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海英:重广告轻环保不妨以“广告”治之

    2011-06-10 01:20
    张海英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水陆空立体排污日前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让人气愤的是,这家年销售额上百亿元的制药业巨头,宁愿一年花5亿元巨资做广告,却迟迟不根除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环保问题。哈药股份在2010年的年报中公布其在环保上的新增投入仅为1960万元,而当年的广告费用却高达5.4亿元。

        (6月9日《北京日报》)

        重广告轻环保这种毛病,说得直接一点就是排污企业重形象、重效益而不重其社会责任。说得具体一点,舍得投入巨额资金为自己树形象,为企业创效益,而把最基本的社会责任——环保甩给了社会和政府。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譬如,中石油制造的松花江污染事件,国家拿出78亿元为中石油“擦屁股”。

        治疗这种毛病其实也不复杂。既然排污企业重视形象,就偏偏让其形象受损,比如,让市场“用脚投票”;既然企业重效益,就偏偏让其利益受损,比如,加大经济惩罚力度。总之,企业越希望得到什么,就偏偏不让企业得逞,这或许能倒逼企业重视社会责任。

        在我看来,既然企业重广告,就不妨以“广告”来治病。例如,国家有关部门和媒体深入调查,把哈药总厂所有的丑闻广而告之,让哈药总厂因为重广告轻环保付出应有代价,不仅要让股民抛弃哈药集团的股票,在医药市场也要淘汰哈药总厂的产品,让哈药总厂掂量掂量究竟哪头重哪头轻。

        而且,我们的环保法律法规和广告法律法规要对污染企业重广告轻环保说“不”,让那些被环保部门确定为排污超标的企业,或者因为环保问题引起公愤的企业,在污染治理未达标之前,不妨禁止其做广告,因为企业连最基本的社会责任都没有尽到,更不允许去“污染”公众的视觉、听觉。

        我们的媒体承担着重大的社会监督责任,我以为,也很有必要集体拒绝污染企业的利益诱惑,不给污染企业宣传自己、美化自己的机会。而且,不仅要勇于拒绝广告,还要彻底揭露排污企业的种种丑行,让排污企业欺骗公众的阴谋难以得逞,要用污染事实来羞辱哈药总厂的宣传口号——“做良心人,制精品药”。

        显而易见,排污企业有钱搞营销无钱做广告,根本原因在于地方政府不作为甚至袒护。因此,不妨也以“广告”来治治地方政府的袒护病,比如,媒体用详细调查彻底揭露地方政府袒护排污企业的种种事实,用舆论压力迫使地方政府履行监管职责,或者用舆论压力倒逼行政问责,重罚相关官员。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称,哈药总厂重广告轻环保“最直接的原因是环保成本太大了。”在我看来,环保成本太大并不是真正原因,如果把做广告的资金用于环保,就不会出现水陆空立体排污,硫化氢气体超标1150倍,氨气超标20倍的事情了。归根结底,是排污企业过于重视自身利益,漠视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不拿当地人民群众的健康当回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第四届SEE.TNC生态奖揭晓16人获105万元奖金

    下一篇

    基金裕泽“封转开”扩募仅2.6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