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荣信股份董事长精准套现2.9亿元 现增持32万股抄底

    2012-04-27 01: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作为国内领先的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供应商,荣信股份(002123,收盘价15.04元)以其稳健的走势以及稳定的送股分配方式,获得了不少资金的长期坚守。然而,相比这些长期资金的坚持,公司众高管就没有那么好的耐性了。2010年,荣信股份原始股彻底解禁流通。随之,以公司董事长左强为首的高管随即拉开套现序幕。其中,左强于2010年、2011年分别巨量减持585万股和400万股,累计套现高达2.9亿元。

    就当市场普遍认为左强会持续减持时,其态度却来了一个180度的转弯——在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之时,左强选择增持公司32万股股份。董事长态度的转变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增持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高管屡屡高位减持

    自原始股解禁那一刻开始,荣信股份的原始股股东便迫不及待地选择出逃。最先最快选择离场的是深圳天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天图创投),2008年11月28日~2010年1月11日期间,该公司一共累计减持248万股,对应套现金额为8471.74万元。截至2011年年底,该股还持有荣信股份3090万股,为第三大股东。

    伴随天图创投减持的,还有公司的两位高管。值得注意的是,从减持时点来看,这两位高管的操作堪称经典,因为其屡屡卖在“天花板”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交所诚信记录档案发现,公司副总经理焦东亮共有8笔减持记录,其中在2009年3月11日和2010年1月21日,该股东分别减持20万股和18万股。由于这两年荣信股份都推出了高送转利润分配方案,公司股价在此消息刺激下不断走高。2009年3月11日,焦东亮以39.03元/股的价格减持,减持价与当年该股最高价非常接近;同样,2010年1月21日的减持,同样处于荣信股份首次反弹的高位。

    不过相比焦东亮的减持记录,荣信股份董事长左强的两笔减持更为高明。2011年8月8日,左强在大宗交易平台以23.51元的价格减持公司400万股,套现金额高达9404万元。从荣信股份走势可以看出,整个2011年公司股价一路下行,左强抓住为数不多的反弹行情,在当时的反弹高位选择出货,避免了接下来的股价直线跳水。

    继续往前回溯,2010年4月19日,就在荣信股份刚刚发布一季报后第二天,左强就选择减持,以32.75元/股的价格卖出585万股,套现金额高达1.92亿元。有意思的是,此前不久荣信股份刚刚推出每10股转5股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司股价因此一直受到资金热炒。左强减持前,荣信股份2012年的累计涨幅高达34.22%。在股价除权前期大规模减持,左强选择的时机可谓极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单计算发现,左强通过两次减持累计套现金额高达2.86亿元。

    态度转变 火速增持32万股

    2010年原始股正式解禁后,左强已经连续两年减持其所持荣信股份股权。不过今年,左强却没有继续选择减持,而是采取了反向操作,即增持。

    根据深交所诚信档案记录,4月23日,左强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32万股,动用资金467.2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左强此次增持动作不可谓不快。首先,公司4月21日刚刚公布一季报,过了此窗口,实际控制人才能买卖公司股份,其次,根据《证券法》,上市公司董高监持有公司股份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对违规者,可以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而此次选择在4月21日增持,正好距2011年8月减持过了8个月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左强此次增持的时机也不错。经过2011年一波单边下跌后,荣信股份股价正处于近三年的低点,此次以14.6元成交均价增持,离阶段新低13.75元相差不到10%。此次增持后,荣信股份已经连续上涨两日,左强这笔增持账面浮盈已有3%。

    有趣的是,荣信股份自从2007年在中小板上市,2007~2010年连续4年实施送转方案。在这4年期间,公司股东基本以减持为主,2011年是荣信股份上市以来首次没有送转方案的一年,在这个背景下,左强首次选择增持,意味深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寿首季业绩下滑三成 77亿减值计提标准成谜

    下一篇

    春耕行情“复苏”提振价格 尿素上市公司一季度普遍报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