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酝酿差别存准率动态调整 卡住信贷“总阀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24 03:11

      有消息称,央行总行行长办公会议已于近日通过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的方案。计划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引入宏观审慎架构,进一步丰富货币政策调控工具。上述方案尚在最后修改阶段。

      央行将通过动态调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探索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从源头上把好信贷“总阀门”。

      根据方案,在确定差别存款准备金缴纳标准时,央行将会参考金融机构在整个金融体系中的经营规模、关联性和替代性,以及其主要经营指标和监管风险指标差别化收缴,凡是资本充足率较低、经营风险较大的金融机构就要多缴存款准备金,且多缴的存款准备金利息适当降低直至为零。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化

      据报道,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曾明示,2011年各行新增信贷总量和信贷增幅都要比今年有所回落。凡是已实行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银行,如果仍难降低信贷增速,则会考虑通过加大执行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力度,包括降低准备金利息等手段解决。

      “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银行,一方面需要收缩信贷规模来满足监管要求,另一方面央行如果对存款准备金的利息也差别化甚至归零的话,银行的资金收益率将会降低,息差也会受到影响。”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今年10月份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6家银行已接获通知,将继续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期限暂定为三个月。央行对此消息并未予以否认。

      日前,央行召集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开会讨论信贷管理体制改革。央行将尝试以经济增长速度确定信贷投放速度,同时根据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动态拨备率、存贷比指标来指导信贷投放。

      银行明年信贷压力大

      “2010年,一些处于区域高速扩张期银行,受信贷指标严格控制的影响信贷规模增速受限,而成本费用大幅上升,成本收入比受到负面影响。在新的管理体制下,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第一创业证券在其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新的管理体制中,信贷指标控制的作用被弱化。在信贷供需两旺的情况下,央行控制信贷,必须不断收紧商业银行流动性,令其“无钱可贷”。商业银行规模扩张受到限制,同时紧的流动性将抬升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以及贷款利率,两者存在一定程度的“量价互补”关系。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新的信贷管理模式显然还未有时间表,只是央行的一个表态意向,“不是一刀切的管理,而是根据各家银行的风控能力,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在满足监管条件下确定银行所能实现的市场扩张和盈利。类似于券商的分类管理制度,应该说是更为‘科学’的。”

      事实上,除了信贷管理制度正在酝酿变革,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监管指标也有新的变化。11月17日印发的名为《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当前重点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中,银监会明确提出,对于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占贷款余额的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5%,同时贷款损失准备金占不良贷款的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150%。

      “按2.5%的拨贷比要求,对上市银行2011至2016年的信贷成本进行测算。假设每年贷款增速维持在15%的水平,当年新增贷款部分按2.5%的比例在当年计提拨备,2010年底存量贷款部分的拨备缺口在宽限期内平均分摊。大部分银行在宽限期内的信贷成本将达到0.4%以上,而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年化的信贷成本大多集中在0.3%—0.4%的区间,即未来上市银行的信贷成本会有小幅上升。”第一创业证券研究认为。

      同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监管指标趋严。日前,银监会对平台贷款五级分类落地,平台贷将面临更为严格的贷款五级分类规定以及风险权重计量标准。

      

    上一篇

    信披不透明 机构很失望

    下一篇

    2010年A股市场十大“给力”个股扫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