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即期汇价屡现跌停 升值预期逆转?

    上海证券报 2011-12-06 08:38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开盘便触及跌停。市场分析指出,近期美元购汇强劲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是即期市场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但近期中间价走势依旧较强,抑制贬值信号较为明显。

    尽管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回落至6.3349,但当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却在早盘一开盘便触及当日中间价千分之五的“跌停板”位置6.3666,连续第四日盘中触及“跌停板”。

    某银行外汇交易人士表示,近期即期市场人民币一开盘便触及当日交易区间下限,主要与市场汹涌购入美元有关。“一方面是市场看好美元的持续走强,再加上年底企业提前偿还外币贷款。当然,也不排除一部分热钱购汇后出逃的原因。”

    但这或仅是表面现象。有市场分析指出,近期人民币即期市场的大幅波动,不可忽略的背后因素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

    “近两个月,人民币即期市场跌停屡见不鲜,表明市场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减弱。”招商银行(600036)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记者,近期海外看空人民币的依据愈演愈烈,外部原因是欧债危机恶化,令美元上涨,其余货币都在跌。而内部原因则是经济增速下滑和出口前景的恶化等。

    事实上,自今年9月底以来,海外市场出现了一波持续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而上一次出现明显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是在2008年12月初。国际金融问题研究问题专家赵庆明告诉记者,随着人民币汇率逐步逼近均衡汇率,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现出更为显著的双向波动走势。

    与海外人民币贬值预期不同,中间价却传递着另一种信号。据记者统计,在人民币即期汇价大幅波动的同期,此间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仍上涨了238个基点,尽管昨日小幅回落39个基点,但今年以来的累计升幅仍达4.35%。

    上述交易员表示,人民币贬值信号已出现数月有余,现在市场上买入美元的情况非常强大,人民币近期成交价明显偏离中间价,可以看出中间价抑制贬值的力量非常明显,照此走势,预计今年全年中间价的升幅将控制在5%以内。

    上一篇

    香港如何打击内幕交易

    下一篇

    万科11月销售额环比大降19.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