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破解A股达芬奇密码:眼泪还是微笑?

    2011-07-17 07:51
    每经记者  赵笛

      美国小说《达芬奇密码》中,女主角索菲·奈芙曾在祖父房间里发现一把神秘钥匙,刻着字母“P.S”。她的祖父临死时写的讯息有“P.S.”字样,别人理解为“附言”,而她却知道这是在提醒她去找某人,因为她自己小时候名字的缩写就正是“P.S”。这或许说明,对同样的信息,只有找对了密码才能进行正确解读。

        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带你去找出A股的“达芬奇密码”。  

    /密码·谜团/

    “小强大弱”60日线或有反复

        目前A股表现出  “小强大弱”格局,量能也未效放大,60日线依旧是多空争夺焦点,“达芬奇密码”在A股技术层面上呈现出模糊态势。

    多个指数接近压力区

        本周四,上证综指终于站上60日线,但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则早就将60日线踩在了脚下。

        截至7月15日收盘,自6月21日以来的反弹行情中,上述指数涨幅依次为7.59%、10.4%、15.32%、20.13%。

        由涨幅可见,A股市场本轮反弹呈现出主板弱而中小板、创业板强的“小强大弱”特征。

        有意思的是,从量能的角度看,A股也同样呈现出  “小强大弱”局面。

        昨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数成交额分别为1286亿元、1207亿元、495.8亿元、138.81亿元。这一数字相比6月20日的661.42亿元、439.53亿元、148.25亿元、28.76亿元分别增长了94%、175%、234%、383%。

        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所有指数都将面临成交密集区的压制。

        沪综指处于2800点一线,这一点位刚好是2011年2、3、5月份调整的底部位置,且是2010年底--2011年初的密集成交区位置;深证成指处于12500点一线,该点位与3月15日、3月22日等多日的长下影处重合,也与去年底今年初的密集成交区重合;中小板指数则面临着去年9月~10月的成交密集区,而再向上涨不到4%,就将到达今年4月下跌中继平台的底部区域;创业板指已与今年1月25日的长下影十分接近,目前的950点与1000点的压力区仅有5%左右的空间。

        从历史经验看,“小强大弱”的格局更像是超跌反弹,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级行情。而随着多个指数面临压力区,这对A股市场就构成了能否突破、何时普涨的达芬奇谜团。

    60日线或有反复

        60日线被看作是市场的生命线,站稳则意味着行情中期向好,跌破则意味着短期走弱。

        如今,市场主要指数都站上了60日线,这能预示行情向好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历史经验看,60日线一蹴而就的例子并不多。多空往往会在60日线附近展开激烈的争夺。

        据记者统计,近10年来,上证综指被长期被压制后有效突破60日均线的例子有五例,分别是2010年7月26日,2008年12月4日、2005年7月27日、2003年11月24日、2003年1月14日。每次在首次突破后,股指都有回调动作,要能  “跌而不破”,方能继续上行。

        比如2010年7月26日,沪指突破60日线后形成一个长达两个月的平台。这一整理可以理解为对前期持续一个月上涨后约13%的回调。此后,指数曾出现过下探动作,但最终没有跌破60日均线。这样才又迎来一波大行情。

        又如2008年12月4日,沪指跳空高开,在大熊市以来首度站上60日线。虽然上涨过猛,指数随后出现获利回吐,但跌破60日线的幅度不大、时间不长,随后便以一根大阳线上破60日线,完成回调后的再度上行确认。而在2009年3月3日的调整低点更是没有跌穿60日线。此后,大反弹行情来临。

        然而,A股市场也存在一些对60日线的假突破,比如2010年12月13日、2010年3月29日等。

        因此,虽然目前各指数都站上60日线,但还存在着是真突破还是假突破、有无回调、何时回调等谜团。

    /密码·眼泪/

    国内数据与外围市场存隐忧

        在目前的A股市场,充斥着“达芬奇的眼泪”:投资回落、CPI见顶、QE3魅影、欧债危机等,无不让人迷惑,不知该绝望还是激动。但就是这些因素,在左右着A股反弹行情持续的时间和空间。

    CPI6月见顶存疑

        一连串的经济数据让市场看到希望,但其中仍存隐忧。

        比如投资开始退潮。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24567亿元,同比增长25.6%。但与此同时,中央项目投资快速下降,上半年中央项目投资增长率同比下降3.8%。此外,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日益显现,这也成为经济增长下得不安定因素。

        再比如CPI。发改委表态6月CPI见顶,但情况是否会如其所言呢?

