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4月沪指再上半年线 2350点争夺战打响

    2012-04-14 01: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编者按:传说中,凤凰每五百年就要背负着人世间的恩怨情仇投身于烈火之中自焚,以换取人间的安乐和幸福,而在经历烈火的沐浴后,凤凰也将以更美丽动人的姿态重生。

    近8个交易日,沪指有7天收阳,昨日(4月13日)收盘时已站在2350点的半年线之上。这是今年沪指第二次冲上半年线,沪指首次站上半年后坚守了一月之久宣告失败。无疑,在半年线附近,一场多空激战可能在所难免。

    在金融改革风起云涌之时,沪指重上半年线后,也能浴火重生吗?

    /反弹市况/

    沪指四连阳收复失地

    3月27日,沪指跌破半年线。而本周一(4月9日)3月CPI公布,同比上涨3.6%,反弹超出市场预期,物价上涨压力依旧存在,沪指当日上攻2300点失败。周二沪指盘中一度下挫1%,逼近2245点,悲观情绪笼罩市场上空,但午后多方资金开始逆袭,带领大盘走出“V”型反弹,拉响多方进攻号角,之后连涨3日,游资多方出击,活跃了市场氛围,周五沪市成交额达到923.2亿元,时隔半个多月后,半年线终告收复。

    本周二沪指盘中V型反弹

    如果说沪指清明节后的二连阳让投资者看到了反弹希望,那么,本周一的交易则让投资者惴惴不安。

    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宏观数据,3月CPI同比上涨3.6%,高出市场预期,同时PPI同比下降0.3%,这也是该数据自2009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加之物价上涨通胀压力重现,市场悲观情绪显现。

    受到经济数据影响,周一沪指低开低走,尽管盘中多方一度挣扎带领大盘反弹,但始终无力回天,尾盘加速跳水,收于2285点,全天成交551.3亿元,交投极其低迷,观望气氛浓烈。

    周二,沪指依旧小幅低开,短暂反弹后再度快速跳水,盘中最大跌幅超过1%,不少观点将市场走弱归结于宏观数据不理想。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投资者普遍认为今年的货币政策呈现放松态势,但物价反弹再次导致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短期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就降低了。虽然存款准备金率仍具有下调的空间,但短期内没有看到明确的信号,这是近期市场走弱的重要原因。

    不过在市场最悲观的时候,传来了汇金增持的好消息,汇金公司在一季度分别增持了中行和工行两只银行股,作为四大行的出资人和大股东,汇金公司增持意义重大,虽然金额并不大,但是给市场注入了信心。也正是汇金增持,周二下午银行股展开集体拉升,带领沪指反弹,最终扭转跌势,收涨0.88%,以2305.86点报收,重回2300点上方。

    四连阳强势拉升

    为何本周多方在海外市场一度暴跌的背景下仍能展开强势反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普认为,这主要源于信贷数据的超预期。

    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1万亿元,同比多增3320亿元,其中,增加金额较大的主要是居民贷款,这也反映出居民购房意愿有所增加。正因如此,地产股成为近来两市做多主力,数据显示,本周房地产板块平均上涨6.21%,成为两市最炙手可热的板块之一。

    在周四尾盘快速上攻后,沪指已触及半年线位置,同时也填补了3月28日跳空缺口。而周五,沪指则完全站在半年线之上。

    虽然权重股只有房地产板块一家独大,但是金融创新概念股盘活了整个游资炒作热情,从温州金融创新到深圳金融创新概念,而后是上海迪斯尼、创投等概念板块,相关个股均大幅上扬,表现非常活跃。

    尽管本周沪指涨幅仅为2.28%,但同时却有20只个股涨幅超过20%,有7只个股涨幅达到30%以上,其中金山开发 (600679,收盘价10.17元)以56.94%的涨幅居首。

    有私募人士指出,目前沪指已收出四连阳的上攻形态,尤其是周五再度站上有“牛熊分界线”之称的半年线,彰显出强势格局。同时周五成交额继续放大超过900亿元,创出本周新高。近期连续放量说明场外资金正源源不断地入场做多。从技术面讲,沪指一举站上60日线和半年线,并且60日线与半年线出现“金叉”,这将给股指上扬带来较大的推动作用。

    在今年2月下旬,沪指也曾攻上半年线,那么此次沪指重上半年线,这与2月的那一次区别何在?前一次有哪些经验可资借鉴?不妨让我们回过头去看看年初行情。

    /历史回顾/

    煤炭、有色股引领沪指2月首上半年线

    2011年A股单边下跌行情让投资者不堪回首,资金都强烈期待反弹。进入2012年,沪指在1月6日探低至2132点后终于崛起,这期间,煤炭、有色板块“两架马车”风起云涌,引领股指上攻,房地产锦上添花助沪指冲上半年线,“牛熊分界线”的突破立即点燃市场做多激情,不过随着“两会”结束,在GDP“不保八”的明确示意下,沪指连续调整数日后失守半年线,并引发一轮深度回调。

