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导起诉华锐风电被海南法院驳回 律师称:只能申请仲裁

    每经网 2012-02-07 08:49

    这意味着超导公司若再次上诉被驳回,则此计算机软件侵权诉讼在海南法院的审理从程序上将宣告失败。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超导公司在海南起诉大连国通及华锐风电侵犯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一案日前有了初步结果。华锐风电(601558.SH)日前宣布,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驳回原告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的起诉。这是超导公司对华锐风电系列诉讼案件的第一个开庭审理结果。这意味着超导公司若再次上诉被驳回,则此计算机软件侵权诉讼在海南法院的审理从程序上将宣告失败。

    据了解。在超导公司请求追加华锐风电为该案被告之后,华锐风电向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管辖权异议申请,今年1月6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华锐风电的管辖权异议申请。

    华锐风电公告显示,其于2012年2月2日收到了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北京京华律师事务所马广宇律师称,驳回起诉表示原告起诉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条件,驳回起诉之后,超导公司将不能再以同一案件再行向法院提起诉讼、而只能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华锐风电曾是超导公司第一大客户,双方从2006年开始合作,超导公司由此进入风电领域。与华锐风电的合作为超导公司的营收和业绩带来了极大的提升,据超导公司财报显示,2008-2010三年间,华锐风电分别占其总销售额的67%、70%、68%。

    然而自去年9月以来,超导公司针对华锐风电发动了多起诉讼、仲裁。据了解,此前超导公司不仅将合同履约争议提交至北京仲裁委员会,并且分别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及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连续发起知识产权诉讼,起诉华锐风电侵犯超导公司的风力发电机组软件著作权。

    不仅如此,超导公司还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诉讼华锐风电及其员工侵犯其技术秘密。据华锐风电此前公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裁定将此案交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马广宇律师表示,北京市高院有权指定或移送到其他法院审理,在本案中,交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或许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超导公司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不无关系。

    近半年来超导公司对华锐风电的各项诉讼、仲裁中波折颇多,其一系列法律攻势似乎进行的并不顺利。此次超导公司与华锐风电的一系列法律纠纷因代表着中外风电知识产权之争而备受瞩目。

    针对华锐风电遭遇超导公司侵权起诉一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蒋志培此前曾公开表示,十年前,跨公司不屑于与弱小的国内企业打知识产权官司,因为那个时候他们是先进技术的代名词。如今,跨国公司屡屡起诉国内企业,从华为再到今天的华锐风电,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国内风电企业技术实力的强大。随着中国企业实力日益增强,以后这样的事情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越来越多。

    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中外贸易中的一种竞争工具。日前,全国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汪涌以超导与华锐风电的法律纠纷为例,就此类诉讼案件公开撰文提醒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不仅是民事权利,更是竞争利器。我们的企业在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和维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的同时,应该学会用好这把竞争利器,也要学会防范他人利用此利器进行的伤害”。

    超导公司与华锐风电的一系列侵权案件的进展及最终结果,将对日渐实力壮大的众多中国本土企业有指导性价值与意义。残酷的市场竞争既可以直接通过商业手段,也可以采取法律措施侧面迂回。

    上一篇

    农业部:今年重点培训500万职业农民

    下一篇

    青年汽车报价4.46亿美元再购萨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