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资成横冲直撞的“螃蟹”:借政策频频逼空题材股

    2011-07-17 07:51
    每经记者  朱秀伟

        近期,与A股一同“苏醒”的,还有一大批题材概念股。

        先有航母概念中船股份(600072,收盘价28.12元),后有比亚迪(002594,收盘价29.81元)及相应的锂电板块,最近又有水利题材的大禹节水(300021,收盘价15.48元)、安徽水利(600502,收盘价17.40元),以及“舟山双雄”。不过,其中最为生猛的还要数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短期实现翻倍的塔牌集团(002233,收盘价16.43元)。

        暴涨、翻倍,题材股的疯狂,大大激活了市场人气,而总结近期活跃的题材股,几乎都有一个共性:连续逼空上涨,几乎没有任何调整,犹如横冲直撞的一群“螃蟹”。这些个股尽管短期涨幅巨大,但丝毫不见调整之势,同时也都不是“独角戏”,跟风盘众多,且持续炒作。

        活跃的题材股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密码?《每日经济新闻》就此问题对参与其中的游资、私募进行了调查。

    题材个股演绎疯狂行情

        “10元买的,11.6元就卖了。”尽管转手就赚了10%,但电话那头的彭先生却显得十分懊恼,因为他错过的股票正是1个月内实现翻倍的塔牌集团。

        6月14日,8.35元的开盘价即是塔牌集团当天的最低价。到本周五(7月15日)盘中最高的17.88元,短短一个月时间,塔牌集团涨幅高达114%,期间中小板指数涨幅甚至不到7%。

        “我是6月24日卖出的。那天的成交放出历史巨量,短期涨幅挺大的,以个人经验,我认为短线该调整了。”来自成都的彭先生讲述了自己在11.6元卖出塔牌集团的理由。

        想象中的调整却没有到来,塔牌集团一路高歌猛进,跌幅最大的一天仅为-1.84%。“这种连续逼空上涨,没有任何的调整,短期涨幅如此巨大,我算是见识到了。”在彭先生眼里,塔牌集团已然变成了一只横冲直撞的“螃蟹”。而近期,类似的“螃蟹”在A股绝非塔牌集团一只。

        从6月23日开始,17个交易日里仅有1天下跌的大禹节水,至7月15日,最高涨幅也已高达86%。同样是连续逼空上涨,不做调整。

        随后,7月4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浙江舟山新区获批,就此点燃了两只舟山概念股。在舟山有大量业务的中昌海运  (600242,收盘价13.49元),从7月1日收盘8.88元计算,到7月15日盘中最高的14.48元,最高涨幅达63%;此外,唯一一家注册地在舟山的上市公司金鹰股份(600232,收盘价9.02元),月内涨幅也达到了40%。

        有类似“螃蟹”特征的还有此前被爆炒的比亚迪及锂电板块,园林股铁汉生态(300197,收盘价94.00元),冠福家用(002102,收盘价14.00元)、多伦股份(600696,收盘价9.14元)等。

    游资逼空背后的逻辑

        那么,到底谁是这些“黑马”股的制造者?经过《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游资成为这一波题材股炒作的主角。

        以塔牌集团为例,从公布的席位来看,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是其中绝对的主导者。其在6月28日买入7590万元,排在买入第一;7月14日再度现身,买入3646万元。该席位还曾在比亚迪上大显身手。

        而塔牌集团翻倍行情的发起者来自上海。6月14日,该股第一个涨停板,排在买入第一的是华龙证券上海中山北二路,第二的是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从最近一个月公布的席位来看,机构除了出现在卖方席位外,买入前五一次都未入围。

        除此之外,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方正证券岳阳华容城北路、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等游资席位也在上述股票中常有出没。

        游资在这个时间如此逼空式拉升,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密码?

        “首先,我是乐观地看大盘下半年的机会。我一直感觉可以上涨到2009年8月高点,因此在这种比较乐观的预期下,在大盘下跌到2600点左右时,我就留意政策支持的保障房、新能源汽车板块。”参与此波题材股炒作的游资陈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认可大盘处于安全位置,是多数受访者认为游资敢于下手的首要原因。

        来自杭州的游资章先生也有类似观点,他认为,“(炒作的)大环境是宏观调控政策不再进一步收紧,市场获得喘息的机会,游资才敢于下手”。

        那么,游资为何敢于毫无顾忌地进行连续逼空式操作?

