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两次转让捷程公司 渝开发获益超6.78%

    每经网 2012-02-04 13:42

    渝开发再次转让捷程公司股份,两次转让后,渝开发将获得15.392亿元,一年获得了近6.78%的收益率。

    每经记者 杨苏

    渝开发(000514,收盘价4.72元)日前公告,6.89亿元转让参股的重庆捷程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程公司)40%股权、债权。捷程公司是一年前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以“解决公司现有土地和项目储备不足”,但成立后随即就转让其50%的股权、债权。加上此次转让,渝开发两次共转让该子公司91%的股权和债权,但并没有获得太多收益,而且原计划的开发工作可能也无从谈起了。

    渝开发称,2月2日,公司与森源家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公司)签定《合作协议书》,将公司持股49%的重庆捷程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程公司)40%的股权作价1.17亿元,以及40%的债权(股东借款)作价5.72亿元转让给森源公司。债权和股权两项转让合计作价6.89亿元。转让完成后,渝开发仍持有捷程公司9%的股权及对应债权(股东借款)。

    值得注意的是,森源公司将进行多次分期付款,渝开发不仅在转让价格攫取了一些收益,而且在利息上有一定的收入。森源公司在进行每一期分期付款时,其该分期所付款产生的资金占用费应合计并入股权转让款,并且一并支付给本公司。资金占用费的计算标准方式为,对于未付款项,其资金占用费从2012年2月10日起算至各期实际付款时间,费率以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上浮30%,分别随各期转让款一并支付。

    此次,渝开发第二次转让捷程公司股份,公司可能并没有按照当初计划对该地块进行开发的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在一年之前的2011年1月,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捷程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参与渝中区两路口片区项目的获取及开发工作,并于3月23日受让了该块土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该宗地出让总价款为14.83亿元,每平方米28703元,公司付清全部土地价款并于2011年8月30日取得了土地使用权证。谁料到随后9月,渝开发就将持有捷程公司51%的股权和对捷程公司享有的51%债权(指股东借款),作价8.51亿元转让给新城公司。两次转让后,渝开发将获得15.392亿元,一年获得了近6.78%的收益率,以及尚留有9%的股权及对应的债权。

    上一篇

    三联商社维权遇阻 两次报案均不立案

    下一篇

    渣打: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逐季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