        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认为,猪肉价格飙涨带动物价上行,通胀下半年难以快速回落。历史经验显示,一轮完整的猪价周期大约要需要3年半的时间。其中猪价从波谷到波峰的时间一般为20个月左右,而从波峰回到波谷,则需要18个月左右,并且这样划分的周期还存在拉长的趋势。

        因此,从去年5月开始的本轮猪周期,当前正属于猪价上升周期中的第15个月,距离猪价达到波峰尚有5个月左右的距离,考虑到春节前后为我国传统的猪肉消费旺季,猪价见顶回落的时间有可能会推迟至明年春节后。

        李冒余指出,猪肉与其他肉类之间存在替代效应。从牛肉、羊肉价格的运行规律来看,下半年加速上涨的可能性较大。即使乐观假定非食品项维持环比涨幅为0,7月份CPI仍将再创新高。10月后,伴随消费旺季来临再次上涨,CPI仍存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与目前主流经济学派普遍预测通胀三季度见顶、四季度快速回落的观点存在一定的差异”。

    市场担忧美国推出QE3

        在国内经济数据强中带忧的背景下,外围市场情况则更为复杂。

        首先,QE3或将推出,从而给市场带来流动性注入、热钱泛滥的后果。

        13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向国会提交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已经做好进一步刺激经济的准备,暗示美联储或将继续推出QE3,但14日伯南克又称“不准备实施这个选择”。

        回顾QE2,它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刺激,但也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带来了泡沫、热钱泛滥、输入型通胀,以及相对应的升值、加息、资本控制等多方面政策。可想而知,QE3的魅影足以让A股市场再次担忧。

        除了美国,欧债也处于悬崖边上。

        日前,穆迪公司再次下调爱尔兰政府债券评级,将其外币和本币政府债券评级从Baa3下调至Ba1的垃圾级水平,评级前景为负面。截至目前,欧元区已有三个被评为“垃圾级”的国家,另外两个是希腊和葡萄牙。长期来看,“欧猪五国”依然面临危机增强的风险。

        上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风声鹤唳以及美国非农就业低迷,导致三季度全球经济风险加大,美元上升、大宗商品价格走软可能性加大,或将导致国内进一步调控通胀。

    /密码·微笑/

    三大机会露出迷人笑容

        相比  “达芬奇眼泪”的忽隐忽现,“达芬奇微笑”则是外露而丰富的。目前中报带来的新鲜气息已诞生出业绩预增及高送配牛股;在超跌反弹下,小盘股也是一马当先;在政策的力挺下,结构性机会绽放出美丽笑容。

    中报行情悄然升温

        在已披露中报预告的1063只股票中,业绩预计增长的多达719家,占比67.6%;在已披露中报报告的12只股票中,主营利润录得增长的有8家,其中,华丽家族(600503,收盘价21.97元)的利润增幅高达12616.87%;西安饮食(000721,收盘价10.81元)的利润增幅达到303.61%。

        正是在这样的向好的因素支撑下,中报行情正在悄然升温。

        历史统计显示,从2007年以来,中报业绩便是推动7月股市上涨的重要催化剂。一方面由于近年来机构投资的壮大,市场有效性提升,投资者更多地从基本面驱动来寻找投资机会,对中报业绩预告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中小盘股增多,股价对于业绩增幅预告的敏感性也变得更高。

        国信证券对2007年~2010年期间中报业绩有预告的所有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发现7月涨幅前十大个股的中报业绩预告增幅大部分都在100%以上,仅在2009年以及具有资产注入重组预期的公司身上是例外。

        从历史经验看,中报或年报行情一般有两波,第一波是公司预喜或出现预增报表时,在市场低期阶段,个股跌幅较大,预喜公司更易受市场资金青睐,成为弱市中的强势股;第二波是中报业绩公布阶段,业绩预增、超预期或高送转个股都有不俗表现。

    小盘股中次新股走强

        从本轮反弹行情看,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5.32%和20.17%,远高于主板。

        记者统计显示,6月21日大盘反弹以来,涨幅前20位的股票中,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就占据了13席。其中,冠福家用(002102,收盘价14.00元)涨幅高达74.56%,塔牌集团(002233,收盘价16.43元)涨幅也有72.95%。

