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股“争钱”不争气

    证券时报 2011-07-22 08:39

      昨日,A股市场重心明显下沉,上证综指相继失守20日和60日线。因中国7月汇丰PMI预览数据由50.1下跌至48.9,标志着制造业活动由扩张转入收缩状态,令市场信心遭遇挫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765.89点,下跌1.01%;深证成指报12301.41点,下跌0.75%。两市合计成交共计1788亿元,同比小幅萎缩。

      从盘面观察,尽管早盘股指出现高开,但由于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的表现不给力,使得大盘依旧维持相对弱势的震荡。受到巨额再融资的逼空,银行股集体表现失色,无一个股见红。其中,深发展(000001)A跌2.05%,浦发银行(600000)、光大银行(601818)、交通银行、华夏银行(600015)、南京银行(601009)、宁波银行(002142)等6只个股跌幅均超过当日大盘跌幅。

      再融资阴云重聚

      估值修复承重压

      尽管大盘指数本周连续四日都在向下调整,但自6月下旬开始反弹至今,依然录得5.93%的涨幅,而同期银行板块指数仅上涨1.54%,其表现明显落后于大盘。就算从较长时间来看,银行板块的表现也并不出色,一些个股如农业银行(601288),上市一年未见长胖,依然走在发行价边缘,被投资者笑称捂不烂的“白菜股”。

      昨日,有媒体披露14家上市银行再融资计划的消息称,再融资规模将超过4600亿元。上半年,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行的再融资计划规模就已经达到2200亿元。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与兴业银行(601166)分别计划发行500亿元以及100亿元的次级债,同时兴业银行还计划发500亿元的金融债券,来补充附属资本。华夏银行则通过定向增发,融资202.09亿元。7月19日,招商银行公布不超350亿元的A+H股配股方案。

      由于受到监管新指标提高带来的压力,银行不得不进行再融资来缓解资本压力。但在资金面已经延续较长时间紧缩的市场,如此巨大的融资额仍然使得银行股的表现噤若寒蝉。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从2010年以来,再融资始终是困扰银行板块的主要因素,让市场为银行业简单的规模扩张感到担忧。因此,普遍被期待的银行板块估值修复一直都给人三心二意的印象。尽管今年银行再融资更多选择用次级债等债券的方式和发行H股的方式来进行,但在资金政策尚未出现松动的当下,依然对股市形成较大的冲击,并带来压力。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银行大规模融资计划大多是去年计划定下的,而且多数银行如工、中、交等银行今年已完成了去年计划的融资计划,部分银行如建行、农行等也即将完成去年的融资计划。上市银行今年融资方式多为转债融资,股权融资今年计划推出的只有招商银行等个别上市银行。可以说今年上市银行的融资对投资者和A股的压力并不大。

      低估值作伴

      可低吸静待催化剂

      目前,16家上市银行2011、2012年PE分别为7.8倍、6倍,2011年PB为1.40倍,银行板块估值进一步回落。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除了再融资之外,银行股还面临平台贷的总压,但市场已经将最坏情况反映在股价中。6月27日,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全国地方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2万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平台贷的透明度。因此,在如此低的估值下,银行股长期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任何股价下跌都是建仓的时机。

      国元证券(000728)认为,目前银行股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加上行业基本面的强劲增长,是银行业值得看好的基础。在宏观经济不出现大波动的背景下,银行业业绩高增长基本是确定的,中期有望同比增长31%左右,全年增长28%左右。尽管货币政策紧缩、监管政策、地方融资平台等因素制约银行股估值修复和扩张,但当前的估值已经对这些负面因素有一定的反应,估值有足够的安全边际。下半年随着通胀见顶,宏观经济趋稳,紧缩政策逐步淡出,估值修复甚至新一轮估值扩张有望启动。但对通胀见顶的预期需要时间的确认并有可能会有反复,注定银行股走强是个渐进的过程。同时,监管政策细则的逐步推出,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负面问题等因素,也将间歇性成为关注焦点,对银行股的升势进行扰动。个股选择上,可关注商业模式清晰、转型较成功的民生、招商,估值较低的兴业以及拨备充足的浦发等。

      有分析人士也指出,银行业凭借绝对的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对经营环境变化有极强的适应能力。目前行业景气度和盈利能力处较高水平,而估值显著偏低。因此可对银行板块积极看好,在目前的位置可以考虑低吸,并静待下阶段催化剂的来临。一是半年盈利继续靓丽;二是7月短期资金面趋紧格局缓解;三是伴随通胀见顶和实体经济回落过程,偏紧货币政策不会加码。且一旦政策拐点到来,银行股跟随大势会产生估值修复,投资者可保持关注中型股份银行如浦发、民生、招行、华夏等,大银行可做适当配置。

    上一篇

    华丽家族高管大股东唱双簧

    下一篇

    55只高送转迷你股优势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