    下调存准率助力反弹

    沪指在今年初下探至1月6日的最低点2132点后,1月9日迎来来久违的长阳,一举突破2200点,沪指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2225.89点报收,日涨幅达到2.89%,创下自2011年10月24日以来的涨幅新高,而上冲的动力来自于“熊”了近半年之久的有色和煤炭股,在这两大权重板块带动下,A股反弹集结号正式吹响。

    而这样的反弹启动,主要因为去年11月、12月的股指超跌。

    在超跌背景下,市场自然期待流动性放松。回首年初第一波反弹行情,政府多次释放流动性宽松信号。首先,2011年12月5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其次,随着国内通胀水平逐渐回落,政策微调空间被继续打开,2012年2月24日央行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另一方面也使得市场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有所增强;最后,由于政策对于楼市泡沫的挤压,使房地产炒作资金逐渐退出,而资本市场逐渐回暖则吸引资金向股市流入。

    不仅仅A股遇到流动性放松,海外市场同样如此。为应对债务危机,欧美等国纷纷出台宽松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并推动欧美股市出现持续上涨行情,而欧美股市的回暖也为A股市场上涨营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

    在两个月的反弹行情中,A股所有板块几乎全部轮动上涨,煤炭、有色打响头炮,金融、地产接力领头,2月又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沪市于2月22日至24日连续3个交易日成交金额逾千亿元。凭借资金迅猛做多,沪指2月22日首次在年内站上半年线。

    站上一月后宣告失守

    超跌以及流动性主导的反弹行情持续两个月后,市场逐渐“审美疲劳”,欲寻求新做多因素。实际上就是在去年底和今年初连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投资者更关注“两会”是否会有新的政策利好出台,然而,某种意义上,“两会”的不少表态成了对股市的利空。

    给市场带来当头棒喝的首先是3月14日沪指65点的大跌。对当日下跌市场将原因归结为两点,一是“两会”结束后,温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提到,房价远未回到合理价位,导致市场对房地产调控转松的预期顿时化为乌有;二是股指期货IF1203合约交割日将至,空头展开了一次袭击。

    距离“3·14”大跌不到半个月,A股又遭重创。3月29日,沪指低开低走,最终收于2284.88点,大跌2.65%,创下年内最大跌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这场暴跌,市场将原因归结于高扩容预期。

    首先,今年最大IPO中信重工将上会,拟发行6.85亿股募资41亿元;其次,银监会原则同意贵阳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股,之后还有10余家地方银行在静候IPO盛宴;第三,媒体称深交所将推动符合创业板第二套较低标准企业上市,这可能意味创业板发行提速;最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考察了中关村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工作,并强调场外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令市场担忧新三板扩容步伐加快。

    由于担忧市场扩容加快,引发市场担忧,导致大跌,两次暴跌后,沪指正式宣告失守半年线,距离2月24日首上半年线,大约一个月时间。

    /市场分析/

    重返半年线支撑渐强

    本周五,沪指收盘再度站上2350点的半年线点位,得益于房地产板块行情给力,暂时冲破了这条阻力线。沪指在一个多月时间内两度站上半年线,值得好好分析其中意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市场人士,他们表示,沪指再次回到半年线,支撑力度会更强,在反复巩固之后,行情或将继续向上演绎。

    2132点底部或暂时确立

    无论是年初的首轮反弹行情,还是如今沪指强劲反弹再上半年线,流动性支撑成为两次上行的共同背景。

    深圳海润达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仇天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3月信贷超预期的情况下,本周沪指连续放量成功再次突破半年线,我们预期流动性不断放松将促使经济很快见底,目前政策底已显,经济底将显,股市底基本可以谨慎确立了。今年股市情况好过去年,波段行情可期,从两次行情来看,反弹都与流动性放松有关。上次是降准,周期品种带领大盘迅速反弹;而这次是信贷超预期,股市中主要是金融创新类板块异军突起,如温州金融创新概念、深圳金融创新概念及券商类创新概念等带领大盘反弹”。

    仇天镝还指出,从基本面看,流动性放松是股市两次上升的主要刺激因素,本次大盘在未创新低的情况下反弹再上半年线,技术上看沪指2132点的底部可以暂时确立。

    深圳市太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亮补充表示,“这次显然是有足够的政策支持,最近的市场特征明显是‘预期经济(政策)放松’,大家对政策的风吹草动越来越敏感,平台贷放开、传降准降息、信贷超预期、小额贷款、金融改革、发改委项目批复都是持续利好。从市场角度来讲,此次反弹还有很多板块未涨,而上一次基本是板块轮动完毕,这点区别需要投资者关注,有了管理层‘蓝筹复兴’铺路,这次半年线会有强烈支撑”。

