这个时段似乎比去年年初更为敏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的天龙光电,不但出现了业绩明显下滑,且困扰于亿晶光电(600537,收盘价15.45元)换货的风波之中。

    公开信息显示,受制于行业的不景气,天龙光电同比下滑日趋严重,2011年实现6225.95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7.07%,2012年一季度则亏损1417.81万元,同比下滑了142.55%。如果对比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则2011年第四季度公司同样亏损,亏损金额高达2261.62万元。

    另外,在亿晶光电4月16日公布的2011年年报中显示,亿晶光电子公司常州亿晶曾于2010年自天龙光电采购DRF95型单晶炉设96台,上述设备自2010年10月25日交付常州亿晶后无法正常使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常州亿晶与天龙光电分别于2011年6月30日签署了《设备整改协议》、于2012年4月1日签署了《设备调换协议》。根据协议,天龙光电将上述价值4128万元(含税价)的设备等值调换成常州亿晶需要的天龙光电生产的其他设备,但如天龙光电因自身原因造成未能按照常州亿晶要求的交货期交货,则天龙光电同意在交货期到后一周内退还常州亿晶已退回天龙光电设备的全部款项。

    按照天龙光电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以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时表示的,常州亿晶是因为改变了投向,导致了换货风波,但是,在披露定期报告的节骨眼上曝出这样的消息,显然对天龙光电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这一负面情绪也直接反应在公司的股价上。

    据盘面显示,天龙光电在披露2011年年报到披露2012年一季报这段时间里,股价累计下跌了17.65%,甚至还出现过两次跌停,而同期大盘累计上涨了6.77%,股价的大跌也一再修改着天龙光电的历史低位,最终在4月24日时下破10元关卡,将历史低位暂定在9.8元 (后复权),这一价格已较18.18元的发行价折去46.09%。

    该公司董事长破天荒选择在此时出手增持,大有对冲利空的意味。但是,这到底又有多大作用呢?

    行业不济今年恐无曙光

    据公开信息显示,天龙光电以单晶炉、硅产品及光伏耗材为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两者分别贡献了3.25亿元和4.09亿元,占比分别为38.58%和48.61%,是个不折不扣身处光伏行业的企业。

    广东某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从2011年意大利下调装机量时,整个行业产能过剩的态势就已经形成,行业冬季早来临了。记者注意到,上述观点也正好与天龙光电在2012年一季报中,对经营情况回顾中的描述一致。“就我来看,目前没有任何拐点或转机,光伏行业今年都不会好。”该分析师说。

    当然,天龙光电并非只有单晶炉、硅产品及光伏耗材可以依靠。当年天龙光电上市时拿到9.09亿元募资(超募6.01亿元)后,先后投建多晶铸锭实验示范工厂 (2010年7月)、收购上海杰姆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68%股权(210年9月)、与华晟光电设备 (香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生产MOCVD(2011年2月),以及收购并增资持有金坛市光源坩埚有限公司65%股权(2011年5月)等项目。

    这些举动也使得天龙光电的业务覆盖范围更加全面。天龙光电业务的布局,也让券商产生了共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即使是在公司股价2011年3月见顶之后一路下滑时,仍然有包括天相投资、国联证券、民生证券等多家券商集体看好,认为公司晶体生长炉基本完成核心部件布局,而新产品正处于爆发前夜,值得期待。

    此前据媒体称,就在2009年12月25日天龙光电第一天登陆A股,开盘涨幅便超过了65%,天龙光电董事长冯金生当时提出了公司宏伟的目标:3年内成为国内龙头老大,5~8年时间跻身世界三强。

    机构悄悄减持

    就在天龙光电等待其储备项目露出锋芒之时,行业入冬已使机构的热情慢慢冷却,从一次次定期报告披露的信息来看,机构正在默默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1年一季度开始,机构对天龙光电的关注度明显变高。据数据显示,当时共有7家基金进入天龙光电流通股东名单,其中大成优选和大成财富分别以635.2万股和392.96万股排位靠前,其他还有604和107两只社保基金,以及华夏蓝筹、华商策略等。7只基金合计持股2669.59万股。

    到了2011年二季度,另一只大成创新以239.11万股挤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另两只大成基金都有加仓。共计仍是7只基金,持股数为2690.31万股。

    这一状态到2011年三季度有了微妙变化。数据显示,大成基金同样有加仓迹象,但另3只基金则出现了减磅。但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8只基金外加一家证券公司仍共计持有天龙光电2894.41万股,可见机构对其青睐有加。

