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家上市银行拨贷比低于2.5% 业界质疑指标“一刀切”

    2012-04-06 01:19

    对此,券商研究员指出,有的银行为了达到拨贷比要求,将会减慢核销不良资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俊华 邓莉苹发自上海、深圳    

    每经记者 胡俊华 邓莉苹发自上海、深圳

    根据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数据,截至2011年底,8家银行的拨贷比仍然低于2.5%的监管标准。

    其中,农业银行(601288,SH)拨贷比最高,达到了4.08%,而兴业银行拨贷比最低,仅为1.46%,其余未达标的两家分别是中信银行(601998,SH)和深发展A(000001,SZ),拨贷比分别为1.62%和1.7%。

    对此,券商研究员指出,有的银行为了达到拨贷比要求,将会减慢核销不良资产。

    3家银行拨贷比低于2%

    按照2011年7月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规定,贷款拨备率基本标准为2.5%,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该两项标准中的较高者为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标准。银行业监管机构确定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应当2013年底前达标,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当于2016年底前达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2家上市银行年报数据发现,大部分银行的拨贷比相比去年年中都有所提高,目前有4家银行的拨贷比达到或超过了2.5%,其余均未达标。有3家银行的拨贷比低于2%。其中,兴业银行拨贷比最低,仅为1.46%,其余未达标的两家分别是中信银行和深发展,拨贷比分别为1.62%和1.7%。

    对此,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拨贷比是与银行的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相关的,如果两者都较低,银行的拨贷比自然就比较低。如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因为其本身的不良率很低,虽然其拨备覆盖率较高,但是最后导致其拨贷比比较低,而农行及其余国有银行的不良率本身就比较高,导致其拨贷比也较高。

    对于拨贷比的监管要求,业内人士有不同看法。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曾经表示,国外并没有拨贷比这个概念。他认为,“拨贷比”这一指标过于一刀切,会造成财务报表的畸形,假如兴业银行现在把拨贷比提高到2.5%,那么拨备覆盖率会达到700%~800%,这会引起投资者的很多猜测。

    或减慢核销不良资产

    拨贷比是贷款损失准备与贷款总额的比值,而不良率为不良贷款与贷款总额的比值,拨备覆盖率为拨备与不良贷款的比值,故拨贷比与不良率、拨备覆盖率都有着正相关的关系。

    按照监管标准2.5%的拨贷比和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银行的不良率为1.67%左右正好能达到两项监管要求。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农行的不良率为1.55%,而兴业银行的不良率为0.38%,中信银行和深发展分别为0.6%和0.53%。

    由于拨贷比、不良率以及拨备覆盖率成正相关关系,前述银行分析师表示,有的银行为了达到拨贷比要求,在核销不良资产时,可能会减慢一些核销速度,使其能够达到拨贷比要求。

    事实上,在不良率比较低的情况下,要让拨贷比提高,则导致拨备覆盖率的上升。年报显示,12家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大部分超过了250%,其中浦发银行(600000,SH)达到499.6%,而其不良率为0.44%,拨贷比为2.19%。

    李仁杰还认为,多提的拨备,不能作为资本,也不能作为利润,对股东权益是一种浪费。他建议,“多提的部分,可以作为附属资本。”

    不过前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从监管方面来说,可能是考虑银行的不良率过低了,估计会有一定的‘水分’,所以才会有这样的一个要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险营销员拟试点分级管理 实践中曾存弊端

    下一篇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 3月终值连续5个月下跌 一季度均值创3年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