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惠誉警告美国难保最高评级

    上海证券报 2011-11-30 08:33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8日宣布,将美国主权债信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并要求美国在2013年年底前拿出“可靠计划”解决不断膨胀的预算赤字,否则可能下调美国现有的“3A”评级。

    不过,市场对惠誉的行动反应平淡。29日美股盘前股指期货显示,三大期指均小幅上扬。多重利空当前,避险资产美元重获追捧。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外汇市场投机客持有的美元多头仓位增至五周高点。但29日美元指数微幅下跌,报78.76点。

    惠誉28日表示,将美国主权债信维持在“3A”水平不变,理由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和信用指标强劲。但惠誉同时表示,美国经济中长期前景堪忧。惠誉还称,美国联邦债务水平若继续上升,将无法再与AAA评级相符,同时还将使美国政府应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危机的能力受限。

    在惠誉发出警告后,美国财政部称,惠誉的决定给美国国会领导人敲响了警钟,美国需要采取平衡的方式在中长期内削减财政赤字。惠誉在今年8月份曾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赤字削减委员会未能在11月份的最后期限达成相关减赤目标,可能下调美国评级前景。

    根据美国国会两党在今年8月达成的方案,美国政府必须在10年内削减赤字9170亿美元,同时将公共债务上限提高9000亿美元,该项内容已经启动。此外,根据该方案,国会还成立了一个“超级委员会”,委员会由12名两党议员组成,负责在本月23日前就第二部分债务上限及削减1.2万亿美元赤字的具体内容提出建议。但“超级委员会”21日宣布,他们无法在最后期限前就减赤方案达成一致。

    在惠誉发出警告前,穆迪已在今年8月份将美国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标普之前则将美国的主权债信评级下调至AA+,同时维持负面评级前景。

    除了美国的主权债信评级,美国国内的银行业也面临不小风险。摩根士丹利分析师28日表示,欧洲经济陷入衰退以及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将抑制信贷市场的增长,同时还导致美国银行类股承压。该行当日将美国大型银行类股的评级从“具吸引力”下调至与“大盘一致”,同时还下调了12个月银行业个股评级和目标价。

    美国总统奥巴马、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8日在白宫举行年度峰会,承诺将加强大西洋(600558,股吧)两岸的经贸合作,并携手重振经济、创造就业和确保金融稳定。奥巴马当日表示,美国随时准备帮助欧元区应对债务危机。

    上一篇

    海工装备制造业十二五收入超2000亿

    下一篇

    家纺业富安娜首现跨界经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