    但截至2011年年末,大成基金像突然醒悟了一般,有两只出现了超过140万股的减持,当时共计8只基金合计持股锐减至1970.38万股。

    到了2012年一季度末,大成基金中的大成财富已从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基金只剩下5家,合计持有1381.99万股。

    值得注意的还有股东总户数,从2011年一季度末的10569户,到2012年一季度末的21664户,看来,默默减持的除了机构,还有广大散户。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天龙光电的股价一路承压下挫,而昨日10元出头(复权后)的收盘价,已较18.18元的发行价相去甚远了。

    现在看来,天龙光电何时能成为国内龙头老大,并名副其实地冠上“中国光伏设备第一品牌”这一美誉,市场还需等待。

    ·产品梳理

    未占先机 储备项目暂难依靠

    目前来看,天龙光电光伏业务涉及单晶炉及其切割机/切方机、多晶炉、多线切割机、多晶硅片、石墨热场;LED业务则有蓝宝石炉、MOCVD。除单晶炉、硅产品及光伏耗材等主业以外,其余业务都成了代表公司未来的储备项目。如今天龙光电上市已有两年半,代表公司未来的储备项目到底怎样了?是否能够在行业不济的背景下,给天龙光电带来新的突破?

    多晶炉

    多晶炉一直是天龙光电寄予厚望的储备项目,在逐步实现国产化的背景下,其市场空间绝对够大。但遗憾的是,天龙光电该项目进展很缓慢,直到去年5月,公司才正式向下游客户出货。从数据来看,精功科技(002006,收盘价20.24元)2011年实现太阳能光伏装备销售11.93亿元,京运通(601908,收盘价20.24元)2011年实现12.82亿元的设备销售额。根据精功科技董秘办人员的表述,该公司只生产多晶炉,单台价格方面根据客户需要在270万~300万元的范围,故精功科技2011年多晶炉最少卖出了397台;而根据京运通证代鲁炳波的介绍,京运通单晶炉和多晶炉是差不多的,单台价格275万元,按1:1算,京运通去年大概卖出466台。相比之下,天龙光电则是小巫见大巫,2011年实现多晶炉销售收入4137.61万元,估计仅卖出15台左右。

    对于此,长城证券比喻别有风味。长城证券分析师在2011年11月11日的研报中曾表示,这个行业“傍大款”非常重要。

    此话不假。

    公开信息显示,精功科技就是依靠保利协鑫一举爆发,而京运通也是凭借与江西赛维“捆绑”才保证了自己的出货,天龙光电没有大客户撑腰,明显逊色很多。

    天龙光电证券事务代表沈洁对此的解释是,公司在研发产品的时候,市场行情好,客户被同行抢走;等公司产品出来,行情景气度下降,产品又没人要了;现在没人愿意投资,或上新项目,所以公司产品虽然出炉,但始终出货不佳。天龙光电董事李留臣也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当时“大用户对市场实例比较看重,我们当时只是自己有实验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运通与江西赛维的接触,可以追溯到2008年,而精功科技揽下保利协鑫的大单,也是2010年的事情,两家都比天龙光电快了一步,天龙光电显然失却先机。

    记者在阅读天龙光电 《招股说明书》的时候发现,该公司2009年曾给江苏协鑫公司供应过DRF95共计50台,而江苏协鑫公司又是保利协鑫旗下专业从事硅材料加工的企业,这就说明天龙光电其实早与保利协鑫有过联系,但老客户在多晶炉上最终选择了精功科技,这一点值得玩味。

    蓝宝石炉

    公开信息显示,天龙光电蓝宝石炉已经实现小批量试用性出货,但从2011年年报来看,以贡献而论,该产品仍无资格进入主营业务分类当中。天龙光电证券事务代表沈洁表示,如今该产品还是以工艺开发为主,产品卖给了国内客户,具体是谁不能透露,自己的产品也没有跟国外产品比较过。

    虽然开始出货,但天龙光电仍然难占先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去年下半年,有报道称,浙江一家企业浙江昀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昀丰),因其独立自主研发的ISS系列蓝宝石晶体长晶炉(单晶炉),攻克了传统工艺中长晶过程对人工过分依赖的技术难点,实现了晶体的自动化生长,一举从50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的专项资金支持计划,也是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蓝宝石长晶设备企业。

