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丽家族高管大股东唱双簧

    证券时报 2011-07-22 08:38

      在被宏观调控压制的地产股里,华丽家族(600503)无疑是个异类一年来,其股价上涨达4倍。股价大涨之后,公司大股东在股权解禁之后第二天就开始疯狂套现,而作为大股东一致行动人的几位高管却主动站出来表示要锁仓,即解禁期起6个月内不减持。互为一致行动人的双方作出看似背离的“一卖一锁”姿态,令人生疑。

      7月20日,华丽家族同时发布两个公告,一是第一大股东19日减持500万股,套现近1亿,二是公司三位管理层股东解禁股再锁定半年。上交所网站显示,19日减持500万股的银河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营业部20日再度减持800万股,又套现近1.6亿。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年报显示,第一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与三名锁仓的高管曾志锋、狄自中、陈志坚为一致行动人。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里规定,在上市公司的收购及相关股份权益变动活动中有一致行动情形的投资者,互为一致行动人。然而,在股权解禁期到来之时,互为一致行动人的大股东和管理层在行动上似乎不一致,一方是疯狂套现,一方却主动锁仓表示信心。

      华丽家族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无论高管还是大股东的行为,都是为了公司发展得更好。“大股东减持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高管则锁仓显示信心。”

      然而,记者在梳理华丽家族近年来的经营及运作行为后发现,事情恐非华丽家族解释的那么美好。

      解禁前利好频发

      自去年7月以来,华丽家族股价涨幅达4倍,这在地产股中极其少见。优秀的市场表现背后,是华丽家族不断释放的利好。

      2008年由ST新智重组而来的华丽家族连续几年都不曾有分配,但2010年年报,当二级市场股价仅12元左右时,公司却推出了每10股派5元送3.5股的高现金分配方案。方案公布后,股价连续上涨。

      到了2011年中期,华丽家族成为沪市最早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赚足了眼球效应。而中报里,分配方案同样靓丽,每10股派0.7元送6股。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高送转方案,是在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的背景下推出的。

      除了推出高送转方案,华丽家族去年和今年还不断投资新的主业,且都是市场热门行业。

      今年6月,华丽家族收购了海泰投资部分股权,进军生物医药领域。海泰投资业务涉及“抗原-抗体复合型乙肝治疗性疫苗技术的最终产品乙克(国家一类新药)”等产品。而早在去年10月,公司已耗费5.5亿收购了华泰长城期货40%股权。

      这样一来,去年底流通盘只有1亿股的华丽家族就拥有了生物制药、期货及高送配等多重题材,而其主业地产业务,虽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业绩为亏损,但凭借甩卖资产,其中期的每股收益仍高达0.78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看起来也很漂亮,只有12倍。除此以外,华丽家族还在2010年年报中描绘出美好的蓝图,称将密切关注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逐步培养第二主业。

      在公司不断推出各种利好、股价不断上涨之后,7月初,5.44亿的解禁股终于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本从1.4亿猛增到6.87亿股。按照18日收盘价计算,公司大股东及几位高管的解禁股市值超过100亿,大股东持股市值约80亿。

      经营前景不甚明朗

      华丽家族虽解释,几位高管锁仓表示对公司发展有信心,但从华丽家族近年的经营来看,似乎不够稳定。

      2008年华丽家族股改时,大股东承诺,2009年和2010年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6亿元。现实却是公司2009年仅实现净利润9472万元。为了保证业绩,2010年10月, 华丽家族将持有的上海弘圣48%股权转让给搜候上海公司,由此产生约3.9亿元的净利润,这才勉强达到了大股东当初的业绩承诺。今年上半年,华丽家族的业绩暴增又是归功于将上海弘圣31.52%股权出售给搜候上海。

      就地产业务而言,华丽家族目前仅有“华丽家族·太上湖”、“上海新天地43街坊”和“汇景天地”三个大型项目。华丽家族在年报中也承认,公司可能面临土地储备不足的风险。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控的背景下,中小房地产公司压力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华丽家族这两年来不断开拓第二主业,也表现出了对地产主业持续盈利能力的担忧。但是,华丽家族的第二主业前景也不甚明朗。华丽家族耗费数亿买下的华泰期货2009年盈利为5395万元,2010年前7个月也仅仅盈利3130万元,从华丽家族持有40%的权益来看,华泰期货对华丽家族的业绩贡献很有限。

      而华丽家族收购的主营生物医药业务的海泰投资,主要项目仍处于研发期和临床试验期,尚未取得营业收入。

      蹊跷锁仓为哪般

      按大股东解释,减持是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资金。但大股东真的这般无私吗?

      华丽家族2010年推出每10股派5元的分配方案,即上市公司向股东送出现金达2.6亿,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5.8%,其四位一致行动人高管持股比例也占到了20%左右,这意味着2.6亿大部分进了大股东和几位高管的腰包。同时,这种高额派现有利于二级市场股价提升,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又可通过股权增值赚一笔。

      也就是说,大股东一方面表示,要减持股份提供资金来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另一方面又从上市公司拿走大量现金。如果大股东真是为了支持公司发展,完全可以按照许多高成长企业的做法,在公司需要资金发展的时候暂时不进行分配。

      此外,2011年中报显示,华丽家族账面尚有货币资金7.35亿元,资产负债率62%,在短期没有项目投资的情况下,大股东似乎没有必要急切到解禁第二日就开始大举套现。

      另一方面,在华丽家族解禁股上市后流通股增加数倍的情况下,如果二级市场的信心受到打击,对于大股东高位套现显然不是好事。7月15日和18日两个交易日,华丽家族股价就从高位放量下跌超过10%。而高管在此时锁仓延期减持,似乎更多的是稳定二级市场信心,利于大股东高位套现。因为高管要表达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一是并不一定要通过锁仓这种方式,二是也不一定要在大股东股权解禁当日宣布。

      现在摆在华丽家族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面前的问题是:一方面公司经营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他们持有百亿市值的股权已可套现成真金白银。二者之间,他们会选择长期经营上市公司,还是不断炮制利好、套现离场?也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上一篇

    监管层酝酿两融“转正” 转融通有望开启

    下一篇

    银行股“争钱”不争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