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二五”取消“以药补医”今年300个县率先试点

    2012-01-06 01: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1月5日,2012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于“十二五”期间的医改任务,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从理顺补偿机制、支付制度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等八个点进行重点突破,而位列之首的就是全面取消以药补医,理顺补偿机制。

    陈竺指出,医疗卫生机构的确存在依赖以药补医的现象,目前药品仍然是补偿的重要渠道,这个机制早晚是要改的。为此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十二五”医改规划的部署和要求,争取“十二五”期间在全系统稳妥有序地革除以药补医弊端。

    会议指出,新医改3年来,城乡居民“看病贵”问题有所缓解。数据显示,参合农民自付医药费用比例从2008年的73.4%下降到2011年的49.5%,看病就医经济负担大大减轻。

    陈竺表示,未来4年医改工作启动在即。具体时间表是2012年在300个试点县先行实行取消以药补医,力争2013年在县级医院普遍推行,2015年在所有公立医院全面推开。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表示,“现在‘看病贵’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药价的虚高和过度用药、耗材及检查等,实际上和创收机制捆绑在一起,取消以药养医是核心问题。”

    会议还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全面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促进医疗机构良性竞争。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进药品集中采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贸易顺差连续3年下滑 商务部今年发力扩大城乡消费

    下一篇

    2012合同煤超订逾四成兑现率或仍是难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