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服务业遇用工荒 三倍薪水难挡“回家诱惑”

    新华网 2011-12-19 15:58

    年底搬家公司“硬扛”、家政公司“有钱挣不到”,上演着市场火爆,相关企业却遭遇“用工荒”的无奈场景。

    年底,物业公司“抢人”、搬家公司“硬扛”、洗车店老板“亲自上阵”、家政公司“有钱挣不到”,上演着一幕幕服务市场火爆,相关企业却遭遇“用工荒”的无奈场景。

    临近元旦春节,市民各类服务消费需求猛涨,而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归心似箭,难挡“回家的诱惑”。一方面,企业高薪难留人,另一方面,务工人员则坦言缺乏归属感,盼来年“进个大公司、遇个好老板、上个有前途的班”。

    人到用时方恨少:三倍薪水难挡“回家的诱惑”

    天津艾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单位、商务楼、酒店及家庭装潢后的精细保洁和长期物业保洁托管业务,每逢年底,公司都得花重金“抢业务员”。

    “腊月最后几天,业务电话快被打爆了,但公司外地员工大多集中在这几天结伴回家,平日三倍的薪水都不稀罕。我们只能大幅提高服务价格,用高薪和奖金留住部分员工。”该公司的于经理表示,近期临时工要价倍增,工期还不稳定,“临时工工资日结,第二天就指不定找着薪水更高的零活了。”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申通快递业务员龚师傅说:“今年送件高峰比去年提前了,网购商品比例大。往年春节前后也没工夫喘气,催件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今年得至少忙活两个多月。老板也想大量招人,可快递员也算技术活,得有经验和固定的客户。”

    龚师傅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值班半个月挣了两个月的钱,到目前都没回过河北老家:“今年春节得跟老板请假回家,也该轮到我了。”

    邵进军在天津市红桥区开了间洗车行,兼做汽车美容,雇佣了近20名山东青年洗车工。在飞舞的泡沫中,记者看到他亲自上阵,左手抹布、右手水枪,微胖身材倒也灵活,尽管如此,待洗车辆还是在店前排起了长队。

    “年底洗车、汽车美容业务肯定多,员工加班加点,目前都没回家。但到腊月底他们大多要回老家,忙着相亲、结婚的大事。”

    记者采访的KTV、餐饮、家政等生活服务类公司负责人都表示,年底“用工荒”现象已经持续多年,但仍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有钱挣不到”。

    打工人员:年底回家,来年找个有前途的工作

    同为搬家公司,天津市嘉和旺搬家服务中心则仍然“兵强马壮”,赶年底的火爆搬家市场与高企搬运价格,冲刺好效益。公司负责人董经理告诉记者,公司20多名业务员分别来自河北、山东、甘肃等地区,年终有四五个人回家,“其他人紧一紧”,公司业务能正常运转。

    “我们这些兄弟在天津干了好几年了,到年底都能留下来帮我。那几个回去的,也是为了趁春节回家办婚礼,过完年立马就回来。”董经理说。

    然而并非所有公司都能靠情义留住员工。来自四川的蒋国均在天津一家川味火锅店做服务员,尽管年底双薪加奖金,他仍然觉得“没前途”。

    “在这个店一个月差不多2000元钱,腊月和正月都能拿到4000多元,但我明年还是想换一行。餐馆服务员,一般人都能干,干好干坏没区别,也学不到什么东西,也看不到哪天能多涨点工资,没前途。”

    小蒋告诉记者,和他一同出省当服务员的老乡很多,跳槽现象普遍。“年底回家是想借此机会相互交流,哪好上哪。我想学厨师,以后到大酒店上班,先当服务员、配菜员,后当厨师,有前途。”

    专家:打工人员与用人单位均需转变观念

    不难看出,外出务工的打工人员对职业有了更长远、更理性的考虑。换个角度看,年底“用工荒”也体现了相关服务业企业的制度缺陷,员工缺乏归属感导致忠诚度下降,企业关键时刻留不住人。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认为,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年轻化态势明显,导致在企业非管理层面产生人员流动。此外,服务行业准入门槛低,工作强度和难度相对简易,工资水平并非导致服务业人员流动性增加的根本原因。企业应当着重培育员工归属感,在经营收入方面提出分红制度,将员工工作效率与待遇水平挂钩,还应完善员工职业规划。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年底“用工荒”折射出我国用工市场供需错位的局面,也表明我国农民融入城市进程缓慢。

    “用人单位和农民工都应该转变观念,即当下的农民工也是工人,应当有保险、补贴及类似编制等福利,并严格遵守工作程序、承担相应职责。这样,年终也不会出现农民工‘想走就走’的局面。”张宝义认为,我国农民工也普遍缺乏对进城工作的正确认识,认为自己不是正式职工,无就业前景可言,进而工作随意性强,既不利企业正常运营,也影响其自身就业前景。

    (本文来源:新华网 记者 方问禹)

    上一篇

    华融资产再次甩卖所持温州银行股权 让步4千万

    下一篇

    业内称小微贷款坏账率不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