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股东发声明“反击” 国美称其“太匆忙”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07 10:07

      每经网北京8月7日电(每经记者 郎振) 面对国美电器的起诉,黄光裕再一次反击。

      昨日(8月6日)一封颇为神秘的邮件在各大网站上转载,黄光裕全资控制的国美大股东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以下简称"Shinning Crown")发表了《关于"国美起诉黄光裕"及"重组国美董事局"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声明》表示,国美董事局在接到了大股东Shinning Crown提议召开紧急会议的信函之后才到香港高院对黄光裕进行起诉。与此同时,《声明》还呼吁广大投资者共同努力,重组国美董事局。

      国美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大股东只是国美的大股东,并不能代表国美所有股东以及董事会的意志,"国美不会因为某位股东的利益而牺牲更多人的利益",现在董事局的意愿代表了大多数股东和投资者。

      国美大股东Shinning Crown在声明中表示,"国美董事局动议起诉黄先生董事责任一事,董事局未在我司发出'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之前,就该决议予以公告或正式通告我司,我们对此完全不知晓"。

      与此同时,声明中还表示,"我司(Shinning Crown)于7月19日就派出代表与陈晓商谈重组董事局事宜,双方一直持续商谈到8月4日晚上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后,我司(Shinning Crown)才向董事局发出了'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

      国美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高层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新闻采访时表示,Shinning Crown并没有弄清楚事实的真相,甚至可能没有认真阅读5号当晚的公告,"公告中已经明确表示,4日晚上接到Shinning Crown的信函,5日早上向香港高院提出上诉,时间上并没有什么不明之处"。该人士还表示,这份声明思维显得混乱,是在匆忙之中进行的。

      "我们的公告已经写得非常清楚了,根本没有任何与事实不符、欺骗投资者的行为",该人士对记者补充到。

      有媒体报道表示,国美电器在8月5日的公告中对"大股东致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中的大部分内容做了披露,但是所披露的内容与大股东Shinning Crown发给国美董事局的信函原件有部分出入。

      对此,国美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个是肯定的,国美已经把信函中最关键的、绝大部分内容公开发布,"不可能一字不差的把信函原文发布出来,这个披露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如果公告真的与原文有很大出入,那就违反了证监会的规定,国美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对于大股东Shinning Crown昨天早上发布的声明,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这样做的后果只能使黄光裕在国美的控制力受到更多的排挤,现在黄光裕已经受到了绝大多数董事局成员的反对。

      该人士用了一个颇为严厉的词语来形容昨日早间的声明:农民思想。

      在8月5日召开的国美董事局会议上,国美电器已经对大股东Shinning Crown做出了初步回函。国美电器当日公告称,董事局一致认为Shinning Crown的这些动议都是没有理据而且是单一股东个人利益驱动的,董事局对现有的管理团队有充足的信心。

      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黄光裕分裂国美董事局的计划并没有得到董事局的认可,王俊洲、魏秋立等昔日黄光裕的"心腹大将"与黄光裕背道而驰。

      陈晓和孙一丁回避了这次表决,耐人寻味的是,国美董事局成员、Shinning Crown的执行董事伍健华也同样对表决采取了回避态度。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国美董事局成员中,黄光裕的"亲信"仅有伍健华一人,而黄光裕要求增加邹晓春和黄燕虹两位董事就是为了加强自己的控制力,"不过,这个想法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落空"。

      但是据记者了解,黄燕虹已经在国外多年,近年来并未参与到国美的具体经营当中。

      "让黄燕虹当执行董事,是黄光裕对现有团队不信任的表现,毕竟他们是兄妹",前述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国美的控制权已经掌握在现在董事局的手中,国美现在不是一个私人公司而是一个公众公司,谁有能力带好国美,那么国美就应该由谁来掌控"。
     

    上一篇

    黄光裕清除陈晓不成反被诉 胜算或取决于股东立场

    下一篇

    A股周线三连阳 下周面临宏观经济数据考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