        从历史经验看,一轮持续时间较长的下跌行情后,最先上涨的往往就是小盘股。比如,在2008年12月28日大盘见底至当年年底,中小板指涨幅排名所有指数涨幅第一,超过35%,而同期上证50涨幅只有10%。从个股看,这一时期涨幅居前的个股有东方雨虹(002271,收盘价17.11元)、智光电气(002169,收盘价10.35元)、川大智胜  (002253,收盘价42.14元)等牛股,涨幅都现翻倍。

        有意思的是,整体来看,小盘股中的次新股走势相对较强。上述的东方雨虹、川大智胜都是当时的次新股。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A股IPO共计上市166家公司,实际募资额规模同比下降约25%,并成为自1995年以来最严重的破发时期,但随着发行市盈率、募集资金量以及首发价的不断回落,新股“去泡沫化”进度加快,风险释放明显。而随着次新股去泡沫化的完成,反弹契机逐步显现。

    政策与主题机会凸显

        昨日,西藏板块大幅上涨,西藏旅游(600749,收盘价16.07元)冲击涨停。从消息面看,昨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西藏“十二五”重点项目规划》;在7月8日,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主要研究讨论了当前水利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如水利建设如何落实相关配套资金、如何加速农田水利建设等热点问题等。在此背景下,葛洲坝(600068,收盘价11.88元)等水利股出现大幅拉升。

        从前期消息公布后出现“见光死”,到现在消息公布后大幅上涨,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再次出现了。

        首先,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表现为估值修复性行情。

        海通证券分析师陈瑞明认为,这种修复性行情的步骤是:先修复前期悲观预期,如周期类中的汽车、地产、银行受益;其后转向关注业绩,具备成长性的空调、水泥、电网设备和通讯设备,细分行业中的物流冷链、环保、触摸屏和光通讯配套设备将受益。

        其次,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表现为消息面推动的主题性机会。

        除了西藏主题、水利主题,煤化工、保障性住房的主题性投资也在日益显现。

        比如保障性住房下,需求的提升促使区域性水泥股、玻璃股疯狂上行,华新水泥(600801,收盘价29.00元)等水泥股更是创出历史新高;

        比如期货市场7月13日,国内白糖期货主力合约  (郑糖SR201)大幅攀升3.17%,7288元/吨的收盘价更是创出历史新高。这给南宁糖业(000911,收盘价19.38元)等糖业股带来投资机会。

    /密码·破解/

    踏准行情节奏需解三大密码

        A股的“达芬奇谜团”中有微笑也有眼泪,其反映的达芬奇密码到底是什么?当越来越多的人喊出“大牛市来了”的同时,市场却没有想象中的激昂澎湃。所以,我们更需冷静下来,仔细破解密码。

    密码1关注量能是否有效放大

        6月30日,是每年一度的上半年末、季末和月末“三点一线”的考核时点,这一时点也被市场看作是资金面最匮乏的时期。而随着揽储大战的结束,市场有理由相信,资金面有望得到缓解。此外,A股早在6月21日就见底反弹,当上述资金面利好与技术面利好结合在一起,大行情的到来似乎理所应当。

        然而,期待总是很美好,而现实却有点骨感。

        从股市运行情况看,6月21日以来的反弹行情有量能萎缩迹象。众所周知,没有量能配合,持续上涨只能是一个奢求。虽然量能萎缩也可以被解释为抛盘较小,但这一说法在目前点位或许无法成立。一方面,股指已经上行到成交密集区底部,面临的是套牢盘涌出;一方面,增量资金进场若无法在低位拿到筹码,其进一步拉抬意愿自然不强。

        在上期《证券周刊》中,记者根据能够反映当前市场活跃程度的真实换手率指标(真实换手率=区间日均成交额/区间流通市值*100%)测算指出,若要形成大级别的强劲反弹行情,类似2010年10月份,则真实换手率要达到1.85%;若要形成一轮有规模的反弹,类似2011年2月份,真实换手率也要达到0.97%左右。若以6月份流通市值147566亿元、真实换手率0.97%予以倒推计算,7月日均成交额要达到1432亿元以上才能支撑强势反弹。

        而实际上,7月以来沪指的日均量能只有1200亿元,并不强势。

        或许正如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屠骏所言,流动性环比改善对反弹的驱动力已较为充分地体现,后续经济放缓与政策紧缩的压力依然存在,反弹空间将有所收窄。

        未来,流动性改善的情况能否转换为量能增大,这关系到A股上行的高度,所谓“量在价先”。这就是A股的达芬奇密码之一:关注沪指量能能否在1400亿以上运行。

    密码2盯紧政策面变化

        在发改委表态6月CPI见顶后,市场关于政策面向好的看法增加。然而,仅凭一个CPI见顶就能够判断政策紧缩将就此终结吗?

