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杀手没有假期

    每经网 2011-04-12 11:36

    这是杀手与凶徒的区别。雷,肯,哈里,虽然都是杀手,不为法律所容忍,却都是自身名誉的卫士,心里的道德天平始终没有失衡,看重面子多于生命,就像哈里所说,面子的事当然很危险。可以说成是舍生取义,他们每个人都做到了这一点,而完全有别于丑陋的加拿大人。

    胡健

      一部由特写与空镜头组成的电影,暗示着这部电影的看点在于:人,说什么,表情什么,从而他有什么故事,他的心理状态如何;风景,画框有什么,从而故事在哪发生。雷当想起杀死的小孩子时自责悲伤的表情,尤其是突然呈八字型的眉毛,让人难忘。看完电影,记下什么词语?便是哥特式建筑,运河,爆头子弹,记下什么场景?便是一个个硬币掉落,肯随后骤然落下。

      这部电影成功于前半部分,两个伦敦来的杀手闯入童话般的古堡世界,住在一个家庭小旅馆,享受所谓的假期,而雷心中却有散不去的阴云,对误杀小男孩儿后的难以置信和悔恨。雷和肯蹩脚的假期开始了,雷表现的缺乏耐心与欣赏美的品味和兴趣,只想着买醉与女人,肯则显得很有生活情趣,懂得在难得的假日里,品味小城的古堡和教堂。

      后来才明白,雷在清醒与安宁中无法摆脱内心阴霾,才拼命寻求刺激,以期冲淡自责。难怪他喝酒回来,很不高兴的和肯说自己喝了那么多居然没有醉。雷被自责与彷徨折磨得很痛苦,自然而然想到了救赎,救赎意味着死亡。他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杀手。在杀手的概念中,死亡或许只有用枪执行才是唯一方式。碰巧在加拿大人的住所找到了枪,雷在最后一次尝试用毒品释放自己失败后,终于决定自杀,用那个精致的银色左轮手枪。肯则接受哈里的任务结束雷的性命,当雷举起手枪的时候,肯放弃了杀他的念头。

      后半部分打破了前半部分沉重,宁静,神秘的气氛。情节安排也有些混乱,虽然使影片有了更多耐人寻味的对白,震撼人心的镜头与跌宕起伏的剧情或许还包含着更艰深复杂的人生论题,可是珍馐佳肴遍布餐桌,反而会让人无从下手,享受吃的酣畅与快乐。单看前部分,故事虽然简单,但是有小城的背景,几个精彩的面部表情特写,雷和肯鲜明的性格对比,还有最后老板娘手里的200欧元,构成了一碟精致的小菜,里面有各种佐料,越品味越有味道。

      杀手有职业道德,shoot people for money。为了钱,可以杀任何人,这虽然不合法,却符合杀手自身的道德,能为自己心灵所接受,哪怕杀代表宗教,道德,圣洁的神父,但无利可图时,却不能随便杀人,否则难为自己心灵所接受,何况是纯真无邪的孩子?

      这是杀手与凶徒的区别。雷,肯,哈里,虽然都是杀手,不为法律所容忍,却都是自身名誉的卫士,心里的道德天平始终没有失衡,看重面子多于生命,就像哈里所说,面子的事当然很危险。可以说成是舍生取义,他们每个人都做到了这一点,而完全有别于丑陋的加拿大人。

      壮烈的死去与卑微的活着,是他们的对比。

    上一篇

    双汇重新上架仍未逃险 重组博弈暗战不断

    下一篇

    保障房建设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