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领跑食品饮料行业 与肉制品同获券商青睐

    上海证券报 2011-07-14 08:40

      食品饮料行业近期表现良好,连续跑赢大盘,而白酒在该板块的上涨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上半年,白酒公司亮丽的业绩支撑着整个行业的基本面。而下半年,由于进入销售旺季,白酒依然受到多家券商的青睐。同时,随着成本压力减小和价格有望上调,肉制品公司的表现也颇值得关注。

      白酒成食品饮料板块上涨主引擎

      近期,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居前,行业表现不俗,其中,白酒公司持续保持着板块上涨主引擎的角色,二线白酒补涨态势已定,乳制品等行业也有出色表现。

      白酒公司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增支撑行业基本面。今年前5 个月,白酒行业产量增速30%,收入增速36%,利润增速接近39%,继续领跑食品饮料行业,葡萄酒行业产量增速17%(受季节性扰动),收入增速29%,利润总额增速达35%,维持高增长。

      中投证券表示,上半年,白酒业绩高增长支撑行业基本面;下半年白酒、葡萄酒进入销售旺季,提价预期的存在将进一步催化股价,建议继续看多白酒、葡萄酒,直到提价预期兑现再考虑减持。

      业内人士称,白酒的结构升级会一直延续。而随着中产群体人数快速上升、超高端不断提价,部分消费者感觉次高端白酒性价比更高,因而近几年200-600元价位的次高端白酒持续放量。

      申银万国预计,下半年食品饮料行业有板块性机会,主要基于五个理由:旺季来临、提价预期再现、2012 年盈利预测上调、估值切换至12PE 后发现并不贵、半年报业绩再次验证。总体而言,白酒、葡萄酒受益于结构升级(消费价位往上平移+提价);乳制品、肉制品受益于总量升级(人均消费量提升)。

      关注白酒和肉制品板块的投资机会

      在食品饮料板块中,白酒和肉制品最受青睐。东方证券表示,继续看好白酒板块特别是二线白酒。白酒公司仍将成为三季度行业跑赢大盘的主引擎。一线白酒推荐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和贵州茅台(600519);二线白酒推荐古井贡酒(000596)、金种子酒(600199)和水井坊(600779),继续关注山西汾酒(600809)、沱牌曲酒、伊力特(600197)和老白干酒(600559)的投资机会。

      中投证券对一线白酒的推荐标的顺序是:五粮液、贵州茅台(600519)、泸州老窖;次高档酒中,则看好山西汾酒、张裕A、B;另外,酒鬼酒的定向增发方案进展正在催生交易性机会。

      多家券商还提示,可关注肉制品公司的投资机会。东方证券认为,生猪价格上涨势能已大幅消耗,供需改善为时不远,后续需要更多关注的是肉制品价格的变动。随着成本压力减小和价格有望上调等利好因素实现的逐步临近,相关公司的盈利拐点或将在四季度后期出现,建议关注双汇发展(000895)和得利斯(002330)等。此外,可继续关注伊利股份(600887)和光明乳业(600597)的投资机会。

      中投证券也建议,待通胀预期回落后,可配置对成本变化弹性较大的乳制品、肉制品等大众消费品龙头。该机构推荐双汇发展、洽洽食品(002557)、伊利股份,此外建议关注基本面优秀、估值逐步回落至低位的贝因美(002570)。

    上一篇

    证监会:IPO获批后6个月内可择时发行

    下一篇

    融资融券六成空方大举撤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