        本周,GDP数据出炉,一季度增速9.7%、二季度增速9.5%的情况被部分市场人士看作经济增速缓慢回落、不会形成“硬着陆”的理由。诚然,说中国经济会硬着陆过于悲观,但就此判断中国经济会出现向上拐点,未免又过于乐观。

        实际上,全球股市仍被这场复苏和滞胀的博弈所裹挟。

        虽然美国6月失业率的走高难以逆转经济缓慢复苏进程,但疲弱的就业数据将会使得连续反弹的欧美股市遇阻回落;虽然数据强于预期增强了政策放松的可能,但在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货币政策显现仍需时间、央行难因中小企业资金短缺而进行改变的论调下,出现了7月12日的下跌。

        记者认为,当前的市场正陷于一个数据好于预期下的过于乐观、矫枉过正与现实情况的博弈中。

        首先来看CPI问题。过于乐观者认为,6月后的CPI会一路下滑,通胀警报就此远去。但事实上,会不会出现CPI持续高位徘徊、6月见顶只是年内见顶甚至出现长期通胀呢?

        其次是GDP回落问题。过于乐观者指出,政策会顾及经济压力而调整。但这种调整的力度或许只是微调而不是彻底改变。从6月份数据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5.1%,大大好于市场预期的13.1%,这说明当前实体经济增长仍然强劲,随着二季度经济数据的上调,三季度的经济预期也会上调。所以,没有了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在政策层面,压制通胀、货币紧缩的空间依然会存在。

        最后来看反弹后的赚钱效应问题。从新增A股开户数、本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等数据看,市场盈利效应初现,人气有所回升。但从A股短期资金流动性分析,虽然整体资金净流入缓慢回升,但个股流入与流出家数均有所回落,显示场外介入市场的规模较为有限。

        如果上述担忧变为现实,出于政策稳定性与连续性考虑,紧缩政策转向就可能仅是一种憧憬。那么,没有政策支持的反弹又能走多远?

        这便是A股达芬奇密码之二:紧盯政策面的变化和决策层的表态。

    密码3或7月上涨8月横盘

        从股市运行的根本性动力看,股谚所谓的“跌久必涨,涨久必跌”之根源,就是估值高低的变化。

        正如记者前期所预判的那样,“七翻身”的内在背景就是中报业绩增长促使估值进一步下降,从而带来估值修复行情。

        的确,从目前情景看,一方面,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整体增长,据预测,这一数值将在20%以上,市盈率必然下降;另一方面,早在5月底,Wind数据就显示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市盈率处于历史底部。当两者共振,就形成“七翻身”行情。

        不过,这一因素并不能决定行情是否能长期走下去,也就是说,行情仍然面临着两个挑战:

        一是“小强大弱”的格局与估值实际相背离。Wind数据显示,虽然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市盈率处于历史底部,但深市A股及中小板市盈率与历史底部相比,仍高出约一倍。

        然而,市场的反应恰恰相反,沪弱深强。这说明了什么?有市场经验的人会就此推断:小盘股上涨是源于超跌反弹,而不是受估值合理所推动。

        二是实际估值与历史的背离。在2005年大底时,中小板、深市A股的市盈率最低探至16.2倍和14.55倍;2008年底部时,中小板、深市A股的市盈率则约为21倍、26倍。这也可以认为是形成大牛市行情所对应的估值标准。

        而在2011年2月、2010年7月的反弹初期,中小板、深市A股的市盈率依次约为41倍、34倍和35倍、28倍。对应的沪指、中小板指数的涨幅(不考虑横盘整理后的上涨)约为15%、16%;13%、55%。

        如今,沪指、中小板指数涨幅已经达到了8%和15%。

        在不考虑中报业绩增长的情况下,目前中小板、深市A股指数市盈率约为40倍和34倍,大约和2011年2月情况类似。当然,中报业绩增长会降低目前的市盈率,但想达到类似2010年7月深市A股28倍市盈率水平,难度很大。

        由此可见,A股在7月是估值向上修复的行情,因其与6月相比估值下降;而在8月,可能出现估值绝对性向下或横盘修复的行情,理由是,与历史上估值推动型行情相比,当前估值不占优势,不易继续支撑反弹。

        由此可以得出A股达芬奇密码之三:“七上八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另类”私募刘宏:对冲起家 指数成名

    下一篇

    美联储再刺激政策4选1 QE3成头号密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