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86家公司重要股东5个月套现超500亿

    证券日报 2011-03-07 08:40

    海螺水泥(600585)、海通证券(600837)、南玻A位列前三

        正值2010年年报集中披露之时,《证券日报》根据WIND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统计数据,对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股权变动情况进行了特别关注。

      自2010年10月1日以来,WIND数据显示共有324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持股情况发生了变化。其中,有286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对自身所持股票进行了减持,累计共减持39.02亿股,减仓参考市值高达553.29亿元。

      海螺水泥减持市值最高

      在2010年10月1日-2011年3月5日区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股份参考市值的TOP10分别为:海螺水泥、海通证券、南玻A、中信证券(600030)、航天信息(600271)、京东方A、中兴商业(000715)、ST钒钛、西部矿业(601168)以及宏达股份(600331)。

      在证监会所列出的13个行业中,金属、非金属行业因减持而套现的市值最高,累计参考市值高达121.79亿元。无论是去年曾被列入十大妖股的太原刚玉(000795)、恒星科技(002132),还是一度被热炒的概念股南玻A、精诚铜业(002171)等均位列其中。

      在过去的5个月时间里,发生在金属、非金属行业中的21家重要股东减持事件中,平安信托减持海螺水泥可谓典型性事件。自2010年10月份起,随着公司股价走高,海螺水泥的第三大流通股东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对其展开了大规模减持,WIND数据显示,平安信托6次减持海螺水泥股票2.35亿股,累计套现参考市值65.68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平安信托系受海螺集团工会委员会委托持股。又据2010年10月11日,平安信托作为信披义务人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上述减持海螺水泥行为系“根据委托人集团工会的指令”,使得上述举动受到媒体质疑。有报道称在券商、投行的“买入”评级推动下,海螺水泥的高管和员工们隐身海螺集团工会之后,“指令”平安信托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大幅减持套现巨额现金,从中受益。

      除去海螺水泥之外,受益于稀土概念的太原刚玉则被公司第一、二大股东累计减持1494.31万股,参考市值约2.96亿元。无独有偶,受益于多晶硅概念的南玻A则累计被套现约18.04亿元。

      事实上,在股价被炒高后,资本的逐利性驱使上市公司的股东们急于套利获现,亦属正常,诸如精诚铜业、太原刚玉、中钢吉炭(000928)等在高股价的刺激下,大股东都难以按捺,减持套现。

      深鸿基控股股东此消彼长

      以深鸿基为例,作为1994年就上市的老牌房地产企业,深鸿基在东鸿信系的掌管下业绩平平。多年以来话题不断:涉嫌内部治理混乱、虚假陈述以及代持迷雾,甚至存在公司总裁办凌驾于董事会之上的历史。遭遇中国宝安(000009)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安集团”)强势举牌的东鸿信在2009年2月年失去了其控股深鸿基的地位,彼时,宝安集团(持股深鸿基12.86%)与东鸿信(持股深鸿基12.80%)可谓势均力敌。

      公开资料显示,东鸿信一直未甘心退出,分别于2009年6月、2009年8月增持深鸿基的股份,直至持股比例增至公司总股本的16.81%。当然,这一数字距离宝安集团持股深鸿基19.80%还存在一定距离,而后者在掌握深鸿基的控股权后,一方面逐步在董事会取得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则对外宣称要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并开始逐项剥离“非房”业务。

      观察深鸿基公告可知,去年从公司剥离出去的酒店、物流以及出租车运输业务与东鸿信系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随着东鸿信系的身影在深鸿基逐渐淡出,东鸿信系也开始在二级市场卖出所持股票:2010年11-12月之间两次减持深鸿基股票共计902.69万股,参考市值4866.21万元。

      与深鸿基存在某种共通之处的是轻纺城(600790),2010年5月绍兴县中国轻纺市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成功收购轻纺城原第一大股东浙江精功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控股”)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也开始对上市公司进行整合。同宝安集团入驻深鸿基之后相仿佛,轻纺城也以“剥离非主业”为口号,挂牌出售旗下业务。而在市场质疑轻纺城实质上出让的是公司的优质资产之余,精功控股却已开始逐步在二级市场出售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在2010年11月3日减持轻纺城1500万股股份,参考市值1.56亿元。

      华闻传媒(000793)双头格局不平静

      华闻传媒股东格局可谓与众不同,公司两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以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均持有公司27617.8570万股,占比股份总数的20.31%,并列为华闻传媒第一大股东。

      不过,2010年这一格局显然被打破:鉴于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与广东鹰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之间的存在纠纷,其所持股份被法院强制执行而被迫卖出。“双头格局”一经打破,戏剧性的行为便开始在资本市场上演为了恢复并列第一大股东格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在2月17日致函华闻传媒,截至2月16日其累计卖出公司股票897.3万股,已与上海新华闻所持股份数量一致,恢复双方在《合作框架协议》中约定格局。

      不过,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刚刚恢复“双头格局”的华闻传媒并未重归平静,3月2日,首都机场再次致函华闻传媒,拟将手中所持2.67亿股全部转让。此消息引起市场一片哗然,而公司停牌之余,对外却保持缄默。

      在华闻传媒股改收购报告书中,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曾承诺将北京首都机场广告有限公司的股权及其他媒体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不过截止2010年年报披露日,上述承诺事项仍“在协商之中”。承诺尚未实现,而双头格局已生变,首都机场若真拂袖而去,股改承诺恐怕亦要泡汤了。

      与华闻传媒同样存在双头格局的,还有汉钟精机(002158)。公司股东巴拿马海尔梅斯公司与CAPITALHARVESTTECHNOLOGYLIMITIED双双持股汉钟精机36.81%的股份。不过,2月份CAPITALHARVESTTECHNOLOGYLIMITIED在二级市场上减持上市公司356.52万股,参考市值1.16亿元自此,汉钟精机第一、二大股东主次地位已分。

      或许,透过上市公司第一、二大股东两者持股关系的变化,我们可以观察出公司重要股东对“权”与“钱”(套现)的选择,而紧随其后的小股民们,则或是受益其中,或是被殃及于外。资本市场的传奇,每天都在上演。

    上一篇

    吴定富:保监会正与上海市合作试行险资建设保障房

    下一篇

    基金5天增仓中国平安5.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