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金陵再陷“辞职门”独董指公司治理存在缺陷

    2012-04-27 01:11

    遭原董秘陈炳良一纸诉状告上法院仅9天,上海金陵(600621,收盘价5.85元)再遇人事动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遭原董秘陈炳良一纸诉状告上法院仅9天,上海金陵(600621,收盘价5.85元)再遇人事动荡。4月25日,公司独立董事孟荣芳向董事会递交辞职申请,请求辞去包括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在内的四个职务;对于辞职原因,孟荣芳给出的理由非常直接:公司治理存在缺陷。

    独董突然申请辞职

    上海金陵今日公告,4月25日,董事会收到独立董事孟荣芳的辞职报告,孟荣芳请求辞去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在递交辞职报告后,这位独立董事并没有出席第七届董事会临时会议,而委托独立董事陈隽玮对上海金陵的2012年一季报投了弃权票。

    资料显示,孟荣芳今年47岁,硕士学历,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她曾担任上海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上海浦东不锈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中国证监会证券发行审核委员会第十届委员,现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副主任会计师。孟荣芳从2009年6月开始在上海金陵担任独立董事,任期至2014年4月结束。

    孟荣芳认为上海金陵公司治理存在缺陷,所以辞职,其说法并非没有根据。因为上海金陵目前正卷入一起诉讼,告他们的人正是公司原董秘陈炳良。

    去年年末,上海金陵控股股东华鑫置业提出仪电控股集团范围内上市公司实施“董秘轮岗制”,遭陈炳良反对。华鑫置业随即向上市公司发出《关于推荐上海金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的函》,函件中写明“推荐胡之奎任上海金陵公司董事会秘书,同时,免去陈炳良董事会秘书职务。请按有关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今年2月12日,上海金陵召开第七届董事会临时会议,以原告“工作变动”为由,决议免去了陈炳良的职务。

    曾反对罢免原董秘

    遭免职之后,陈炳良一怒之下将上海金陵告上了法庭,认为公司以“工作变动”为由将自己辞退,是虚构事实,请求法院判令撤销免职决议。4月1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目前,该案尚未开庭审理。

    资料显示,上海金陵于1992年在上证所挂牌交易,也是从那时候起,陈炳良便开始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罢免陈炳良的董事会上,孟荣芳投了反对票。她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解聘董事会秘书应当有充分的理由,不得无故将其解聘”;另外,“根据董秘的现场陈述情况,我认为解聘董秘的理由不充分。所以,我对此议案投反对票”。

    其实,孟荣芳在任职期间,还比较尽职,也是在去年底,她还对向华鑫证券增资议案投了弃权票。

    华鑫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合资成立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根据协议,摩根士丹利将向仪电控股支付相当于人民币8.5亿元等值美元的补偿金。上海金陵原本打算从控股股东仪电控股处领取属于自己的6800万元,未料华鑫证券突然登门“哭穷”,希望上海金陵将现金转为增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从“美林投资时钟”看风格轮动

    下一篇

    国海证券股价暴涨 诺安基金半路下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