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二五”规划纲要勾画资本市场蓝图

    中国证券报 2011-03-15 08:33

      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在该规划纲要中,“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等表述勾勒出资本市场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蓝图。该纲要在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章节中也多处提及资本市场,凸显出资本市场在我国未来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中的基础性作用。资本市场将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

    全国人大会议今日闭幕 温家宝:目前不存在国进民退 2月新增贷款5356亿元
    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1.84万亿 315:红星美凯龙等实木不实 文盲农妇借PE概念非法集资10余亿 日本地震海啸前后卫星图片公布 中国与日本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和讯网新闻中心诚聘编辑   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

      该纲要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一章中,专节论述了“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提出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拓宽货币市场广度和深度,增强流动性管理功能。深化股票发审制度市场化改革,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扩大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加快发展场外交易市场,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完善发行管理体制,推进债券品种创新和多样化,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促进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健康发展,规范发展私募基金市场。

      在该章的“深化金融机构改革”专节中提出促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规范发展。

      此外,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篇中提出,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实现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要加快股权多元化改革。

      在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一章,提出完善股份制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创造条件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在助力产业发展方面,该纲要在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一章中提出,更好地发挥信用融资、证券、信托、理财、租赁、担保、网上银行等各类金融服务的资产配置和融资服务功能。在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环境一章提出,拓宽服务业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

      在改造提升制造业一章中提出,坚持市场化运作,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完善配套政策,消除制度障碍,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等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和比重,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章中提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扩大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规模,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带动社会资金投向处于创业早中期阶段的创新型企业。

    上一篇

    两融快速发展 券商享受“高佣金”

    下一篇

    基金潜伏坐享年报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