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胀预期未明 险资六成仓位应对

    中国证券报 2011-05-10 09:07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比例合计为13.8%。多家保险公司人士表示,25%是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现在13%左右算是五、六成仓位。由于短期市场处于下探寻底状态,通胀形势掣肘险资攻势。“市场好转可能要等到6月末,等待通胀形势明朗后,市场资金才会逐步活跃起来。”分析人士认为。

      在静候市场趋势明朗的过程中,保险资金一方面控制仓位,一方面开始对部分超跌中小盘股展开左侧交易。有保险公司投资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还不是中小盘股重新爆发的时刻,但一些季报业绩亮眼、估值调整充分的股票,可以尝试左侧交易、轻仓介入。

      通胀掣肘险资攻势

      一季度险资战绩再次从机构投资者中脱颖而出。截至3月末,险资股权投资和基金类投资占比合计13.8%,明显高于年初10%左右的水平,平均收益率为1.07%。国金证券(600109)数据显示,一季度券商集合理财平均收益率为-1.04%,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

      进入4月中旬,A股上行至3000点高位后遭遇挫折,这也让险资有点猝不及防。“年初认为通胀上半年会见顶,随着一季度股市震荡向上,仓位也在逐步加高。目前看来,形势没有那么乐观,市场对通胀的担忧有所加重,物价上涨压力可能持续全年,经济形势也有走软趋势。”国寿资产有关投资人士表示,目前投资已进入防守阶段,要等待明确的见底信号,密切关注通胀预期对市场情绪的影响。

      也有少部分险资在股市调整到来之前选择了清仓。国寿某投连险产品的基金账户在3月底卖出了其持有的封闭式基金,静待股市调整。

      鉴于通胀形势并不明朗,险资心态日趋谨慎。对于二季度行情,险资的判断和目前市场主流观点一致,认为将维持震荡格局。经历了前期周期股估值修复和中小盘股的回调,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合理。多家保险公司投资人士预计,此次市场调整不会太深,考虑到政策紧缩的持续性预期,A股更多是结构性行情。

      上述国寿资产投资人士表示,当前A股结构化差异仍然较大,由于今年以来周期股的超额收益比较明显,未来市场可能更加均衡。在股票投资方面将择机配置价值低估同时成长性比较明确的板块。“在没有充分证据显示通胀见顶的情况下,不会贸然行动。现在要做的是控制仓位,谨慎调仓。3月底以来,我们已对医药股进行了增持。”

      在一季度结构性调仓过程中,险资相对偏好前期调整充分、累计跌幅较大的周期性个股;出于防御性考虑,适当低吸银行股;配置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个股,看好玻璃、塑料化工、钢铁、水泥等建材及基建股。

      随着周期股和大消费股估值差距逐步缩小,险资当下的调仓口味发生了改变:继续关注仍处于估值洼地的周期性行业,增持其中业绩优良、仍有估值修复空间的蓝筹股;医药消费和新兴产业,在二季度的市场环境和政策题材中仍然受益,将逢低吸纳前期调整深入、业绩增长持续超预期且相对估值偏低的优质成长股。

      转机或在6月

      截至一季度末,保险业总资产已达5.4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总额为5.02万亿元。尽管1.07%的险资一季度收益率超越市场其他机构,却是险资四年来同期的最低水平,剩余三个季度里险资投资压力相当沉重。

      市场人士表示,险资的一举一动是判断资金取向和大盘阶段行情的关键。目前险资仓位为13.8%,而在2007年底牛市高点这一数字达18%,再加上险资保费收入正以每年1万亿元的速度增长,若险资对行情研判乐观,那么市场增量资金将相当可观。更重要的是,险资还是基金的上游客户,若险资方向确定后选择申购或赎回基金,那么将撬动更多市场资金流入或流出。

      “6月末可能是重要时点。CPI翘尾因素将在6月达到峰值,此后通胀是否会下行,货币政策是否会由紧趋稳;现有库存是否得到有效消化、新增需求是否出现,这都要等到6月末才能看出趋势来。”某保险投资人士表示。

      作为以趋势投资见长,秉承稳健投资理念的保险资金,在上证指数围绕半年线反复震荡的时刻,选择控制仓位,多看少动。不过也有个别险资账户的投资经理开始尝试左侧交易。某投连险账户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市场担忧经济增速放缓,周期性行业的上行动力已有所减弱,而中小盘股在经过前期泥沙俱下的调整后走势出现分化,一些中小板公司估值已趋合理。“虽然现在不是中小盘股重新爆发的时刻,但一些季报业绩亮眼的股票,当下可以尝试左侧交易、轻仓介入。白酒、医药类股票可以关注。”

      据统计,保险机构一季度共进驻553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序列,其中新建仓个股312只,增持个股94只,周期类个股是险资配置的重点。

      险资一向对银行股青睐有加,按照持股市值排列,一季度险资集中持有的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工商银行(601398)、中信证券(600030)、农业银行(601288)、民生银行(600016)和建设银行(601939)。而银行金融股一季度的估值修复行情,为一直坚守大盘蓝筹股的险资带来了不菲收获。

      保险资金还大规模介入石油化工、有色金属以及钢铁板块。截至4月底,在已经公布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持有化工类上市公司流通市值达752.168亿元,占保险资金一季度全部买入股票总市值的8%。部分有色股和机械股也是险资一季度新建仓的股票。

    上一篇

    大宗商品上演报复性反弹

    下一篇

    准备金调整频率有望降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