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空叠加 美元资产乱局逞威

    上海证券报 2011-11-23 08:18

      经过连日谈判,美国在减债问题上的努力依然不见成效。被外界称为“超级委员会”的美国国会减赤特别委员会21日宣布,民主党与共和党代表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就减赤问题达成协议,这表明自“超级委员会”今年8月成立以来的减赤大计最终难产。

      与此同时,西班牙政府22日进行的国债拍卖结果显示,30亿欧元短期国库券收益率创出14年来的新高,这显示投资者对该国资产心存芥蒂。“股神”巴菲特日前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不打算投资欧洲国家的国债。在欧美债务利空的轮番轰炸下,避险资产魅力大增。22日,美元汇率徘徊在六周高位。从10月27日的低点算起,美元指数涨幅超过4%;同期泛欧绩优指标指数跌幅近10%。

      谈判破裂 美减赤努力付诸东流

      “超级委员会”民主党参议员帕蒂·默里和共和党众议员杰布·亨萨林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表示,尽管经过艰苦努力,但委员会成员仍“无法弥合重大分歧”,最终未能就减赤达成协议,双方对此深表遗憾。不过,该委员会亦表示,美国的财政危机必须得到解决,绝不能留给下一代。

      根据美国会两党在今年8月达成的方案,美国政府必须在10年内削减赤字9170亿美元,同时将公共债务上限提高9000亿美元,该项内容已经启动。此外,根据该方案国会还成立了一个“超级委员会”,委员会由12名两党议员组成,负责在本月23日前就第二部分债务上限及削减1.2万亿美元赤字的具体内容提出建议。

      根据上述方案,如果“超级委员会”未能达成妥协方案,美国将在2013年启动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即在10年内对等削减国防等安全开支和国内其他项目开支共计约1.2万亿美元。根据国会工作流程,“超级委员会”应在23日的截止日期两个工作日向国会预算办公室提交有关协议的报告。

      在“超级委员会”宣布未能就削减赤字达成协议后,美国防部长帕内塔21日晚发表声明称,如果国会明年仍无法达成减赤协议,自动减赤机制将对美国国防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安抚市场情绪,出面表态美国暂时没有债务违约的风险,并称“无论如何”美国将在未来10年削减至少2.2万亿美元的赤字。

      遭“股神”唱衰 欧元区形象岌岌可危

      除了美国,欧洲的债务问题也未见好转。22日,西班牙财政部对30亿欧元短期国库券进行标售。结果显示,这批国库券的收益率创出14年来的新高。

      当日,西班牙三个月期国库券平均得标收益率为5.11%,较一个月前标售时的2.292%跳升一倍以上。海外媒体评论认为,该迹象显示尽管人民党上周日选举大胜,但这并未化解投资人的疑虑。

      与此同时,有迹象显示,欧元区债务危机正进一步逼近区内核心国家。两年前始于希腊的债务危机,在席卷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以及西班牙后,现在又逼近法国。穆迪21日发布报告称,在经济增长放慢的情况下,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将使法国政府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股神”巴菲特21日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不打算大规模投资欧洲国家的政府债券,但如果遇到好的投资机会,他或许会对欧洲的某些企业感兴趣。

      当日,瑞士信贷亦表示,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可能促使欧元区17个成员国进一步寻求一体化,但这也可能意味着欧元将迎来“末日”。

      救或不救 欧洲央行身处尴尬境地

      面对债务乱象,海外媒体评论称,尽管西班牙大选有了明确的结果,但欧元区债务危机仍未得到抑制,正从小国蔓延至核心国家,这令欧洲央行采取更为果断措施的压力陡升。

      此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已针对购买欧元区政府国债设定了每周200亿欧元的上限,但分析师认为,“200亿欧元”难以在市场发挥威慑力。以德国央行为首的反对派认为,此举会引发通胀。

      21日公布的最近一周购买数据显示,在截至上周三的一周,欧洲央行购买了近80亿欧元的国债,远低于外界预估的上限,而意大利和法国国债的收益率差在当周创下欧元问世以来的纪录高位。有外媒分析指出,这种勉强且零碎的购买方式,不但不能令市场信心快速回复,反而使形势更加恶化。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温和派人士诺沃特尼对此表示,央行决策者必须坐下来讨论下一步的应对危机举措,而不能仅仅开动“印钞机”。

      乱局之下 美元避险功能凸显

      在欧美债务问题的乱局之下,避险资产魅力大增。22日亚太及欧洲交易时段,尽管美元指数小幅下跌,但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均在接近六周高位徘徊。

      北京时间22日19时25分,美元指数报78.02,跌幅0.39%。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美元上涨主要是受到美元融资压力攀高支撑。从10月27日的低点算起,美元指数涨幅超过4%;同期泛欧绩优指标指数跌幅近10%。

      相比美元,欧元前景较为暗淡。安盛集团驻巴黎首席经济学家艾瑞克发出质疑:“欧元的守护神在哪里?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还是欧洲央行?目前投资者愈发坚信,欧元区最终将分裂,各国将回归各自使用本国货币的状态。”

      西太平洋银行全球利率策略主管罗素·琼斯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信贷紧缩及财政政策的周期性倾向意味着,全球经济未能从上次衰退中痊愈又再次重陷衰退。”

      “我们看到欧洲和美国债务问题恶化的迹象,迄今没有可行的解决方法。”券商维德布希-摩根公司董事总经理斯蒂芬·玛索卡表示。

    上一篇

    券商“直投+保荐”股份新增6个月锁定期

    下一篇

    德国有意严控新增装机量 光伏产业雪上加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