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消协:未检出豆浆机润滑油污染食品

    每经网 2012-01-03 12:19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对市场上20款主流品牌豆浆机的比较实验结果。结果表明,所检豆浆机不存在润滑油污染食品问题。

    每经实习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对市场上20款主流品牌豆浆机的比较实验结果。结果表明,所检豆浆机不存在润滑油污染食品问题;在推荐性标准方面,康佳、SKG、艾德沃德、福满家、双狐等5个标称品牌在额定容量、升耗电量等方面品质欠佳。

    据悉,本次比较试验是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市场上抽取了15家企业生产的20个型号豆浆机产品,委托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验。本次被抽检的豆浆机样品共涉及包含九阳、美的、苏泊尔、格兰仕、莱克、东菱、飞利浦、海尔、荣事达、康佳、SKG、福满家、松桥、艾德沃德和双狐共15个品牌的20个型号。15个品牌中9个产品为底盘加热式豆浆机,11个产品为U型加热管式豆浆机,抽取的20款样品价格区间位于149元-499元之间。

    所涉豆浆机抽检项目包含:安全项目、容量偏差、粉碎装置硬度、防焦糊、防溢、可洗净性能、制浆时间、升耗电量、制浆能力等项目。中消协资料称,本次比较试验主要依据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 通用要求》、GB/T 26176-2010《豆浆机》等标准进行检测。

    中消协所发布的实验结果表明,抽检的豆浆机在安全项目方面均无问题。据悉,比较试验对润滑油安全、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接地措施(此项目是为了防止人身遭受电击、设备和线路遭受损坏、预防火灾、防止雷击、防止静电损害和保障电力系统正常运行)等四个安全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所有企业的所有型号样品,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

    在性能检测项目,康佳、SKG性能项目容量偏差大。企业为了让消费者方便的挑选适合自己一次制浆量的豆浆机产品,一般会明示豆浆机“额定容量”和“最小制浆容量”,用于指导消费者选购。豆浆机性能标准要求豆浆机实际的“额定容量”和“最小制浆容量”同企业标定的数值偏差不应过大,应在±5%范围内。在此项目中,深圳市康佳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品牌“康佳”KDJ-ZN8002型豆浆机,实测偏差为(-10.4%(额定容量)/-8.7%(最小制浆容量))。佛山市狮开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品牌“SKG”SKG-508AW型豆浆机,实测偏差为(-12.0%(额定容量)/-13.3%(最小制浆容量))。比较试验结果均高于±5%的标准要求。

    在豆浆机性能标准要求的制浆能力要求方面,检测结果表明,佛山市双狐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品牌“双狐”BF-75F型豆浆机的总固形物实测值为3.0g/100mL,小于标准要求。据悉,“制浆能力要求”分为三部分测试:“总固形物”、“煮熟度”和“出渣率”。“总固形物”是食品行业的一个技术指标,反应食品的可溶性固形物和不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理论上等同与干物质指标。此项数值越高,说明豆浆中所含的总营养含量越多。“总固形物”要求豆浆机所制作的纯豆浆的总固形物含量不低于3.2g/100mL。

    中消协称,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豆浆机产品,无论从安全方面还是性能方面,总体质量较好,消费者可以按照需求购买、使用。

    上一篇

    7天连锁完成华天之星股权收购

    下一篇

    20家券商预测2012年A股走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