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资挖空心思寻题材 下一目标或盯上中报行情

    2011-07-05 01:22
    每经记者  朱秀伟

        A说:“我关注的是要召开的水利大会”。

        B说:“现在是7月4日,8号第一份中报很快就出,中报业绩较好的公司可否介入”?

        C说:“非晶硅薄膜组件补贴标准提高TCO玻璃需求可能猛增”。

        ……

        这个由几位活跃游资组成的QQ交流群里的对话,他们约定交流时间是每日11点30分,每天如此。

        但7月4日11点18分,这个交流群,却提前活跃起来,此时上证指数正要向2800点发起冲锋。大家讨论的焦点,谁会是下一个“锂电”。

        从6月下旬开始,尽管大盘一度破位,但题材股炒作却络绎不绝,先有航母概念的中船股份(600072,收盘价25.23元)狂飙60%,后有保障房概念塔牌集团(002233,收盘价13.58元)连拉13根阳线。7月4日,锂电板块再度疯狂,上演集体涨停秀,巨大的赚钱效应让游资们挖空心思去寻找下一个暴涨题材。

    锂电板块上演集体涨停秀

        游资携手机构创造了昨日锂电板块集体涨停秀。

        在7月1日一字涨停的天齐锂业(002466,收盘价39.11元),昨日开盘仅几分钟便强势封住涨停,锂电板块随即被引爆。

        名字有  “锂”的赣锋锂业(002460,收盘价35.19元)紧随其后涨停。随后,亿纬锂能(300014,收盘价18.10元)、九九久(002411,收盘价16.37元)、路翔股份(002192,收盘价25.97元)等纷纷涨停。截至收盘,整个锂电板块有7只个股涨停,无疑成为数月以来A股最火爆题材。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002594,收盘价30.80元),这家顶着业绩大幅下滑这顶帽子的上市的公司未像部分市场人士预期那样破发,反而是上市后大涨,更是直接引爆了整个锂电板块。

        截至7月4日,比亚迪相比其18元的发行价,短短三个交易日涨幅高达71%,参与交易的主要为普通券商席位。

        全程参与本轮炒作的一位深圳游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了资金炒作锂电板块的原因,“比亚迪的上市让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特别是锂电板块关注度达到新高。另外,全球锂资源巨头FMC宣布,自2011年7月1日起,上调公司碳酸锂售价20%,主要包括氢氧化锂、氯化锂、锂盐、锂电池材料,提价幅度在15%-25%。但锂电板块大涨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市场走好后急需题材,锂电正好赶上了这个时候”。

        从公开消息来看,锂电板块集体涨停不仅有游资推动,还有机构的大手笔。

        最后时刻涨停的西藏矿业(000762,收盘价38.63元),其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前五中有四席为机构专用席位,其中买入第一,买入金额高达1.13亿元,四个机构席位买入总额达2.45亿元,占当日成交额2成多,买入第二为近来异常活跃的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买入额为8219万元。而买入中信国安(000839,收盘价11.86元)最多的席位是知名游资席位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买入金额达7177万元。

        “启动锂电板块的应该是场内游资,没想到机构也加入进来,该板块不排除接下来还有炒作,但走势或有分化。而从航母、保障房再到锂电题材,接下来市场或许仍是题材股天下”,前述游资表示,他也正在寻找下一个能被市场认可的题材。

    游资关注中报行情

    炒题材就是炒预期,其特点是短期内无法给公司带来多少基本面的变化,但却拥有一个“美好”的故事。6月大盘破位下跌以来,市场最受追捧的正是拥有此类特征的个股。

        比如航母概念的中船股份,短期内从16元左右飙涨至27元,涨幅近70%;在保障房题材下,ST狮头(600539,收盘价12.40元)连拉4个涨停,塔牌集团(002233,收盘价13.58元)更是连拉13根阳线,从6月13日最低价8.18元到13.58元,涨幅达66%。

        题材股的巨大赚钱效应,吸引着资金挖空心思主动去寻找下一个可能的题材,因此也有了文章开头的对话。

        那么接下来到底有那些题材值得关注,据记者简单调查,中报行情依然是资金关注的焦点。

        “7月8日,第一份半年报就要出炉了,按照此前惯例,公布靠前的公司往往容易被炒作,特别是有送转或者业绩预期的个股,”来自深圳游资牛先生向记者表示,可能即将召开的水利大会也不少资金表示关注。此外,也有游资关注TCO(导电氧化物薄膜)玻璃需求可能猛增。

        题材股大涨以及所带来的赚钱效应,大大活跃了市场人气,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除了可以“挖掘”、“潜伏”未来可能被市场炒作的题材外,也时刻不要忘了风险二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合作方受限土地指标宋城股份拟“自立门户”

    下一篇

    保障性住房融资路线图浮出 银行充当主力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