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遍地撒钱到四处找钱 创投募资瞄准FOF

    证券时报 2012-04-17 14:54

    前些年,创投都是拿着一杆枪到处找猎物,现在,随着猎人越来越多,猎物越来越少,募资难、投资难,这都是一个结果而不是原因,要说原因,那是现在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

     

    “前些年,创投都是拿着一杆枪到处找猎物,现在,随着猎人越来越多,猎物越来越少,募资难、投资难,这都是一个结果而不是原因,要说原因,那是现在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

    目前看来自行募集仍然是创投机构的主流募资渠道,但未来第三方机构将逐渐替代自行募集成为创投机构募资的主要渠道。

    去年以来,创投的募资难现象逐渐浮出水面,选择用何种方式募资成为创投机构纠结的问题。虽然自行募资仍然是目前主流的募资方式,但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机构将成为未来创投机构的主流募资渠道。而在募资渠道的多样化方面,私募股权基金中的基金(PE FOF)有望成为创投机构拓展融资渠道的主要目标。

    融资难:

    难题还是伪问题?

    清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一落千丈,新募基金29只,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9.58亿美元,同比下降83.8%。新募基金总额再次滑落到10亿美元以下,创下2009年以来单季度募资最低。

    清科分析原因称,首先,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风险,使得出资人(LP)投资更加慎重;其次,风险投资(VC)投资环节竞争日益激烈,行业洗牌在即,使市场整体生态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第三,由于新股发行(IPO)节奏放缓,VC退出渠道明显收窄,同时境内市场上市企业平均发行市盈率整体下滑使得VC收益水平面临考验,从而严重影响了投资者信心。

    事实上,募资困难早在去年就被预见。清科研究中心去年末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八成创投机构认为2012年的募资难度将加大,其中66.2%的受访机构认为2012年募资难度将会略微加大,11.7%的机构认为募资难度将严重加大;13.0%的机构认为募资情况不会发生变化;只有9.1%的机构认为募资难度将有所减小。

    不过,在近日深圳的一个创投座谈会上,创投业内人士对募资难有不同看法。招商局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百千认为,创投目前遭遇的融资难、投资难、退出难本身就是伪命题,是前两年的日子过得太好了,现在只是回到本来面目。

    深圳创新投集团投资决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夏也认为,创投行业募资难、投资难等情况是一个自然结果,“前些年,创投都是拿着一杆枪到处找猎物,现在,随着猎人越来越多,猎物越来越少,募资难、投资难,这都是一个结果而不是原因,要说原因,那是现在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

    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总裁王启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募资能力本身即是考验创投机构能力的重要方面,而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具备专业能力的创投机构更能获得市场认可,脱颖而出。

    选择题:

    自行募资还是第三方中介

    面对募资难题,君盛投资董事长廖梓君有点纠结:新成立基金究竟是选择走直销(自行募集)渠道,还是依赖银行的销售渠道?“这一点在我们公司内部也比较纠结,有些人主张依托银行,但银行今年也紧缩。如果走自主发行,养一个销售团队,又需要另外投入成本。”

    据了解,从目前创投机构成立的人民币基金看,自行募集仍然是资金主要来源,第三方募资渠道则主要包括银行、信托以及第三方理财机构,占比不大但增长迅速。

    王启文告诉记者,自行募集仍是国内创投机构主要仰仗的渠道。以基石资本为例,其超过80%的资金来源于自行募集渠道,而基金此前投资过的一些企业也会参与新基金认购。

    此外,管理层出资比例高也是部分创投机构的特色之一。目前,国内一些创投机构的管理层出资比例已经达到10%,基石资本近年来管理层的出资比例超过20%,而近期正在募集的VC基金,管理层出资比例甚至超过30%。

    另一方面,银行的私人银行部以及诺亚财富等机构掌握着中国众多高净值个人客户和中小企业客户的资源,而这些资源无疑是创投机构所垂涎的。

    然而,通过第三方机构募资,创投机构的代价不仅是支付发行费、管理费,还要与第三方机构分享未来的投资收益。这也是导致目前通过第三方机构募资的比例仍然偏小的原因之一。

    即便如此,业内人士还是普遍看好这一募资渠道。

    杨百千认为,创投机构现阶段之所以需要第三方机构搭建平台,原因还在于行业内对基金管理人(GP)地位的认识还没有形成,“说白了,现在GP找不到LP,或者LP找不到真正的GP,所以要通过中介的渠道,银行、诺亚等第三方机构帮你找。这个行业需要通过这两年的洗牌,使得市场认识到哪些GP有长期的管理能力,能坚持长期的专业化投资”。

    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冯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看来自行募集仍然是创投机构的主流募资渠道,但未来第三方机构将逐渐替代自行募集成为创投机构募资的主要渠道,原因在于,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通过自行募集渠道挖掘到的高净值投资者已经不多,继续挖掘下去成本也会很高。

    而银行方面与创投机构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上月,深圳创新投和深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投董事长靳海涛即表示,这将是一个互补的关系。这并非创投与银行战略合作的首例。

    “自行销售毕竟是一个概率事件,并不是说有了一定投入就有等量回报。”君盛投资董事长廖梓君对记者表示,通过第三方机构募资将成为未来创投募资的主要渠道。

    拓宽渠道:PE FOF受青睐

    在今年两会期间,针对私募股权基金(PE)募资面临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提案中建议,拓宽私募股权投资业资金来源,逐步建立起一个包含政府、金融机构、境外资本、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企业资金、富裕个人及社会闲余资金在内的多元化资金来源体系。

    王启文告诉记者,包括基石资本在内的许多创投机构也越来越重视拓宽募资渠道,接下来,基金中的基金(FOF)、社保基金、保险资金、校园基金等将成为重点拓展的融资渠道。

    事实上,FOF本身即具备参与创投机构募资的多种优势,不仅在基金选择上可以做多样化配置,帮助投资人分散风险,还可以降低投资门槛,相比一些大型基金认购起点动辄上千万量级,通过FOF基金的认购起点可降至百万级别,这样就更容易吸引投资者参与。

    冯坡也预计,在成熟LP越来越少的背景下,潜在的投资人更加注重的是风险控制,而FOF恰好“投其所好”,一只FOF可以投资多家PE基金,可以有效避免单个基金业绩波动的风险,未来FOF或将成为创投机构拓展融资渠道的主要目标。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陈中)

    上一篇

    外商在华投资回落

    下一篇

    小胶囊冲击大医药 4000万资金追捧青海明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