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会 改革将成主题词

    2012-03-01 18:52

    每经编辑 李伟    

        又到一年“两会”时。每当这个时候,全国人民都翘首以盼,盼望代表人民参政议政的各界精英们,在“两会”上发出事关国计民生的更多更好的改革之声,从而推动国家经济和社会的进步。

        而今年,又是在如此具有特殊意义的时期开“两会”,人民的期待或许更多。

        20年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不顾90岁高龄,在当时各项改革陷入停滞的情况下,在当时经济持续不振的状况中,忧心如焚。他老人家不辞辛苦,南巡祖国大地,考察当时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几大特区,用他一辈子都没有改变的四川方言,亲切地拉家常一样,举重若轻地发表了影响中国历史航向的“南方谈话”。从此,“春天的故事”继续在中国大地上美丽上演,祖国大地也阔步“走进新时代”!

        “南方谈话”后,中国改革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推进新阶段,中国经济进入持续快速增长的崭新时期。

        今年是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在取得伟大历史性进步的同时,中国在经济和社会领域也积累了相当的社会经济问题和矛盾;在触及到了政府职能转变和国企垄断利益的关键点上,改革的步伐再一次面临停滞。深化改革的迫切性和艰巨性再次摆在了我们面前。

        2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深化改革认识论之一”的《宁要微词 不要危机》的评论员文章,再一次高高举起倡导改革的大旗。让全国人民为之兴奋和激动。

        可以预见,今年的“两会”,各类改革措施的商讨和观点碰撞,将是主题。

        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与往年不同的是,《每日经济新闻》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研究和制定了5大提案。这些提案,无一不是和深化改革相关。不论是新股发行改革提案、政府机关禁喝茅台提案,还是保护农民土地产权提案,如此等等,都是对政府机制的改革要求。

        我们期待:“南方谈话”20年后的今天,中国将再次启动深化改革的按钮,期待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持续行进在《春天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科第六批安信地板复检报告出炉 佛山一项目查出甲醛超标

    下一篇

    媒体披露温州立人集团45亿元民间借贷大案始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