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浦东推“新政12条”“十二五”引进百家地区总部

    2011-06-28 01:43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成为上海浦东“二次创业”的重要抓手。

        6月26日,在浦东新区跨国公司总部推进大会上,浦东方面首次集中推出一批总部基地,总投资达8亿美元的13个总部设立和总部增资项目在现场达成签约,惠普、英国石油等均有项目涉及。

        与此同时,浦东新区政府首次联合海关、检验检疫、外汇、公安出入境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浦东新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  “浦东12条”),明确今后将通过财政扶持、人才支持等政策倾斜,推动地区总部的功能发挥,并实现“十二五”期间引进近百家地区总部的目标。

    首推一批总部基地

        发展地区总部以引领浦东“二次创业”,是一个酝酿已久的战略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总部推进大会上获悉,新签约的13个总部设立和总部增资项目包括:惠普、英国石油公司(BP)等8个公司拟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个已设立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进行增资;此外,IBM项目与浦东新区科委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新能源产业总体规划研究项目。

        “根据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惠普将扩大在上海的高端产品研发与制造能力,整合现有在上海的数个办公地点成一个多功能惠普园区,在上海建立惠普信息产品集团中国地区总部,并与上海方面展开在基础设施、能源和医疗领域的广泛合作。”惠普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艾科昨天透露。

        今年以来,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加快落户浦东。此前每年,浦东吸引的总部企业为15~20家。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已有16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浦东,占全市总数的一半。截至2010年,浦东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注册资本总额已超过80亿美元,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浦东作为上海吸纳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核心区之一,有必要将企业发展与城市转型挂钩,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带动地区经济转型,形成转型的合力。”浦东新区区长姜樑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在浦东新区副区长刘正义勾勒的未来浦东“总部经济蓝图”的规划中,“十二五”期间,浦东共计划引进近百家总部,届时,总部落户数量将达到250家。

    12条新政助力总部经济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沙海林透露,此次浦东推出的12条实施意见含金量很高,希望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并且不断提升管理运营能级。

        据介绍,“浦东12条”共8方面12条。其中海关、检验检疫支持内容3条,外汇支持内容2条,出入境支持内容1条,新区还从财政、人才、基地建设、便捷服务、战略合作、集成服务等方面予以支持,共6条。新政旨在支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拓展国际贸易功能、优化统一管理功能、发挥资金结算功能、拓展离岸贸易、服务贸易等新型业务。具体来说,就是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浦东设立投资、管理、研发、营运、产品服务、结算等中心。

        在加强战略合作和集成服务方面,IBM与浦东科委签订的共同推进新能源产业总体规划研究项目合作协议,则是契合了浦东提出的“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参与浦东重大工程建设、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参与浦东发展战略和重要政策的决策咨询。

        此外,新政提出,鼓励跨国公司参与人才公寓建设,优先安排海外高层次人才获得购房、租房补贴;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外籍法定代表人,以及高层次管理人员和高端技术人员提供出入境便利。新政还给予企业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企业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问题需求,按照“浦东12条”试点的内容进行菜单式的选择,自主地从中选择适合的内容进行申报试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洗涤协会称增白剂安全或遭王海起诉

    下一篇

    欧美股市反弹 消息面温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