    据悉,浙江昀丰的蓝宝石长晶设备年交付能力为800套,为国内最大的蓝宝石长晶设备生产线,并已通过ISO9001体系认证。同时,浙江昀丰还为客户提供更多蓝宝石配套加工设备,由昀丰新能源独家研发的ISD系列蓝宝石掏棒机,也已全面推向市场。据报道称,该公司还与某上市公司达成了12亿元LED蓝宝石项目的合作协议。

    当天龙光电的股东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问及此事时,公司回复是“目前主要精力放在工艺开发,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尚未参与评选”。

    MOCVD

    公开信息显示,MOCVD目前被国外垄断,德国Aixtron公司和美国Veeco公司各占全球市场的70%和23%,日本TaiyoNippon的产品则只提供给本土用户,一旦国产化替代出现,想象空间很大。

    根据董秘吕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的介绍,天龙光电的MOCVD是由国际化技术团队在运营,以目前状态来评价,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符合预期。另据证券事务代表沈洁描述,目前公司该产品样机在今年1月已经出炉,正在进行芯片外延,要实现销售可能是在明年,今年主要还是开发为主,政府的支持资金也一直在申请中,但未来产品是否好卖,关键还是看行业的景气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2011年的10月20日,乾照光电(300102,收盘价13.48元)曾对外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扬州乾照光电有限公司从北京思捷爱普引进了一台国产MOVCD,经测试,该设备的各项技术指标不亚于进口的MOCVD。该设备属于四元系设备,调试后主要用于生产四元系LED红黄光和太阳能电池。

    据悉,北京思捷爱普是由香港迪玛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首次注册资金1000万美元,一期厂房面积2200平方米,员工人数200人;计划二期总投资额6000万美元,厂房面积110亩,员工500人,年销售额35亿元。据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网站披露,该公司MOCVD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于2011年8月25日拿到项目土地审核证书。

    乾照光电董秘王花枝告诉记者,引进的这台国产MOCVD是由公司总经理王向武及技术团队共同参与设计、研发及配件添置等工作,每个部件每个参数公司都非常熟悉。该台设备使用没有问题,但今后大批量生产后是否同样稳定,还有待跟踪。当问到是否了解天龙光电研制的MOVCD时,王花枝表示不清楚。

    多线切割机

    据公开信息,天龙光电的多线切割机相对成熟,2011年初成功推出HQP225S,售价170万元左右,下一步的新品是PV800型。但是,多线切割机同样不是天龙光电一家独美,拓日新能(002218,收盘价9.56元)也在投该项目。而切割设备上的金刚线,除天龙光电在投项目之外,黄河旋风(600172,收盘价13.99元)、豫金刚石(300064,收盘价14.77元)也是竞争对手。在全球光伏行业景气度下滑的背景下,多方竞争更加残酷。

    就在今年2月22日,精功科技又对外宣布,公司JJL500型准单晶铸锭炉已完成各项试制工作。据介绍,该设备是精功科技在现有JJL500型多晶硅铸锭炉的基础上,采用铸造单晶专有技术,通过热场改进和工艺升级,实现自动控制籽晶溶化,且籽晶可重复利用,每锭单晶比率达到90%以上,整锭平均转换效率超过17.6%,在先进电池生产加工技术匹配下,整锭转换效率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目前,市场上已广泛应用的JJL500型多晶硅铸锭炉经过公司技术改造后,可升级到JJL500型准单晶铸锭炉。

    资料显示,该准单晶硅是介于单晶硅和多晶硅之间的一种新型光伏发电硅材料,其光伏转换效率与单晶硅相近,高于多晶硅,而生产成本又低于单晶硅,与多晶硅相近。准单晶炉便是生产准单晶硅的设备。

    精功科技上述董秘办人员表示,准单晶炉比目前公司销售的多晶炉有竞争,一来价格差不多,二来转换效率能提高1个百分点,下游客户如果使用这种设备,成本能下降7%,这个数据相当可观。当然,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准单晶炉不会替代单晶炉或多晶炉,但公司今后可能会主推该产品。

    对于准单晶炉产品,天龙光电是怎样看待的呢?

    天龙光电证券事务代表沈洁表示,其实准单晶炉技术门槛不是太高,天龙光电也掌握了技术,但目前公司并不确定该产品是否符合发展趋势,因为就目前市面上的产品来看,数据暂时还不完美,再加上光伏行业本身不好,缓一下看看也行。综合来看,公司未来的看点,还是MOCVD和金刚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渝三峡增发屡降价 大股东出手增持

    下一篇

    广济药业提价近四成 VB2涨价趋势暂难形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