    而杭州游资章先生认为,沪指再次站上半年线,理论上应该比第一次更为可靠,市场正在试图慢慢筑底,而核心逻辑则是制度改革红利释放,现在应该跳出经济减速和政策放松博弈的旧思维了。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冯宇也认为,上一波反弹主要来自流动性改善,今年1、2月涨得比较猛,其实基本面没什么变化,还是因为流动性的趋松。

    国务院:坚持地产调控不动摇

    虽然沪指重返半年线,但在接下来的行情演绎中,不确定因素仍需投资者格外关注。

    瑞银证券陈李分析认为,2132点时,大多数市场风险已经被考虑在内,但通胀可能是唯一没有被考虑的重要负面因素,当时无论国际油价还是CRB指数(美国商品调查局依据部分基本的经济敏感商品价格编制的期货价格指数——编者注)都在相对低位,但是之后的两个月里,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引发市场再度关注通胀,目前还不能断言通胀会快速卷土重来,但如果油价持续大幅上涨,通胀预期再次升温,投资者可能对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扶持力度产生担心。

    陈李还指出,市场二季度对政策预期将一直存在,政府可能适度鼓励银行加速放贷,让货币增速合理增长,同时加速拨备资金推进在建和重点项目,但是出现显著放松可能性仍然很小。

    长江证券认为,目前政策干涉经济与市场运行的意图逐步显现。4月1日至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钦州,福建泉州、莆田、福州等地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温家宝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处在合理水平。要充分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同时,也要实行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温总理同时强调,保证在建项目资金是预调微调的一个重点。在经济衰退阶段,政府往往不会一直等待经济自身去调节,而是通过放松财政、货币政策来干扰经济。当前的政策表态与信贷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府主动调节经济的意图。但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指出“要加强政策储备,预留政策空间,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的同时,又明确重申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长江证券认为,政策是最难臆断的。如果政策出现大规模放松,那么这将是对经济与市场判断的最大风险点。而结合最新信贷数据与此前的政策表态来看,不排除政策向这个方向转变的可能。在潜在经济增速平台下移的过程中,真实放松无疑会引致通胀快速抬头及经济滞胀的来临,市场运行的中期风险将继续累积。

    三大板块回调压力加大

    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不确定因素的干扰,那么沪指再次站上半年线后,A股行情将会怎么样?

    东吴证券认为,本周大盘反弹过程中,个股表现活跃,呈现了较好的赚钱效应,市场人气有所提升,同时成交量在后两个交易日也出现明显放大,表明资金参与程度增加,预计短期市场仍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板块和个股分化将更加严重,可能出现涨跌互现的情况,机会把握难度将加大。从指数角度来看,经过本周的持续反弹后,已进入了市场密集成交区,2月中下旬至3月中旬这十几个交易日是2132点以来成交量集中放大的区域,套牢筹码将成为后市上行的压力。另外,房地产、有色金属和券商三大权重板块已逼近前期反弹高点区域,回调压力加大。因此,短线指数在这个区域将面临反复,甚至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

    某私募人士指出,短期看,国内投资下滑和制造业去产能化才刚刚开始。从中长期看,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任重道远,在这过程中会面临怎样的风险难以预知。但好的一面是,以优质消费类股票大幅下跌为标志,市场估值重心下移的过程已经趋于尾声,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较2011年应该更小。因此预计后市即便有回调,可能也只是小回踩,沪指下一个目标将是上攻年线。

    冯宇分析认为,“短期内市场还是要对半年线进行巩固,因为前期高点在2400点以上,因此2400点和2478点应该是两个比较大的阻力点,不过二季度突破前期高点的概率还是比较大。操作上,我建议关注前期涨幅较小的水泥、煤炭、机械股”。

    王亮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房地产股的机会最为确定,因为地产股不确定性因素都在逐渐消失,房价开始盘整,成交逐渐放大,地产股上涨目前万事俱备,唯欠一个大公司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其实理解各大企业在舆论敏感期相对谨慎的态度,但我们更加佩服万科、保利、招商地产等龙头公司的信心。调控不是要扼杀这个行业,而是要鼓励自住,打击投机——如果一些上市公司的销售环节始终将80%以上的产品卖给以首套房贷买房的居民,这样的公司是调控中应该鼓励和支持的。而地产股的估值水平在历史低位,提升空间巨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聚焦金融改革:下一站,珠三角?

    下一篇

    老法师看盘:金融改革左右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