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力促蓝筹股市场 资不抵债、营收不足千万“亮红灯”

    每经网 2012-04-29 18:56

    继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之后,沪、深交易所今日(4月29日)分别披露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分别对沪深两市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完善退市制度作出了进一步安排。

    每经记者 张冬晴

    继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今日(4月29日)分别发布《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分别对沪深两市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完善退市制度作出了进一步安排。

    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沪、深两大交易所新出台的完善主板和中小板退市制度比照此前出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增加了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和市场等多项退市指标的同时,还将设立退市整理板、缩短退市时间等方面作出了相应安排,其中资不抵债、营收不足千万均将“亮红灯”。

    根据安排,沪、深交易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均为5月20日,新退市标准将为“预警”公司预留不足一年的时间,其中涉及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审计意见类型等三项指标的,以2012 年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以2011年、2012 年为最近两个会计年度,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及最近四个会计年度以此类推。

    连续两年资不抵债将退市

    “五一”假期第一天,沪、深交易所分别通过其官网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对主板和中小板退市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做出了明确安排。

    比照创业板退市制度,沪、深交易所新出台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增加了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和市场等多项退市指标的同时,还将设立退市整理板、缩短退市时间等方面作出了相应安排。

    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最近一年净资产为负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最近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将被终止上市;

    深圳证券交易所则规定为:最近一个净资产为负的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次年净资产仍为负、或净资产为正但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的,其股票均将被终止上市。

    营收不足千万也将“亮红灯”

    除了上述更为严苛的退市标准外,作为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最大区别,沪、深交易所征求意见稿中还特别纳入营业收入1000万元的门槛,力促主板和中小板成为名副其实的蓝筹股市场。

    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最近两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最近三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将被暂停上市、最近四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将被终止上市。

    同时,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对主板和中小板提出类似的要求:上市公司出现最近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次年营业收入仍低于1000万元的将被暂停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首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继续低于1000万元的将被终止上市。

    除此之外,沪、深交易所还将采纳创业板退市制度中首次出现的退市整理板、暂停上市后申请恢复上市审核期限不超过30个交易日等相关规定。

    不过,上述征求意见在5月20日结束以后,新的退市标准将为出现“预警”的主板和中小板公司预留了不足一年的时间,按照新的退市制度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将在明年出现。

    上一篇

    解码上市公司年报主力动向 曝社保重仓股

    下一篇

    4月全国牛肉价格同比涨幅近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