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路线或涉禁区 华润雪花“勇闯”可可西里遭质疑

    2011-09-02 01:38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这一次,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雪花)将“勇闯天涯”的目标,锁定在了遥远的可可西里——这个在藏语里被称为“美丽少女”的地方。

        目前,可可西里是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护最完美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建成的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由于独特的气候,这里成了人类居住的禁区。但这反倒成为华润雪花选择可可西西的原因,在华润雪花市场推广部品牌经理毛小君看来,可可西里的这种特性与其“勇闯天涯”活动的精神契合。

        由华润雪花推出的本次“勇闯天涯”营销活动,招募志愿者参与,定于10月中旬穿越可可西里。这遭到了民间环保人士的异议。8月25日,环保人士吴柱在北京向华润雪花市场部的工作人员,用大量的图片,讲述了可可西里曾经的遭遇。他说,这是片灾难深重的土地。

    “勇闯”核心区?

        一直以来,可可西里被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环保人士认为  “勇闯天涯”活动将会穿越核心区域。

        31日,有知情者给记者发来了一份名为“活动期间可可西里的情况”的说明,其中包括从10月15日到10月26日活动的详细安排。

        以10月20日这天为例,行程安排是从卓乃湖(霍通湖)出发,到达太阳湖(海拔5100米),有140公里的路程,预计行车时间10小时,其后是野营、住宿。活动说明显示,10月21日,从太阳湖到达布喀达坂峰,考察太阳湖、布喀达坂峰北坡冰川、温泉。次日,考察马兰山冰川、马兰冰帽、观赏金矿、温泉、野牦牛群、可可西里湖、太阳湖等。表中也列出了活动沿线海拔以及10月中下旬平均温度,以及穿衣指数等。

        根据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规定,保护区核心区域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核心区外围的缓冲区,只准进入科研观测活动。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旦周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行程中的卓乃湖、太阳湖以及马兰山等地都属于核心区范围,禁止进入。

        他说,可可西里管理局已经收到了华润雪花“穿越”活动的申请,但目前还没有批准,需要青海省林业厅的批准才行。当问及类似的活动是否都需要省林业厅的批准,才旦周说在实验区里的活动,管理局就可允许,只要进入核心区和缓冲区,需要林业厅批准。才旦周说,可可西里保护区实行的是封闭式管理,进入核心区肯定不行。

    宣传可可西里?

        现在,距离活动开始只剩下一个多月时间了,毛小君说参与活动的人员还没有敲定,穿越的路线也没有制定出来。毛小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于可可西里的穿越,坚持的原则是  “坚决不进入腹地”,他对记者掌握的活动路线说明,也予以了否认,认为是“假的”。但根据知情者透露,路线说明正是主办方华润雪花所发。

        在谈及选择可可西里的原因时,毛小君说除了陆川在2004年导演制作的电影《可可西里》外,国人对可可西里“知之甚少”。

        他说,想通过这样的活动,对可可西里做一个宣传。

        在五、六年前,三十多岁的温州人吴柱开始了保护可可西里的相关工作,在他以“可可西里真相”为名的博客上,向外界披露了可可西里的淘金狂潮等现状。

        他自己成立了一个组织叫V队,但如今只剩下他一个人。对于此次华润雪花  “穿越”可可西里的商业活动,吴柱提议说,“不一定到腹地去才是‘穿越’,从昆仑山口开始,到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有55公里,这一条路其实也是非常好的‘穿越’之路。”

        华润雪花负责人表示会认真研究这个建议。毛小君则向记者称,路线现在由中科院地理所负责制定,何时出来还不清楚。吴柱对此提出了疑问,招募志愿者的时候,肯定要对志愿者有个既定路线的说法,不然连时间、路线这些都未定,如何招募志愿者?

        来自华润雪花市场推广部的王睿回应称,我们目标是一个大的可可西里的区域,具体路线在哪儿,在招募活动中我们都没有说,我们自己也在研究。对于路线选择,王睿说,“我们路线标准首先是合法的,必须是规定允许去的地方,不允许的不能去。其次是一些需要帮助的地方我们会考虑。”

    征服自然?

        吴柱通过才旦周了解到,华润雪花是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捐助企业。吴柱分析,这是该自然保护区为华润雪花的商业炒作打开方便之门的主要原因。

        达尔文自然求知社工作人员冯永锋认为民间环保组织参与监督自然保护区的商业项目,并非旨在拦截项目,“让大家参与保护是更有意义的,社会监督越积极,保护就更好。”

        近日,有华润雪花负责人在场的座谈会上,有观众建议撤换华润雪花“穿越可可西里”中“征服与挑战自然”的提法。普遍认为,在藏区开展商业活动,应当尊重藏区特有的习俗和文化,以及当地人对神山圣湖特有的敬畏之情,“现在将可可西里的苦难营造成艰险,鼓励普通人挑战,这是对可可西里的伤害”。

        位于青藏高原的“可可西里”,有中华水塔之称。吴柱强调,可可西里如此脆弱的生态应该得到严格保护,华润雪花的商业炒作,也许会为可可西里及更多生态敏感区域带来一连串的破坏。

        翻检可可西里近三十年来的历史,过量的人类活动带给这里重重的创伤。从延续至今的淘金热,到后续对藏羚羊的残忍猎杀,这里的生态系统正在“崩塌”。吴柱说,直到今天,“非法淘金在可可西里仍大量存在”。

        尽管诸多民间力量的参与,让可可西里的保护有了良性发展的可能,但类似穿越的活动从不缺乏。比如此前的“探路者”重返可可西里活动,比如一些户外活动等。才旦周说,管理局做了大量工作,但不能保证以后就不会发生类似的活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熊锦秋:公募基金唯有改革才有出路

    下一篇

    业绩不佳 德意志银行或清仓嘉实H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