        前述陈先生提到在2600点关注到的保障房、新能源汽车概念时认为,对于不少题材概念来说,市场认同度是最好的炒作理由,比如保障房、新能源汽车,市场认同度高就容易得到“高估值”资金反复进出的换手。“找到认可的板块后,我就反复做‘T+0’。我不感觉是在逼空炒作,只感觉市场热钱不少。”

        政策支持下,市场认可度高,加上市场热钱不少,游资接力炒作也许就不难理解了。

        章先生也认为,保障房、水利等结构性微调政策出台,在这种情况下,游资是不会放过题材股的炒作机会,炒得最热的板块都是得到政策支持的行业。

        “进入股市的资金是有成本的,他们往往要寻找赚钱机会。这个机会来自哪里?他们会从受益于国家政策的行业,以及事件驱动性的机会入手研究,选择炒作标的。”深圳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镝讲到。

        他进一步指出,今年国家大力投资保障房和水利建设,水泥板块明显受益。6月初,水泥板块被主力资金相中,当时市场低迷,热点匮乏,主力资金首先引爆了这个热点。该板块的容量不大,资金运作起来比较容易,也较为显眼,很久没有赚钱机会的游资随即跟风,使得其走势颇为凶悍。加之水泥价格上升,该板块的整体业绩明显提高,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主力不断地深度炒作,也导致部分龙头个股出现翻倍的情况。

        以大禹节水、安徽水利为首的水利股遭到爆炒,仇天镝也认为有着其必然性。“水利板块目前正在被热炒,市场预计未来10年,国家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年均达到4000亿元。天量的水利基础建设将为相关产业打开新的发展之路,相关上市公司必然具备了巨大的发展前景和业绩提升的想象空间,持续炒作实属必然。”

    题材炒作何时休?

        题材题的持续暴涨,未来将会如何演绎?

        “从目前来看,保障房、水利是政策长期支持的方向,因此只要大盘稳定,它们就会持续走强。但系统性风险不可不防,国内和国际都还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国内的地方债务问题、楼市泡沫问题,国际的主权债务问题等,都是随时会引爆的地雷。7月底,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将召开年中经济工作会议,预计政策基调仍不会放松,届时需密切关注本轮反弹行情是否告一段落。”杭州游资章先生认为,应该密切关注政策走向。

        仇天镝则进一步指出,炒作能否持续的关键在于有无业绩的支撑。“上述这种炒作方法并不新鲜,与去年的稀土概念、高铁概念炒作手法相同。至于这些热点炒作何时结束,一般是看该热点的上市公司业绩能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比如稀土板块从概念炒作到业绩真正提升,进行了跨年度的长时间炒作;而高铁概念则不能体现到公司业绩层面,因此行情很快就夭折了。”

        对此,深圳挺浩投资总裁康浩平表示,“既然是疯狂的,就是不能持久的,只有慢牛才能持久,盛极而衰就是这个道理。”不过,他同时认为,从长期来看,新题材会层出不穷,炒作就会永远地接力下去。“只要有股票市场,只要不是大熊市,游资都会伺机而动。”

        正如康浩平所说,盛极而衰。目前未调整,并不代表接下来不调整,比如上市刚被爆炒过的比亚迪,近来就出现了连续下跌。

    接下来最关注中报行情

        对于接下来那些板块还会受到关注,受访人士较为认可的依然是已经开始的中报行情。

        “近期中报行情应该是最受市场认可的题材。除了高送转,可以炒作大幅预增或业绩超预期,也可以炒作前十大股东中出现知名机构投资者的概念。”章先生讲述了他的最新关注点。

        在康浩平看来,中报行情、高送转当然是游资的关注重点,游资挖掘题材的能力远远超出想象。“不过,题材越是重大、越是有名的事件,或越是受到市场瞩目并达成共识的,被游资相中的概率会越大。”

        业绩依然是仇天镝关注的焦点。他认为,一个有价值的、有想象空间的东西,会受到市场资金的追逐和热捧,这是规律。题材、概念的炒作能不能得到资金的持续认可,要依据业绩能否得到真正的提升。比如即将展开的中报行情也是同样的道理,真正业绩好又有高送转概念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当然会受到市场青睐;如果业绩没有持续性,这些个股也只会是昙花一现。

        陈先生的观点则是,“一切预期都需要政策支持,市场认同感走到一起就成合力。未来热点还会在政策支持的七大新兴产业”。

        综合上述业内人士的观点,题材股炒作疯狂的背后,首先是市场环境好,然后是政策支持行业,以及资金认同后形成合力。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适当参与自己有深入研究的个股,但“刀口舔血”式的做法,则需要较高的技巧性,建议普通投资者尽量回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创业板半月暴涨12%再起风云 反弹还是反转?

    下一篇

    破解A股达芬奇密码:眼泪还是微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